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政策正文

全文|《大同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方案》

2018-02-03 10:3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扬尘污染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获悉,为深入推进山西省大同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有效降低PM10浓度,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经大同市人民政府同意,日前制定了《大同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方案》。

具体内容如下:

大同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方案

为深入推进大同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有效降低PM10浓度,确保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打赢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特制定《大同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着力解决建筑施工、道路施工、市政工程、水利工程、拆迁工程、绿化工程、土地整理等各类施工场地扬尘突出问题;强力整治渣土车等物料运输车辆道路抛洒和交通运输扬尘污染问题;强化各类露天堆场和工业扬尘无组织排放治理;努力消除建成区裸地扬尘污染现象,从根本上解决当前扬尘污染突出问题。创新建立扬尘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实现从治标到治本、从攻坚战到常态化监管的转变,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二、整治时间

2018年1月1日-2018年12月30日。

三、组织领导

为更好的开展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成立“大同市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

组长:武宏文市人民政府市长

副组长:尉连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马安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成员:赫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杨立新市住房和建设委员会主任

宋世义市市政管理委员会主任、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丁玉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王进满大同公路分局局长

苏春枝市煤炭管理局局长

刘法明市园林局局长

文晓东市水务局局长

李继忠城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东升南郊区人民政府区长

李胜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环境保护局,办公室主任由市环保局局长赫瑞同志兼任。办公室主要负责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协调、督促检查、调度、收集有关资料,及时向市政府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四、整治措施

(一)全面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整治

1、采暖期停止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绿化工程等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城市建成区内基本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已停工的各类工地也要做到全封闭管理,保持围挡(围墙)完整,工地内的建筑材料应分类整齐存放,并严密覆盖,裸露地面和土方作业面达到全覆盖。

2、对于重大民生工程和重点项目涉及土石方作业确实无法停工的,由项目建设单位申请、行业主管部门初审,报当地人民政府同意后方可施工,并严格落实《大同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技术规范》(HJ/T393-2007)要求,确保做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六个百分之百”。施工围挡下方要设置不低于0.2米的防溢座,防溢座与道路之间不能有裸土。施工现场出入口和主作业区等处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对施工扬尘实时监控。

3、把施工工地无组织扬尘治理列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级别以上预警期间,各类土石方作业要停工,渣土运输车辆要停运。

(二)全面加强城市道路及交通运输扬尘整治

1、全面清理市区主次干道及周边道路积土积尘,对各类破损道路路面实施彻底修补修复,对城区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道路、重要国道、省道、市道、县道实行定期保洁、机械化清扫制度,部分路段辅以上人工清扫,及时清扫积尘路面。提高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率。

2、加强道路运输扬尘管控,鼓励引导企业加快发展全封闭箱式货车、集装箱运输车、全封闭运输自卸车等,积极探索重型散装物料货车集装箱运输或硬密闭措施运输。新增散装物料运输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必须达到全封闭、尾气排放达到国四及以上标准的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路面执法,严格运政稽查、路政巡查和治超检查,对载运煤炭、煤粉、焦炭、沙土等易遗洒物品未采取有效封盖措施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处罚,严厉整治机动车载物遗洒飘散行为。

3、从严控制渣土运输污染。渣土运输车辆全部采用“全密闭”“全定位”“全监控”的新型车辆,并符合环保尾气排放标准。施工工地场内土方作业和渣土运输,由有工地管理权限的执法人员进驻工地。无主管部门核发的《渣土运输许可证》和交警部门核发的《限行道路通行证》的车辆,一律不得进入工地;密闭不严、车轮带泥的车辆,一律不得驶出工地。渣土运输必须按照规定线路行驶,必须到指定场所倾倒。不符合要求上路行驶的渣土车辆,一经发现取消渣土运输资格。同时,建立倒查机制,对违法渣土运输车辆,追究上游施工工地责任。

(三)全面加强各类露天堆场扬尘整治和工业扬尘无组织排放治理

1、全面清理整治城乡结合部以及城中村拆迁的渣土和建筑垃圾乱堆、乱放污染问题,不能及时清理的必须实施平整全覆盖。

2、严格落实物料(含废渣)运输、装卸、储存、转移与输送以及生产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管控要求。对煤炭、煤矸石、煤渣、煤灰、水泥、石灰、石膏、砂土等易产生扬尘的粉状、粒状物料及燃料应当密闭储存,运输采用密闭皮带、封闭通廊、管状带式输送机或密闭车厢、真空罐车、气力输送等密闭输送方式;块状物料采用入棚入仓或建设防风抑尘网(墙)等方式进行存储,并设有洒水、喷淋、苫盖等综合措施进行抑尘。防风抑网(墙)建设设计和场内料堆高度按照《关于印发煤场扬尘污染防治技术规范的通知》(晋环环评函[2017]102号)要求执行。生产工艺产尘点(装置)应加盖封闭,设置集气罩并配备除尘设施,车间不能有可见烟粉尘外逸;汽车、火车、皮带输送机等卸料点设置集气罩或密闭罩,并配备除尘设施;料场路面应实施硬化,出口处配备车轮和车身清洗装置。对未落实扬尘控制要求的企业,要依法予以处罚,实施停产整治,纳入各地冬季错峰生产实施方案。

(四)全面加强裸露地面扬尘整治

各相关部门对城市公共部位、城市道路两侧,城市沿河区域、单位庭院、临时闲地、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和城市近郊等城市重点部位的裸露土地固化、覆盖;对施工工地非作业区的裸露泥土,采取严密覆盖、固化等防治措施;对长期停工工地的裸露地面进行覆盖。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扬尘污染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查看更多>大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