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陕西省重点行业企业水污染防治清洁生产技术推行方案

2017-08-11 14: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清洁生产陕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造纸行业)

(一)

一、技术名称:

置换蒸煮工艺

二、技术适用范围:

制浆造纸企业(化学浆)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置换蒸煮系统包括预浸装料、初级蒸煮、中级蒸煮、升温/保温、置换回收、冷喷放等工艺步骤。通过对常规立锅间歇蒸煮进行技术改造后实施该技术,可以得到强度高、卡帕值波动小的浆料,同时浆料质量均匀,有利于减少后续漂白过程化学药品用量,降低中段水污染负荷。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一)消除废气喷放对空气的污染;

(二)减少进入漂白工段的木素含量;

(三)降漂白废水中的可吸收有机卤化物(AOX)产生量,减少漂白废水AOX排放量20%;

(四)减少漂白药品消耗;

(五)节省蒸汽消耗,蒸汽消耗量减少至0.55-0.75吨/吨浆。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以年产5万吨化学浆线为例,实施该技术每年可降低漂白废水AOX产生量约25吨,节约蒸汽5万吨。

该技术目前在行业中的普及率为20%,潜在普及率为60%,按照1000万吨的化学浆生产规模计算,每年可降低漂白废水AOX产生量约2000吨,节约蒸汽400万。

(二)

一、技术名称:

本色麦草浆清洁制浆技术

二、技术适用范围:

制浆造纸企业(麦草浆)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麦草经切断、筛选除尘后进入蒸煮器,在高温环境中与蒸煮化学药品发生化学反应,绝大多数木素及部分半纤维素被溶出,分离出的纤维素(含少量未溶出的半纤维素)经后续的机械疏解、氧脱木素、洗涤、筛选净化过程得到纸浆用于纸张的生产。溶出的木素及部分半纤维素被作为废液进入资源化处理系统。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一)降低纤维原料消耗10%;

(二)提高除尘效果10%;

(三)减少化学药品消耗5%;

(四)降低蒸汽消耗20%;

(五)节约清水用量50%;

(六)提高黑液提取率,黑液提取率>90%;

(七)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废液资源化利用;

(八)不产生AOX和二噁英。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该技术应用于10万吨麦草浆生产线后,年均可实现节约麦草原料7万吨,节约清水305万吨,减少废水排放量315万吨,减少进入中段水的COD产生量9423吨,减少COD外排量190吨,消除AOX的产生,节约用电650万度,节约用汽10万吨,节能总量折合标煤约10511吨,大大降低了单位产品的能耗,清洁生产效果显著。

该技术目前在行业中的普及率为10%,潜在普及率为50%,按照年麦草浆330万吨的产量计算,每年可节约清水4026万吨,减少废水排放量4158万吨,减少进入中段水的COD产生量12.4万吨。

(三)

一、技术名称:

无元素氯漂白技术

二、技术适用范围:

制浆造纸企业(非木浆)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本技术采用二氧化氯在中浓度(10%-16%)条件下对纸浆进行漂白,取代氯气和次氯酸盐漂白。

二氧化氯不含分子氯,漂白废水的AOX比有氯漂白大大降低,而且二氧化氯在破坏木素但不显著降解纤维素或半纤维素方面有很高的选择性。

增加二氧化氯发生器、提升改造漂白主要工艺设备,对漂后洗浆设施进行防腐改造等。减轻漂白废水的污染负荷,改造后可不再新增二噁英的排放,减少化学品的消耗。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一)取消元素氯漂白;

(二)降低漂白废水的污染负荷,减少漂白废水中50%的COD和80%AOX产生量;

(三)在提高纸浆白度的同时,改善漂白浆的强度;

(四)降低用水量,减少漂白废水40%。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以年产5万吨漂白浆线为例,实施该技术每年可降低废水排放量120万吨,削减漂白过程AOX产生量约100吨,减少COD排放量2500吨。

该技术目前在行业中的普及率为20%-30%,潜在普及率为50%-60%,按照800万吨的非木材化学浆生产规模计算,每年可减少废水排放量5760万吨,削减漂白过程AOX产生量约4800吨,减少COD排放量12万吨。

(四)

一、技术名称:

白水循环综合利用技术

二、技术适用范围:

制浆造纸企业(造纸机)

三、技术主要内容介绍:

造纸白水循环综合利用技术包括合理的生产工艺、合适的设备、智能化的DCS模拟控制系统和生产系统的节能优化方案几部分组成。

根据不同浆料、不同填料、抄速、纸机幅宽和所产品种等多因素,综合考虑,协同利用,达到白水的高效利用。利用纸机白水代替清水,减低清水使用和能量消耗。

四、该技术所解决的主要问题和产生绩效:

(一)提高白水循环利用水平,降低造纸用水量10%-40%,吨纸水耗可以控制在小于10吨;

(二)纤维填料留着率提高至95%以上;

(三)纤维与填料节省10-50%。

五、该技术在行业应用前景分析:

以年产10万吨纸机为例,实施该技术每年可节约清水用量20万吨。

该技术目前在行业中的普及率为20%左右,潜在普及率为50%-60%,按照10470万吨的纸和纸板产量计算,每年可节约清水用量6282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清洁生产查看更多>陕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