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简析

2017-04-01 15:46来源:合众高科关键词:脱硫废水零排放强效蒸发合众高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脱硫废水中的有害物质对环境和水体污染危害巨大,因此要重视脱硫废水的治理。目前普遍采取零排放的工艺技术,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燃煤电厂废水零排放概述

零排放并不是说不排放水,而是不将有害物质通过水体排放到自然环境中,电厂生产使用的水资源最终以蒸汽的形式排放到环境中,或者在电厂内部水循环系统中留存,这样大大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同时避免自然环境遭到污染水体的污染,保证居民用水安全。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目前以及今后的水资源将会一直处于相对匮乏的状态,污水零排放是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零排放对水处理技术的要求非常之高,需要很高的技术投入,因此其资金投入与严格的管理制度与监管制度是必不可少的。

随着中国经济和电力的快速发展,在中国北方煤炭多,但缺水的地区,水资源的可用量年复一年的减少,排污费和污水总量在不断上涨。即使在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南方,随着环境的恶化、环境保护意识提高,废水零排放的呼声也日益高涨。实现电厂废水零排放,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国火力发电厂多年致力于节水方法研究改进,而过去的研究目的仅仅是如何确保电厂安全运行,并没有上升到环保和节水的高度。节约用水的考虑比较少,导致在中国的电厂很少注意低水耗技术的开发,总是想着先用水,再处理废水、排放。如今的水资源短缺日益突出,在中国的北方表现尤为突出,水资源已成为我国电力工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脱硫废水的水质特点及影响因素

脱硫废水的水质特点:

脱硫废水的成分及浓度对处理系统的运行管理有很大影响,是影响处理设备的选择、腐蚀等的关键性因素。脱硫废水一般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腐蚀性强

脱硫废水的腐蚀性强是因为废水中含有较多的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不仅会污染环境,也会对燃煤电厂的机械设备产生腐蚀作用,导致燃煤电厂的设备特别容易受到损害。

(2)含盐量高

脱硫废水的含盐量是根据脱硫设施运转工况发生改变的,一般情况下,脱硫废水中都会含有数万mg/L的盐量。

(3)硬度高,易结垢

脱硫废水中富集了较高的钙离子和镁离子,同时硫酸钙处于过饱和状态,在这种情况下,脱硫废水极易结垢,会对脱硫设备产生严重的损害。

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技术Ⅰ类:强效蒸发类工艺

(1)烟道蒸发工艺

烟道蒸发工艺是一种基于喷雾干燥技术的工艺,喷雾干燥技术的基本原理是用雾化器将溶液喷入干燥塔内,以雾滴状与高温气体接触,在短时间内将雾滴干燥。最大特征是蒸发和干燥的表面积非常大,这些具有很大表面积的分散微粒,只要与高温气体接触,就发生强烈的热交换,迅速将大部分水蒸发掉,形成含水量较少的固体产物,因而干燥速度非常快。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硫废水零排放查看更多>强效蒸发查看更多>合众高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