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华北制药三年三换董事长:转型维坚业绩高压 遭环保黑天鹅

2017-02-20 16:17来源:经济观察报作者:汪晓慧关键词:环保华北制药医药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任仅三个月,华北制药董事长郭周克就因个人原因辞职。这是三年里,第三任董事长离场。华北制药目前市值百亿规模,董事长走马灯式离场背后,是这家在中国抗生素史上曾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老药企,正艰难转型的蹒跚感。

关于转型及发展等问题,经济观察报采访华北制药,其官方回应称新董事长还没有到任,所有信息以公告为主。

华北制药的身上有着中国医药工业发展的烙印。前身华北制药厂是中国“一五”计划期间的重点建设项目,是首家结束了中国青霉素、链霉素依赖进口历史的国内药企。

1994年初,华北制药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2009年,华北制药重组,控股股东冀中能源开始主导华北制药的转型。如今8年多以来,从原料药向制剂转型的华北制药,这些年似乎每走一步都面临重重挑战。

转型维艰

2009年,是华北制药尤为关键的一年。这一年,它经历了重组,也由此拉开转型大幕。

那年6月,河北省国资委将华北制药集团持有上市公司华北制药27.88%的股份划转给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由此,冀中能源集团成为华北制药控股股东。此后又经历两轮定增。

华北制药重组时,正当河北省出台医药产业振兴规划之际,河北省确立了建设医药强省的发展战略,而石家庄市也正朝着打造“中国现代药都”的发展目标迈进。

冀中能源入主华北制药后,华北制药的业务转型也正式加码。

2009年,华北制药重组后的第一任董事长王社平曾对外称,将以头孢项目启动华北制药转型。青霉素类、头孢类和维生素类是华北制药多年来最重要的产品。中国证券报曾有报道显示,王社平对外透露,计划先期投资20亿元的头孢项目已于10月18日开工,将在一年内建成,预计新增产值80亿元。华北制药将由生产青霉素向头孢转型,到2011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不过后来看,这一目标至今都未实现。

2011年前后,华北制药喊出“以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从原料药向制剂药转变”的战略转型,发展“抗感染、抗肿瘤、心脑血管和免疫调节”四大重点领域,同时兼顾大健康、滴眼剂等其他治疗领域,使产品定位向高利润、高附加值转移。

事后回顾,这一系列转型思路可在华北制药的年报中寻得表征。2010年,冀中能源入主华北制药后,华北制药的主营构成中,开始有了医药及其它物流贸易。

最大的变化是2015年,华北制药在年报中将其主营业务产品重新做了划分,将心脑血管类,神经、血液系统用药,肾病及免疫调节类,即转型后的新疾病领域分别列为一类,将抗感染类列为大类产品。而此前的划分是青霉素类、头孢类、维生素类、医药及物流,新治疗领域产品都被归入“其它类”。在2009年之后,年报中没有再见到半合青(半合成青霉素类)产品出现在产品分类之中。

其主营构成也发生变化。2014年及以前,青霉素类和头孢类产品加总占其主营构成的20%至50%左右。医药及物流从2010年开始体现在财报中,比重总体呈下降趋势,从2011年的45%下降至2015年的25%。维生素类也在不断下降。

2015年年报显示,抗感染类产品营收占主营营收比重达53.51%,医药及物流占比25.37%。新四大类产品获得增长,尤其是心脑血管类增幅过百。不过,这几类治疗领域的产品,在主营构成中比重均在个位数。

作为老牌抗感染类产品生产企业,这类产品依然是其业绩支柱。米内网数据显示,以城市公立医院市场为例,2015年,华北制药销售前十产品中,哌拉西林他唑巴坦钠位列第一,占比超过30%,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超过20%,脂溶性维生素近10%。

在城市公立医院市场,2013年至2015年,华北制药销售超过30亿元。也就是说,城市公立医院为华北制药贡献了2015年近一半的业绩。

在城市公立医院市场中,华北制药也在诸多抗感染类产品中坐着市场头把交椅。以2015年数据为例,去甲万古霉素这一产品,华北制药占100%份额。头孢噻肟钠,华北制药河北华民制药公司占了市场68%的市场份额。哌拉西林钠他唑巴坦,华北制药以23%的份额位居第一。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华北制药占一半市场。

如今回看华北制药转型,目前仍然没有转出抗生素的大圈。不过,华北制药的年报在逐渐增多对制剂产品的着墨。

在主营结构表述变化的2015年,华北制药也经历了新的董事长变化。1月,王社平因工作原因不再担任上市公司华北制药的董事长职务。杨海静接棒。在董事长之位不到2年,2016年10月,杨海静又辞去董事长之职。之后,郭周克上任,三个月离职。

三年时间三换董事长,华北制药收到问询函。2月11日,上交所要求华北制药在2月15日之前披露短期内董事长频繁更换的具体原因,以及短期内公司董事长频繁更换,对公司战略稳定性、业务发展、经营业绩等是否产生影响及具体情况。“抗生素产能过剩,需求不足,转型还处于困境中。”一位关注华北制药的投资者对经济观察报分析称,原料药转型制剂没那么容易,华北制药财务压力大,补贴依赖严重,环保压力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查看更多>华北制药查看更多>医药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