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政策正文

河北邯郸“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暨园区循环化改造规划(附项目)

2018-05-21 09:4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脱硫脱硝节能环保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河北邯郸印发《邯郸市“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暨园区循环化改造规划》。规划要求,发展大气污染防治装备在内的环保装备。大气污染防治装备方面围绕京津冀一体化大气污染治理,切合唐山、邢台、邯郸等地钢铁厂、电厂、焦化厂的烟气除尘、脱硫、脱硝市场需求,重点推进燃煤电厂湿法脱硫脱硝技术及SCR脱硝技术应用,推进焦化厂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设备应用,推进钢铁厂烧结机脱硫技术应用。加快中低温脱硝催化剂生产项目落地,推进脱硝SCR催化剂及其载体国产化研究。加大烟气静电除尘器设备生产,大力发展特定用户烟气处理器和粉尘处理袋式除尘器。详情如下:

邯郸市“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暨园区循环化改造规划

前言

节能环保产业是我国加快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我市“十三五”期间重点打造的六大超千亿元产业之一。加快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是促进我市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我市推进产业升级、实现转型突破的重要途径,是加快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保障。

根据国家《“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发改环资〔2016〕2686号)、《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及近期行动计划》(国发〔2013〕5号),省《关于印发河北省节能“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冀政办字〔2017〕40号)、《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环保产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发改环资〔2014〕1734号)、《关于印发河北省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计划的通知》(冀发改环资〔2016〕1562号)及《邯郸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邯政发〔2016〕43号)等政策文件和有关规划,结合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本规划的基准年为2016年,规划期限为:2017—2020年。

一、发展背景

(一)发展现状。

——节能环保产业

“十二五”以来,我市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节能环保产业得到较快发展。

产业规模逐步壮大。2015年,全市节能环保产业销售收入270亿元,2016年约为351亿元,年均增长率30%左右。近年来,节能环保企业数量稳步增长,并逐渐向规模化发展,目前全市节能环保企业共计252家,规模以上企业169家,产值过亿元企业14家。

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以企业自身科研创新为依托,借助我市位于京津冀的地域优势,通过构建产学研合作模式,已在新能源汽车、节能电器、绿色建筑材料等领域实现了技术创新与突破。

节能环保服务业开始起步。建成邯郸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平台,培育节能咨询、节能减排技术推广、污水治理以及空气净化等领域节能环保服务企业数十家,节能环保服务体系初步搭建。

——园区循环化改造

我市有11个园区被列入省级循环化改造园区,主要涉及五大行业,包括钢铁行业、煤炭行业、电力行业、煤化工行业以及建材行业。目前,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磁县经济开发区、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邱县经济开发区和大名经济开发区等5个园区已经开始实施循环化改造工作,其余园区即将开展相关工作。

(二)存在问题。

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及园区循环化改造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表现在:缺乏统一的产业发展规划和布局,产业离散度较大,发展重点不明确。缺乏对产业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关键和共性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低。节能环保服务业起步晚、发展慢,尚未形成一体化综合服务能力。园区循环化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技术支撑能力不足,产业链体系薄弱。总体发展模式创新不足,技术激励措施不完善,现有制度政策难以吸引高端人才和“明星”企业落户我市。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现象依旧突出,绿色发展缺乏有力引导。

(三)面临形势。

全球低碳经济发展新趋势为节能环保产业提供新机遇。面对全球环境问题加剧、资源能源约束趋紧、气候变化日益严峻的挑战,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制定以应对气候变化向低碳经济转型为核心的绿色发展规划。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标志的“低碳经济”,成为了世界各国的共同选择。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增加在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领域的投资,实施清洁技术革命,发展绿色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发达国家的节能环保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产值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20%。面对世界经济发展新趋势,我国也将抓住这一“绿色”机遇,在新一轮经济发展进程中,促进经济转型,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随着国家加快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节能环保产业“走出去”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有利于我国大力开拓国际节能环保市场。

我国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释放新需求。“十三五”时期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国家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为环境保护释放政策红利、法治红利和技术红利,不断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为此,国家接连发布了《“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对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彰显出国家层面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的迫切与支持。随着国家将节能环保指标列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实施能源总量控制和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制度,全面推进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节能环保产业释放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我市推进产业转型、循环经济发展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动力和空间。“十三五”期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转型升级的突破期,在国家政策要求及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必然要求我市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也必然推动我市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十三五”时期,我市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可以促进资源高效利用,延长产业链,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节能环保产业为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同时,循环经济发展更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目前,我市正处在“爬陡坡、过深坎”的关键时期,既面临全国“三期叠加”的普遍矛盾,又面临化解过剩产能、治理环境污染等个性问题,钢铁、煤炭等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此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是适应全球及我国新形势、新需求,抢抓京津冀、环渤海、中原经济区三大国家战略机遇,融入协同发展新格局,加快提升区域地位,摆脱资源依赖、化解产能、改造传统产业、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促进节能减排、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根本,强化政府引导、完善政策机制,创新融资、招商模式,大力推进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供给水平,不断提升节能环保综合服务能力,加快推动园区由企业集中向产业集群转变,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奠定坚实基础。

