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其他标准正文

浙江:《纺织染整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2017-02-23 11:2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排放大气污染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纺织染整dyeingandfinishingfortextile

对纺织材料进行以染色、印花、整理为主的处理工艺过程,包括预处理(不含洗毛、麻脱胶、煮茧和化纤等纺织用原料的生产工艺)、染色、印花和后整理。纺织染整俗称印染。

3.2后整理finishing

染色和印花后,通过物理的、化学的或者物理-化学加工改进织物外观与内在质量、改善织物手感、稳定形态、提高服用性能或赋予织物某种特殊功能,如拉绒、磨毛、防缩、防皱、阻燃、抗静电、防水、防紫外线等功能的加工过程。

3.3涂层整理coatingfinish

将合成树脂或其他物质涂布于织物表面上形成的紧贴织物的薄膜层的加工方法。

3.4现有企业existingfacility

本标准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或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己通过审批的纺织染整企业或生产设施。

3.5新建企业newfacility

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通过审批的新建、改建和扩建的纺织染整生产设施建设项目。

3.6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emissionconcentrationofairpollutants

温度273K、压力101.3kPa状态下,排气筒干燥排气中大气污染物任何1小时浓度平均值,单位为mg/m3。

3.7排气筒高度stackheight

自排气筒(或主体建筑构造)所在的地平面至排气筒出口的高度,单位为m。

3.8无组织排放fugitiveemission

大气污染物不经过排气筒或烟囱的无规则排放。

3.9无组织排放监控点浓度限值concentrationlimitatfugitiveemissionreferencepoint

温度273K、压力101.3kPa状态下,监控点(根据HJ/T55确定)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在任何1小时的平均值不得超过的值,单位为mg/m3。

3.10挥发性有机物(VOCs)volatileorganiccompounds

常压下沸点低于250℃,或者能够以气态分子的形态排放到空气中的所有有机化合物(不包括甲烷)。

3.11染整油烟heat-settingmachinefume

染整(包括热定型、涂层等生产工艺)过程中挥发的硅油、助剂、染料及其分解产物混合而形成的油性物质。

4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要求

4.1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4.1.1自2015年9月1日起至2016年8月31日止,现有企业执行表1规定的现有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自2016年9月1日起,现有企业执行表1规定的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4.1.2自2015年4月1日起,新建企业执行表1规定的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

4.1.3根据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在国土开发密度较高,环境承载能力开始减弱,或大气环境容量小、生态环境脆弱,容易发生严重大气环境污染问题而需要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地区,应严格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在上述地区的企业应执行表1中的特别排放限值。执行特别排放限值的时间和地域范围由省级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或设区市人民政府规定。

4.1.4生产设施应采取合理的措施,不得稀释排放。在国家未规定生产设施单位产品基准排气量之前,以实测浓度作为判定大气污染物排放是否达标的依据。

4.2无组织排放控制要求

4.2.1纺织染整企业在烧毛、涂层、干燥、定型、烘干、拉绒、磨毛等过程应加强废气收集,减少废气无组织排放。

4.2.2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纺织染整企业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监控点浓度限值应符合表2规定。

延伸阅读:

浙江绍兴纺织染整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规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排放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