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政策正文

杭州市政府印发推行PPP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及政策解读

2017-12-13 15: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PPPPPP模式PPP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保障措施

(一)形成推进合力。市级有关部门、各区县(市)政府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提高对PPP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快建立强有力的PPP工作推进机制,落实责任、抓实项目。

(二)加大财税支持力度。PPP项目按规定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政策。有关部门应积极协助支持项目公司或社会资本方争取各项投资补助、经费补助、贴息贷款等资金,补助资金分配方式应在PPP合同中予以明确。市财政局要做好全市PPP项目前期相关工作的资金保障。

(三)加强金融服务。发挥杭州市PPP支持基金的引导作用,杭州市PPP支持基金的使用和运作按照《关于印发〈杭州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支持基金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杭财综〔2016〕1号)执行。支持PPP项目采用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募集建设资金。推动PPP项目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依托各类产权、股权交易市场,通过资产证券化、股权转让等方式,丰富PPP项目投资退出渠道。鼓励建成投运类PPP项目按照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发改投资〔2016〕2698号)实施资产证券化操作。

(四)保障项目用地。市本级年度新增建设用地切块指标适度向PPP项目倾斜。PPP项目享受政府投资项目同等用地政策。对符合划拨用地政策的项目,可按照划拨方式供地,划拨土地不得改变土地用途。不符合划拨用地政策的项目,以租赁方式供地的,租金收入参照土地出让收入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PPP项目用地依法需要以招拍挂方式供应的,可按照《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产业用地政策实施工作指引〉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16〕38号)规定,通过竞争方式将确定项目投资主体和用地者的环节合并实施。

(五)加强业务培训。市PPP中心应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区县(市),组织形式多样的PPP业务培训,指导参与各方熟悉PPP项目运作模式、操作流程、风险防控等管理全流程要点。对运作良好的PPP项目,要及时总结经验,实行现场教学。

本办法自2017年11月24日起施行,由市发改委负责牵头组织实施。

附件:杭州市PPP项目操作流程图

附件

杭州市PPP项目操作流程图

关于《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一、《实施细则》的制定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拓展民间投资空间,激发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深化供给侧改革,提升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为突破口,掀起了新一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以下简称“PPP”)改革。

随着我市城市国际化步伐不断推进,亚运会筹备工作有序进行,一大批提升城市功能、改善生态环境、改造升级基础设施的项目需要进一步提升和改善,加快推广PPP模式面临着良好的机遇。为了明确我市PPP项目操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我市PPP项目管理,杭州市发改委充分结合国家最新政策文件要求,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并征求了有关部门、区县的意见,制定了《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

二、《实施细则》的政策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18号)

(2)《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国发〔2014〕60号)

(3)《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42号)

(4)《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5〕9号)

(5)《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杭政函〔2015〕111号)

三、《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分为“基本原则、工作机制、适用范围、操作模式、操作流程、监督管理、保障措施”7个部分。

(1)基本原则:提出我市推行PPP模式的四项基本原则,即“市场运作、规范透明、科学评估、创新实施”。

(2)工作机制:建立决策机制,成立全市PPP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加强部门间协调沟通。其中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任副组长,发改、财政、审管办、法制办、金融办、物价、规划、国土、审计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市发改委(市PPP中心),牵头召开部门联席会议,组织PPP项目实施方案部门联审,负责重大事项综合协调,督办检查等工作。

(3)适用范围:明确PPP模式适用范围为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重大市政工程、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体育、旅游、文化等政府负有提供责任且适宜市场化运作的领域。

(4)操作模式:对经营性项目、准经营性项目、非经营性项目分别归纳了其适宜使用的PPP模式。鼓励PPP项目操作模式创新。

(5)操作流程:一是强化项目储备。对PPP项目生成、项目库建立、年度推进计划等方面做出要求。二是强化论证决策。对PPP项目的实施方案编制、审查做出规范要求,确保决策论证阶段实现政府实施PPP目效益最大化。三是强化PPP项目社会资本选择,明确公开招标、邀请招标、两阶段招标等方式作为我市PPP项目社会资本招商的主要方式。四是强化项目执行,明确了政企双方的风险与责任,同时提出要强化运营绩效的评价和中期评估,切实实现PPP项目效率和功能的提升。五是项目移交。对合作期满后项目移交的实施程序及相关要求进行了明确。并提出要做好后评价工作,及时总结PPP实施经验,更好地为后续工作服务。

(6)监督管理:提出政府实施PPP项目要强化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要建立社会投资人的信用体系,要强化信息公开。

(7)保障措施:提出要以提升项目落地签约率为工作目标,各相关部门应从金融服务、用地保障、政务服务方面支持PPP项目的推进落地。

四、主要亮点

我市PPP项目实施细则是在去年7月7日国务院对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推行PPP项目的职责分工进行明确的大背景下起草的,故本次细则起草既要综合两大部门推行PPP的主要宗旨,同时也要结合我市实际。归纳起来,本次实施细则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亮点:

一是强调部门的协同。提出我市的PPP工作应由发改部门、财政部门分别按照国家关于推进PPP工作的任务分工,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二是强调科学评估。强调我市推行PPP项目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评估体系,不惟PPP而PPP,要大力发展经过科学决策论证、前期手续完备、风险机制分担合理的PPP,以实现推行PPP的核心价值。

三是强调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PPP项目是政府性项目基于政府与社会资本长达10~30年的合作,故本实施细则更加强调对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五、解读单位及联系人

解读单位: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田海水

联系方式:0571-85251865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