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政策正文

附项目 兰州市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动工作方案

2017-05-16 09:3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污水处理生活污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1.淘汰落后产能

由市工信委牵头继续组织各县区依据国家部门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生产工艺装备、产品指导目录、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及相关行业污染减排标准,按照甘肃省工业结构调整负面清单及能效指南,结合水质改善要求和产业发展状况,于2016年12月底前确定落后产能淘汰企业名单清单,制定2017年度落后产能淘汰方案,报送至省级相关部门备案,并组织完成。2017年底前完成兰州际华三五一二皮革服装有限公司异地搬迁改造工作。

2.重点行业清洁化改造

(1)重点行业技术化改造

2017年底前,由市工信委牵头组织完成全市重点行业企业技术工艺改造任务。完成造纸行业纸浆无元素氯漂白改造或采取其他低污染治浆技术,完成钢铁企业焦炉干熄焦技术改造,完成氮肥行业工艺冷凝液水解解析技术改造,完成印染行业设施低排水染整工艺改造,完成制药(抗生素、维生素)行业实施绿色酶法生产技术改造,完成制革行业铬减量化和封闭循环利用技术改造。

(2)重点行业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等规定,自2007年至2015年,我市辖区内共有102家企业列入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单位名单,截止2015年底有79家企业通过省级评审,2015年底市辖区内重点行业第一轮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已基本完成,同时通过总量减排和严管严控,尚未发现涉水双超排污企业。

2017年度,由市环保局牵头继续组织开展全市造纸、焦化、氮肥、有色金属、石化、化工、印染、农副产品加工、制药、制革、农药、电镀等重点行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2017年3月底前制定印发全市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年度方案,年底前完成2017年度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任务。

(三)城镇污染治理

1.城镇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

(1)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

由市建设局牵头,组织实施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作,四座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从2017年开工,2019年投入运营,确保兰州市主城区四座污水处理厂于2019年底前全面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进一步加快污水泵站的扩容改造工作,2017年底前组织完成雁伏滩、吴家园、东湖、小西湖、和平滩5座污水泵站的扩容改造工作。

由市生态局牵头选取辖区内有可利用自然条件的地区和工业集聚区,建设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工程。

(2)加快城区污水管网收集力度

由市建设局牵头强化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污水截流、收集,现有合流制排水系统应加快实施雨污改造,难以改造的应采取截流、调蓄和治理措施,选取有条件的县区推进初期雨水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工作,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工程要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运配套污水管网,确保2017年底前,城市建成区基本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2.完成污泥处理处置项目

我市污泥处置项目位于皋兰县忠和镇罗官村野狐沟(兰州市垃圾焚烧发电厂西侧200米)。该工程建设规模(近期)为处理含水率80%的污泥400吨/日,远期可达到800吨/日,污泥处理工艺方案为污泥调质强化脱水,总投资概算2.03亿元,该项目于2016年开工建设,2017年上半年完工投运,确保污泥处置率在2017年底前达到90%。

3.城镇节水和再生水利用

(1)城镇节水

2017年度持续稳步推进城镇节水工作。由市建设局牵头,一是组织开展全市2017年度供水管网更新改造工作,督促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按照2015年至2017年管网改造计划,根据市政道路同步建设及可实施条件,改造城市老旧供水管网3.13公里。二是严格控制管网漏损率,完成省级下达的公共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指标。三是积极推动其他新建住房安装建筑中水设施工作。严格按照《兰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兰州市人民政府令〔2015〕第3号),实施节水三同时设计审查备案制度。自2018年起,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的新建公共建筑应安装建筑中水设施。四是全面启动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并完成年度工作目标,力争2020年前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验收。

由市质监局牵头组织开展全市生产领域节水产品和设备的监管抽查。市建设局负责限期淘汰共同建筑中不符合节水标准的水嘴、便器水箱等生活用水器具,鼓励居民家庭选用节水器具。

