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多相抽提修复技术是否不适用于渗透性差的场地?

2017-12-04 14:27来源:中国环境修复网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多相抽提修复地下水修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科技部印发《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技术装备目录》(征求意见稿)。文稿中提及,多相抽提修复技术通过真空抽提设备将污染区域的气体和液体(包括土壤气、地下水和非水相液体)同时从地下抽出至地上处理,且不适用于渗透性差或地下水水位变动较大的场地。

这里的“真空”和“渗透性差”等都值得进一步探讨。

多相抽提修复技术的工作原理是在抽提污染地下水(或含有非水相液体)并降低地下水水位的同时,使得更加高效的真空接触到平时在地下水位以下的污染区域。在物理移除污染的同时,增加氧气促进石油类等污染的生物降解。但是抽提地下水或者降低水位不光只有真空,还有水泵,也就是双泵(真空泵+水泵)的多项抽提。传统上还有三泵的多相抽提,即增加一个专门抽提非水相液体的泵。

文稿中提及的真空抽提属于单泵的多项抽提,其中的高真空抽提恰恰适用于低渗透性场地,当然不是渗透性极低的场地。在中到高渗透性场地,抽提的气和水量大增,过高的处理成本使得高真空不经济。另外,高渗透性场地的地下水流速快,用真空不仅有可能不能有效降低水位,还有可能在抽提管中形成水柱,使得气相抽提完全失效。

尽管单泵多相抽提有其适用范围,但是,双泵多相抽提却并非不能用在地下水水位变动较大的场地。

今后有时间,再聊聊别的技术。

以下为《土壤污染防治先进技术装备目录》(征求意见稿)中对多相抽提修复技术的描述:

4.多相抽提修复技术

技术路线:通过真空抽提设备将污染区域的气体和液体(包括土壤气、地下水和非水相液体)同时从地下抽出至地上处理,达到迅速控制并同步修复土壤与地下水污染的目的。抽出的气体、液体或气液混合物在地面处理系统中通过气液分离器、非水相液体-水分离器进行多相分离。分离后气体中污染物可采用热氧化法、催化氧化法、吸附法、浓缩法、生物过滤及膜法过滤等方法处理;污水采用膜法、生化法和物化法处理;分离得到的非水相液体及产生的废活性炭一般作危险废物处理。

主要指标:单井影响半径>2m,系统负压>0.05MPa,抽提井头负压>0.01MPa,气体抽提流量>100m3/h,液体抽提流量>1.0m3/h。

适用范围:易挥发、易流动的非水相液体如汽油、柴油、有机溶剂等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不适用于渗透性差或地下水水位变动较大的场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多相抽提修复查看更多>地下水修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