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恒通环境“四位一体”系统解决管网问题 让汛期不再“看海”

2018-05-14 09:3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管网建设恒通环境企业在行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来,我国南方部分地区进入雨季,多地出现持续降雨天气。5月7日,一场暴雨使厦门岛内多处路段出现严重积水,道路封闭,厦门机场超过100个航班因暴雨延误。厦门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当日8时至14时,厦门共有10个镇街、19个站雨量大于100毫米。

不仅是厦门,汛期的内涝曾使我国多个城市变为“东方威尼斯”。2011年的北京暴雨,使故宫门前积水成海,内涝成为了中国城市建设不可绕过的一个重大问题。然而,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暴雨只是表象,其深层次原因还在于管网。北京恒通国盛环境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恒通环境)作为国内管网建设的生力军,在管网建设及运维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恒通环境下水道清淤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俊,就管网问题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北京恒通国盛环境管理有限公司下水道清淤机器人研究院院长甘俊(左)

地下排水管网长期的小病不治是城市内涝形成的主要原因

市政排水管道负责城市污水和雨水的收集和运输工作,影响着人们的正常生活和城市的正常运行,可谓“担负重任”。俗话说:“三分靠建,七分靠养”,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速,污水处理和排水管网建设速度也明显加快,各个地区对污水处理愈加重视的同时,却忽视了对现有管网的养护管理,导致城市内涝不断。

对于近年雨季不断发生在我国的“淹城”现象,甘俊院长表示:“城市内涝不是这两年才有的问题,在与不少城市排水主管部门沟通中我们发现,内涝这些年都会出现,只是这两年网络的力量让这个现象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可以说,内涝是长久以来我们只注重地面建设、不注重地下管理造成的。就像人体小病不治,累积成大病。形成城市内涝的主要原因,就是地下排水管网长期的小病不治所致。”

“四位一体”长远解决排水管网问题

基于管网对于解决城市内涝问题的重要性,我们如何从管网入手寻求城市内涝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对此,恒通环境专门提出了排水管网“四位一体”建设及专业化运维方案,包括管网普查检测、管网清淤、管网修复、管网大数据管理与专业化运维服务。

甘俊院长认为,解决城市内涝的关键,从短期看有两点:一是管网的清淤整治,使现有管网达到其应有的过水流量,二是要加大泵站的排水能力。恒通环境成立初期专注于管网的清淤,自主研发了清淤机器人,在全国多地实施清淤项目过程中,发现了国内管网存在的问题,不是单一靠清淤就能够解决的,特别是在黑臭水体的治理实践中发现,黑臭水体外源污染问题的核心在于管网。所以,从长远来看,还是要凭借“四位一体”的思路来解决排水管网的问题。通过对管网进行普查,了解管网运行现状并提出管网长远规划,同时通过管网清淤、管网修复解决现有问题,再通过管网大数据管理与专业化运维服务使管网排水长治久安,让我们城市的更加美好。

恒通环境近年来在管网的“四位一体”建设及运维方面进行了大量探索,积累了许多经验,在全国多地如廊坊、衡水、大理、固原等地,采用了“四位一体”的思路来解决这些城市的管网问题,让这些曾经饱受内涝之苦的城市汛期不再“看海”。

那么,“四位一体”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以大理古城为例,其每逢暴雨都会出现内涝现象,恒通环境的工作人员入驻古城后,先对管网一米一米地进行系统普查,包括排查偷排口、排查雨污混接点、发现管道的缺陷及绘制管网线路图等。在普查后恒通环境发现:雨污混接、污水偷排使得古城环境污染严重;管网运行不畅使得汛期易内涝;管网图纸不全,排水走向不明,使得运维不能有效发现及解决问题。针对以上普查的问题,对哪些管网需要清淤、哪些需要新建管网、哪些管网选择重建或非开挖修复等统筹考虑,恒通环境实施了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致力于让大理古城实现了污水无外排、汛期不内涝,让古城的环境也变得更加美好。

管道清淤机器人助力破解“看海”困局

作为提供“四位一体”解决方案的重要技术产品,恒通环境第四代管道清淤机器人亮相2018上海环博会,其管道清淤机器人的研发主要就是为了解决排水管网的淤塞难题。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城市地下管网的规模日益扩大,然而,地下排水管道空间狭小、环境恶劣,人工清淤施工困难,由于排水管道淤塞不畅,每逢汛期总有城市“内涝成海”。为破解“看海”困局,恒通环境在我国首创下水道清淤机器人,避免了人工下井清淤的传统作业方式,实现了“人不下井、路不开挖、水不断流、泥不落地”,填补了我国排水管道清淤疏浚事业的空白。

此次亮相环博会的国产第四代管道清淤机器人,在前三代的基础上做了大幅改进。首先是“通过能力上的优化”,因为下水管道底部有些地方会有障碍物,假如障碍物太高,早期研发的清淤机器人履带无法适应,需要破开一个口,越过它才能放下去。优化之后的恒通环境第四代清淤机器人,通过能力较之前大大加强。其次在于“输送系统的优化”,因为下水道内部成分复杂,不单有泥,还有砂石及生活垃圾,传统清淤往往需要把整个泥底下的杂物处理完毕之后才能输送上来。新一代清淤机器人在对输送系统进行优化之后,其效率比上一代提升了30%左右。再者,第四代清淤机器人“在控制和视频传输方面进行了优化”,恒通环境借助无线传输技术,系统解决了因电缆传输过程中垃圾、管壁刮破电缆,出现机器故障的问题,故障率大大减少,效率进一步提高。

接下来,恒通环境还会与时俱进,对其自主知识产权的管道清淤机器人进行更新迭代。甘俊院长表示,恒通环境将在水下成像、输送效率和智能化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清淤机器人,提高机器人的工作效率。同时,将在机器人上搭载监控系统,方便将数据实时传送给相关管理部门,并有助于管道的优化设计。

据甘俊院长介绍,我国首例圆管清淤机器人也在研发过程中,它可以应对更小口径的城市排水管道,并将与恒通环境箱涵清淤机器人有效互补,为城市的排水系统保驾护航。

大自然,有时会出其不意地让一座城市陷入梦魇。当暴雨来袭,雨水漫进汽车发动机、道路突然下沉、水溢出路面,在城市每一个角落肆虐……恒通环境人和恒通环境的下水道清淤机器人都在努力奋战,为我们的排水管网护航,让我们在汛期不再“看海”。

延伸阅读:

恒通环境“四位一体”助力广州水环境治理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管网建设查看更多>恒通环境查看更多>企业在行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