(二)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加强政府监督管理和行业自律,落实政策激励机制,完善平等准入、绿色采购、节能与环境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营造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满足节能环保市场需求。

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强化规划引导,注重顶层设计与鼓励基层探索相结合,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分类指导,全面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着力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加快示范工程、示范基地建设,以点带面,实现重点领域突破发展,示范带动整体发展。

坚持产业聚集与规模化发展。科学确定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重点地区和专业园区集中,促进节能环保产业规模化、集群化、专业化发展,形成若干各具特色、以大企业集团为核心、专业化中小企业协作配套的相对集中布局的产业基地,推动上下游资源整合配套和产业集聚发展。

坚持创新引领与特色发展。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立足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具有国际品牌的产品。全面推进设计-建设-运营一体化总承包、建设制造与服务互动并进等经营模式创新,以模式创新激发新兴优势发展领域。

(三)近期目标。

到2020年,建成一批节能环保技术装备高端产业项目,集聚一批国内外优秀企业,创新和示范一批节能环保新型技术,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主导、中小企业相配合、产业集聚发展的产业组织体系,将节能环保产业打造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促进我市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十三五”期间我市节能环保产业销售收入力争年均增速达到30%左右,到2020年全市节能环保产业销售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

骨干企业带动力增强。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节能环保支柱企业5家,超亿元的节能环保骨干企业100家。形成一批拥有自主品牌、掌握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强的节能环保产业龙头企业。

空间布局更加优化。打造“5+6+5”节能环保产业园区与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进一步推进产业聚集,形成四大特色产业集群,构建布局合理的产业空间格局。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集成、转化能力大幅提高,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节能环保产品15个以上。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产业投资环境更加优化,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新兴业态和模式有效推广,行业组织和标准体系不断完善,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形成有利于节能环保产业健康发展的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四)远期目标。

以“绿色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绿色产业迎击雾霾之殇,绿色崛起夯实复兴之路,共谋邯郸节能环保产业新发展”为主线,我市将重点面向京津冀、晋鲁豫等地节能环保产业工程,并以京津冀、晋鲁豫的绿色发展、清洁发展提供配套为契机,不断完善政策、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配套,扩大产业规模、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提升节能环保技术装备水平、提升节能环保综合服务能力,到2025年,把节能环保产业培养成为我市支柱产业,建设冀南节能环保产业新高地,将我市打造成为面向京津冀、辐射晋鲁豫的“桥头堡”。

(五)实施路线。

根据近远期发展目标,规划实施路线如下图所示。

三、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业的集群化发展

以构建技术开发、成果转化、设备制造、工程设计、运行维护管理服务于一体的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建设发展一批特色突出、优势互补、产学研用有机结合、示范引领作用显著的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形成“5+6+5”空间格局。在园区(基地)建设发展基础上,按照“产业集聚、规模化发展”的原则,布局上进行整合、功能上差异化互补发展,分领域、分层次,谋划建设四大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提升全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合力。

(一)加快推进“5+6+5”园区(基地)建设。

1.完善5个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基地)建设。

——魏县资源综合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加强技术引进、研发和对外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全面提升示范基地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加强园区建设,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培育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废物综合利用龙头企业,以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初步形成,基本建成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规划期间,涉及重点建设项目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8.7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8.6亿元。

——武安新能源产业园:构建以石墨烯、钛酸锂、锂电池隔膜等材料为基础,以通用电池、储能电池、动力电池等为主打产品,以电力储能、电动汽车、风能装备等为终端产品的产业化体系,实现“材料高端化、部件精品化、整车系列化、产业链条化、生产现代化、发展集群化”。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新能源产业示范园区,力争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基地。规划期间,涉及重点建设项目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31.3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19亿元。

——邯郸节能环保产业园:进一步培育新兴产业体系,致力于构建新能源汽车、环保设备制造、节能产业服务、绿色新型材料、住宅产业化为一体的新型节能环保业态,重点发展节能墙体板材、水性新材料、碳化硅精密制品件、矿用钢塑复合管、煤机装备、废水处理环保设备及矿山支护装备。规划期间,涉及重点建设项目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3.6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2.7亿元。

