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政策正文

附项目 吉林省吉林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方案

2017-11-08 14:38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VOCs污染VOCs排放泄漏检测与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吉林省吉林市政府印发《吉林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全文如下:

吉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吉林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相关部门:

现将《吉林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吉林市人民政府

2017年4月21日

吉林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综合整治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吉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减少我市挥发性有机物(以下简称VOCs)污染,切实改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属地负责、部门尽责、污染者担责”的原则,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整治提升为突破,开展石化、化工、涂装、包装印刷、木业、化学品储存和运输业等6类重点VOCs排放行业的治理。到2017年底,完成17家石化企业的“泄漏检测与修复”建设,推进全市重点企业的VOCs污染治理,VOCs排放总量较2014年削减30%;2018年底,在VOCs污染的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和环境管理方面达到国家相关规范、标准要求。

二、工作步骤

(一)2017年6月底前,在前期调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我市VOCs污染源底数,掌握企业基本状况,完善清单。

(二)2017年底前,完成17家石化企业“泄漏检测与修复”建设,全面推进石化、化工企业实行“泄漏检测与修复”。

(三)2018年底前,形成VOCs污染防治长效管理机制,企业清洁生产水平和VOCs污染防治水平明显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落实源头控制措施。

1.严格项目准入。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及新建化工项目必须进入化工园区。〔牵头单位: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新、改、扩建排放VOCs污染物的项目,必须按照“一流的设计、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治污、一流的管理”的原则进行建设,落实VOCs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等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各类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实现排气筒和厂界双达标,建立“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体系。〔牵头单位:市环保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2.淘汰落后产能、产品。

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淘汰落后产能指导目录,按期淘汰落后产能、落后工艺和落后装备。〔牵头单位:市工信局、市发改委;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严禁生产、销售VOCs含量不符合质量标准或者要求的原材料和产品。〔牵头单位:市质监局、市工商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海关及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VOCs含量不符合质量标准或者要求的原材料和产品的要按照进出口相关规定严格执法。

3.推广低VOCs含量原辅料的使用。

大力推广使用低VOCs含量涂料、有机溶剂、胶黏剂、油墨等原辅材料,配套改进生产工艺;全市列入整治的企业逐步推广使用具有环境标志的原辅材料,达到行业内先进水平(无法替代的,则须选用VOCs含量和毒性低的原辅材料)。并建立台账,记录生产原料、辅料的使用量、废弃量、去向以及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记录生产工艺、设施及污染控制设备的主要操作参数和运行情况等,台账保存期限不得少于3年。

汽车涂装要推进水性涂料、高固体份涂料替代溶剂型涂料,推广静电喷涂、淋涂、辊涂、浸涂等高效涂装工艺和先进智能化涂装设备。

家具制造推广使用水性、紫外光固化等低挥发性涂料,全面使用水性胶粘剂,鼓励“油改水”工艺和设备改造。

包装印刷推广使用水性、大豆基、紫外光固化等低VOCs含量的油墨、上光油、润版液、清洗剂、胶粘剂、稀释剂等原辅材料;鼓励采用柔性版印刷工艺和无溶剂复合工艺,逐步减少凹版印刷工艺、干式复合工艺。

〔牵头单位:市工信局;责任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污染查看更多>VOCs排放查看更多>泄漏检测与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