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技术正文

中高硫燃煤烟气脱硫除尘的利器——高效渐变分级单塔脱硫除尘技术

2017-03-03 14:41来源:武汉凯迪电力环保有限公司关键词:超低排放单塔脱硫除尘技术凯迪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2数值模拟研究

薄膜持液层结构的气相流场分布影响了气液接触状态,若在持液层结构中产生偏流、流速过大区域不仅会造成气液接触不均而污染物逃逸;还会影响气液传质效果而影响脱硫、除尘的效率。采用数值模拟技术研究薄膜持液层的通道流速状态,优化持液层出口的流出分布。结合新型传质内件的设计理论,分别设计了多种薄膜持液层构型,并选择了低阻力、低液气比及高传质效率的新型通道塔盘结构,为冷态实验的气液接触状态、阻力、浆液的沉积提供实验参考。优化后的薄膜持液层通道气速分布如图3所示。烟气分布较均匀,在满负荷条件下,无局部速度较大区,压降较低。

图3薄膜持液层通道气速分布

2.3冷态实验研究

冷态实验研究在数值模拟的基础上开展,研究和验证脱硫塔薄膜持液层的相关结构设计的可行性及有效性,为热态中试实验及相关工艺参数提供进一步数据支撑。搭建的冷态脱硫塔薄膜持液层物理模型实验装置如图4所示。主要实验内容包括:(1)气体流速、液体流量、溢流液位高度对薄膜持液层阻力的影响;(2)气体流速、液体流量、溢流液位高度对薄膜持液层气液混合效果的影响;(3)气体流速、液体流量、溢流液位高度、浆液浓度对薄膜持液层物理沉积的影响。实验结果显示影响持液层压降最主要因素是液位高度、流量,其次是风量,最后是浆液浓度;持液层压降随着风量、液位高度和浆液流量增加而增加,浆液浓度对压降影响小。

图4冷态实验装置图

2.4中试实验研究

中试实验以华能阳逻电厂二期3号炉为依托,如图5所示。通过相似原理搭建了处理烟气量6800Nm3/h的中试研究及验证平台,重点研究薄膜持液层的脱硫性能、除尘性能及脱硫影响因子规律,为中高硫煤超低排放改造的大型化示范项目华能左权电厂660MW超临界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提供理论和实验依据。

图5中试实验布置图

2015年4月29日,该中试装置顺利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评审,获专家高度评价。主要创新点包括:

1)基于气液传质平衡理论,研发了渐变分级吸收的高效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在脱硫塔入口烟气SO2浓度6000mg/Nm3以下,实现了单塔脱硫效率大于99.45%。

2)开发了以托盘+喷淋层+薄膜持液层为核心的分级复合脱硫塔。

3)研制了高效塔盘,实现了气液高效传质,满足了深度脱硫、高效除尘的要求。

中试实验结果表明:在烟气量负荷、脱硫塔入口烟气SO2浓度为5440mg/Nm3时,脱硫塔出口SO2浓度13.9mg/Nm3,实现了单塔脱硫效率>99.45%。入口烟尘浓度91mg/Nm3时,出口烟尘浓度8.5mg/Nm3,除尘效率>90%。

中试实验中烟尘浓度排放并未达到超低排放要求,主要原因在于:①中试实验的上游除尘器为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不高,入口烟尘浓度达91mg/Nm3,而在大型化示范方案中,上游除尘器为低低温电除尘器,除尘效率较高,入口烟尘含量可达30mg/Nm3;②中试实验采用的是两级平板式波纹板除雾器,除雾效率较低。

中试实验在上述不利的条件下仍能够达到90%以上的高效除尘效率,结合烟气协同治理示范工程华能长兴电厂、华能玉环电厂的运行状态,在入口烟尘浓度小于30mg/Nm3时,除尘效率约75%左右,均达到了烟尘出口排放浓度小于5mg/Nm3的要求,表明本实验的除尘效率可以达到预期目标。尤其在实际工程中结合精细化设计、精细化施工及精细化运行等措施如选取合适流速,分区氧化,高效烟道除雾器等,可以保证大型化工程项目中烟尘排放浓度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单塔脱硫除尘技术查看更多>凯迪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