——邯郸工业园区:大力发展机电、环保等专用设备,着力打造全市生产规模最大、品牌美誉度高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发展特种玻璃和新型建材,加快突出节能、降耗、资源可再生利用的各种新型建材产品开发和产业化,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规划期间,涉及重点建设项目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0.2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40.9亿元。

——冀˙津(涉县˙天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以天铁现有产业和规模为基础,加快产业升级,延伸产业链条。重点围绕延伸钢铁产业链、产品结构调整、关联产业配套、钢铁综合物流等方面,发展新型建材、保温材料等领域,逐步打造成为环保节能减排先导区。规划期间,涉及重点建设项目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4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

2.推进6个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建设。

——曲周聚力环保(国际)产业园:通过实体+互联网共同运营的模式,全力打造“环保超市”,集研发、设计、设备制造、产品销售、运营管理于一体,为环境治理提供解决方案和售后服务。以整体优势统一对外承接各类环境治理工程,重点涉足污水处理、烟气处理、固体废弃物处理、特制环保等领域,为客户提供最优的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和售后服务,真正实现环境治理“一条龙”服务、环保设施“一站式”采购。2020年底,入园企业达到20家,园区实现总销售收入14亿元。

——广平县节能环保汽车产业园:以河北极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万辆节能环保磁电摩托车项目以及河北聚乾电动车有限公司年产2万辆邻里电动车项目为重点,着力引进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战略支撑项目,增强开发区持续发展后劲。规划期间,涉及重点建设项目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5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51亿元。

——峰峰经济开发区: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推动传统钢铁向整车整机、高端机床和关键零部件制造等方向裂变扩张。建设充电桩制造基地,搭建科研中心。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新装备产业集群。规划期间,涉及重点建设项目2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9亿元。

——捷克产业园(邯郸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完成研发区,引入尾气遥感监测仪及尾气遥感监测车、水质在线检测仪研发及生产、挥发性有机物(VOCs)研发与生产、便携式污水处理集装箱等生产项目,将园区打造成为国内高端环保设备研发生产基地。规划期间,涉及重点建设项目1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2亿元,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9.9亿元。

——永年区工业园区装备制造区:重点发展高端紧固件、新能源、新材料、机械通用部件等产业集群,大力发展以节能电器、环境监测装备、烟气治理装备、污水处理装备、大宗固废利用等为重点的节能环保产业,打造节能变压器基地。2020年底,入园企业达到8家,园区实现总销售收入18亿元。

——肥乡区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大力推进节能环保产业的系列化,强化对节能环保重大工程和技术装备的研发,大力提高技术装备、产品、服务水平。重点发展节能电机、绿色建筑材料等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及资源循环利用产业。2020年底,入园企业达到30家,园区实现总销售收入10亿元。

3.推进5个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建设。

——邯钢集团钢铁行业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开展钢铁行业“三废”资源化、能源化综合利用,重点建设冲渣水余热暖民工程、烧结炉余热发电工程,推进轧钢生产工序的氧化铁再利用为磁性材料、钢渣磁选加工后水泥厂回收再利用、水渣外销制造水泥或与锅炉灰掺混制造高强度砖等资源回收再利用项目实施。2020年底,示范基地入驻企业5家,基地实现总销售收入12亿元。

——武安市新峰建材行业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依托丰富的煤矸石、粉煤灰及周边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开展建材行业“三废”资源化回收利用示范基地建设。重点开展煤矸石、粉煤灰、工业固体废弃物等大宗工业废渣的综合利用。推广应用钢渣水淬再利用、高炉转炉煤气回收等一批资源再利用技术、关键性链接技术。2020年底,示范基地入驻企业2家,基地实现总销售收入130亿元。

——馆陶县化工行业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开展化工行业“三废”资源化回收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推动化工行业废水、废气及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回收利用,形成基地内化工企业全面节水,余热全部回收利用的良性循环。2020年底,示范基地入驻企业40家,基地实现总销售收入100亿元。

——磁县煤化行业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重点在循环化煤化工、新材料、智能制造、新型建材等四大板块进一步延伸循环产业链条和产业补链,谋划建设储能产业园,争创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2020年底,示范基地入驻企业50家,基地实现总销售收入650亿元。其中,涉及节能环保重点建设项目3个,年销售收入3亿元。

——邱县农业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围绕棉纺、食品等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开展农业资源循环利用。重点建设秸秆焚烧发电项目、以秸秆为材料制作家具、板材废料发电等资源化利用项目、粮棉深加工链式发展及副产物利用、食品链条延伸项目。2020年底,示范基地入驻企业20家,基地实现总销售收入5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脱硫脱硝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