由市水务局牵头,积极推行低影响开发建设模式,建设滞、渗、蓄、排相结合的雨水收集利用设施,新建城区地面可渗透面积要达到40%以上。

(2)污水再生利用

为确保达到2020年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30%的目标,按照《兰州市污水再生利用规划》,2016年已完成雁儿湾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和西固污水厂再生水利用工程前期手续办理、勘察招标和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招标工作,2017年由市建投公司开工建设雁儿湾污水处理厂和西固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工程,并于2017年年底完成项目建设。同时启动七里河安宁、盐场污水厂两厂改扩建及配套污水再生利用项目相关工作,确保2020年底完成全市再生利用工程。

(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1.防治畜禽养殖污染

由市环保局牵头,一是继续做好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二是在已划定的全市畜禽养殖禁养区的基础上,督促组织各县区政府于2017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小区)和养殖专业户。三是推动畜禽规模化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小区要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散养密集区要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利用。

由市农委牵头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制定畜牧业发展总体规划。继续做好新改扩建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工作。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建设推广以沼气为纽带的能源生态模式,探索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新路子。

2.控制农业面源污染

由市农委牵头落实好2017年度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加强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确保2017年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不低于78%;二是加大尾菜回收处理。确保2017年尾菜处理率不低于40%;三是实行测土配方施肥,确保2017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作物肥料综合利用率达到37%以上。四是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完成省级农业部门下达的年度工作任务,确保2020年实现全市农药使用量零增长,主要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和主要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等相关指标考核要求。五是加强农药源头监管,以“两减一控一提高”为目标加大农药监管的执法力度,加强禁限用农药使用管理。

3.调整种植业结构与布局

由市农委牵头,在地下水易受污染区域,优先种植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突出的农作物,发展特色林果业,应用水肥药一体化技术,减少对地下水的污染。在地下水超采区适当减少用水量大的农作物种植面积,改种耐旱经济作物,减少农业灌溉用水量。全市节水抗旱技术以垄膜沟灌为主的地膜覆盖节水,以膜下滴灌为主的设施高效节水,以垄作沟灌为主的露地抗旱节水灌溉为主。2017年高效农田节水技术推广面积达到82万亩以上,通过开展农田节水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灌溉水的利用率达到65%以上,初步实现全市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由市水务局、市国土局牵头,在地表水过度开发地区、地下水超采区开展退地减水试点工作,逐步压减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区范围内的耕地、河道内开垦的耕地一级土地二轮承包后新开荒的耕地,大力发展农业高效节水项目,完成省政府下达灌溉面积综合治理工作目标,通过停止灌溉和轮耕,完成休耕减退灌溉面积和退减水量等指标考核任务。

由市水务局牵头按照建设生态文明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及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要求,全力配合市县农牧部门,在部分地区发展耗水少、需肥需药量低、环境效益突出的马铃薯、高原夏菜等经济价值较高作物的种植面积。

4.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由市环保局牵头,逐年组织各县区政府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完成2017年度工作任务。继续解决好严重危害农村居民健康、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积极推进生态乡镇创建工作。

由市水务局牵头,对永登县大通河流域连城至河桥段、庄浪河流域武胜驿至苦水段进行垃圾清理,涉及永登县河桥镇、武胜驿镇、中堡镇、城关镇、柳树镇、大同镇、龙泉寺镇、红城镇、苦水镇、连城镇等10个镇;对红古区湟水河流域窑街街道至矿区街道段、大通河流域窑街街道至河湾段进行垃圾清理,涉及华龙街道、窑街街道、下窑街道、矿区街道、海石湾镇、红古镇、花庄镇、平安镇。

由市建设局牵头,以县级行政区域为单元,加快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步伐,推动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和服务向农村延伸。

由市委农工办牵头,推进农村小型河流河道清淤疏浚、生活垃圾集中处置和改水改厕等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国家、省级生态乡镇和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生活污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