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评论正文

王阿华:面源污染型河流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

2017-07-08 10:23来源: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官网关键词: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环境治理雨水径流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源污染型河流的治理是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的聚焦热点之一。本次论坛上,北控水务集团南京市政设计院副院长、水环境设计院院长王阿华先生围绕“面源污染型河流综合控制与生态修复”主题,向与会者介绍了面源污染型河流的定义及污染特征、生态治理策略、面源污染物综合控制和河流适用生态修复技术,并对未来的河流整治工作要点进行了思考和总结,以期为水环境治理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王阿华先生

北控水务集团南京市政设计院副院长、

水环境设计院院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面源污染型河流的定义及污染特征

在我国的部分流域和河流中,其点源、内源等污染程度往往较轻或已得到较好控制,河流黑臭化现象不存在或已明显改观,水生态系统得到了一定恢复,但水体有黑臭化的潜在风险或仍难消除阶段性黑臭现象,水体富营养化和健康水生态系统缺失等问题仍旧突出。事实上,对于上述类型的水体,面源污染物在总入河污染物中的比重逐步提高,已成为主要污染源,上述类型的河流(流域)被定义为面源污染型河流(流域)。长远来看,面源污染型河流的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应引起大家的重视,其重要性将逐步凸显。

面源污染物主要来源包括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雨水径流及干湿沉降三大部分。其中,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物主要源自养殖业、种植业和农村生活污水。雨水径流污染物按照有无雨水管网分为雨水管网初期雨水和无雨水管网地区的初雨径流。此外还包括直接进入河流水体的干湿沉降污染物。

面源污染物的流失往往随着降雨而发生,其污染特征为量大面广、冲击性强、来源复杂。通常,农村与城镇面源污染特征存在显著差异,如城镇面源污染物流失的峰值浓度高于农村,且峰值的出现时间更早,这与城市的地表滞留作用更弱有关。面源污染物入河后,极易导致水体氮磷超标而呈现富营养化,增加水华爆发风险,并诱导产生一系列的负面生态效应。

两类面源污染产污差异

延伸阅读:

刘永定:水环境和流域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从滇池流域水环境治理谈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环境综合治理查看更多>水环境治理查看更多>雨水径流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