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企业正文

布局全产业链条 盈峰环境大环保平台是怎样炼成的

2018-05-16 11:0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盈峰环境环境监测无人机2018上海环博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5月3日,盈峰环境和中联环境携手亮相第十九届中国环博会。盈峰环境作为国内领先的环境综合服务商,展示了水质、气体等在线监测产品以及智慧环境监测车,更为前来观展的嘉宾展示了新型环境监测无人机,引发了众人的关注。北极星环保网作为第十九届中国环博会的战略合作媒体,对盈峰环境进行了独家探访,揭秘盈峰环境大环保平台是怎样炼成的。

盈峰环境烟气及VOC治理事业部总经理王涛(右)

新时代 新要求

目前,我国已由过去的盼温饱、求生存转为盼环保、求生态,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传统的环保产业升级为生态产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明确要求“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十九大对今后一个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和新任务。

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峰环境”)烟气及VOC治理事业部总经理王涛表示,政策的加码对于行业和盈峰环境有着积极的影响,这既考验了企业的技术力量,又考验了企业踏踏实实做环保的决心,对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盈峰环境未来会加大对技术的研发,高端人才的引进,响应国家政策,为中国的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4月16日,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从环境保护部到生态环境部,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意义深远。新的生态环境部其实是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了起来。新的生态环境部将从“尴尬部门”变为污染防治“强势”部门,开启我国污染防治新征程。随着生态环境部的成立,未来环保机构的职责将从点源污染防治走向大区域、大生态的环境监管。

过去,环保企业大多局限于某一单一领域,虽然也有大的环保集团,涉及多个细分领域,但各个模块之间往往是各自为战,缺乏配合,无法做到协同发展。

随着产业政策的变化,产业平台化、综合化的呼声日益提高,大环保平台及综合型的环保企业应运而生。

产业+资本双驱动 加速环保产业发展

盈峰环境的前身是创办于1974年的上虞风机厂,2000年3月30日在深交所上市。在2006年的股权分置改革中,盈峰控股集团成为盈峰环境的第一大股东。盈峰控股集团的董事长是何剑锋先生,美的集团股东之一,2016年位列胡润百富榜十强。

随着产业发展的不断成熟,资本成为环保产业的核心驱动力。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环保行业。对此,王涛认为,在国家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的情况下,资本快速进入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资本,就像发动机一样,为环保行业提供支持。企业有了资本就可以引进更高端人才进行环境治理,再通过环境治理的成果来回报社会,合理的利润回报资本,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推动行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

背靠盈峰控股,盈峰环境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盈峰环境的母公司盈峰集团拥有行业排名前十的综合性私募资产管理公司——盈峰资本,而盈峰资本同时也是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并战略投资开源证券、顺德农商银行。

在资本的助力下,2016年3月,上风高科正式更名为盈峰环境,盈峰环境开启了快速发展模式,主要业务涵盖环境监测、环境综合治理、高端装备制造等业务。

王涛表示,2015年盈峰环境开始进军环保,坚持简单、尊重、快执行的企业文化,这几年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盈峰环境始终坚持产业加资本的双驱动,推动环保产业的快速提升发展。

盈峰环境通过产业并购、非公开发行、设立产业基金等方式全面切入环境监测、环境治理、垃圾焚烧、污水处理、污水治理、土壤修复等环保领域,为打造国内领先的环保企业奠定强有力的基础。截止到2017年4月底公司的市值也从35亿元激增至100亿元左右。

大环保平台规模初具规模

盈峰环境的战略转型之路始于2015年年初。彼时,盈峰环境的前身上风高科明确了未来发展战略及制定了更名计划。随后盈峰环境收购监测龙头宇星科技,高起点切入环保行业。

宇星科技是国内较早进入环保监测领域企业之一,在技术、市场、品牌等方面均具有一定优势。最终,盈峰环境以17亿元全资收购宇星科技进军环保产业。

继收购宇星科技后,盈峰环境一路高歌猛进。接下来又以1亿元控股垃圾焚烧发电企业绿色东方环保,同时还成立全资子公司上风环保,联合设立30亿元规模的盈峰环保并购基金。

2016年,盈峰环境以5.48亿元一举拿下大盛环球、明欢有限、亮科环保3家佛山企业100%股权,从而布局城镇、农村污水处理及生态修复业务;9月,通过增资1.3亿元持有广东顺控环投15%股权,从而深度参与到顺德地区的3000吨/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2月,为完善其环境监测产业链条,又认购天健创新20%股权。

这些并购快速实现了盈峰环境的转型发张并奠定了盈峰环境在行业的地位,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宇星科技成为其利润的主要增长点。

5月21日,盈峰环境的第一大股东盈峰控股73.95亿元受让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公司51%股权。中联重科环卫机械在市场中稳居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60%。盈峰控股受让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公司,必然对于获取充足下游环卫运营项目有信心和计划,盈峰环境作为盈峰控股上市平台之一,倒逼盈峰环境获取环卫订单的速度必须高速增长。盈峰控股并购中联重科环境产业公司,对于盈峰环境协同效应明显。

至此,盈峰环境构建的大环保平台已初具规模。在环境监测、大气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固废处理、土壤修复、运营服务等环保领域拥有完善的产业链条,销售、运维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可在全国范围内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环保服务。

谈及未来,王涛表示,盈峰环境未来将打造一个环保产业大品牌,为城市环境治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城市治理需要治理的地方就是我们需要服务的地方,盈峰环境让未来更美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盈峰环境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无人机查看更多>2018上海环博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