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技术驱动 增值环保” 杰瑞环保以先进理念推动水土共治

2018-06-05 10:0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土壤修复污水治理杰瑞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环保行业以高歌猛进之势一路发展,作为环境保护的重要物质基础,环保设备市场也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在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技术也在不断进步。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杰瑞环保”)的两款新型环保装备也于近日“面世”,作为“水土治理双子星”,全球处理能力最强的土壤修复一体机——“青山一号”及能耗水平和处理效率领先国际同类产品的“新型曝气装置”,吸引了众多关注。而就土壤修复及污水治理相关问题,杰瑞环保执行副总裁方基垒与北极星环保网进行了深入交流。


杰瑞环保执行副总裁方基垒(左)

土壤修复千亿市场可期 但不可盲目乐观

近年来我国逐渐认识到土壤污染的危害,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情况下,土壤污染治理和土壤修复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关注,成为环保领域的黑马。

在市场和国家政策的共同推动下,土壤修复市场的规模逐年扩大。数据显示,受“土十条”等政策影响,土壤修复的产业规模正在逐年增加。2015年产业规模只有30亿元,2016年增长至90亿元,2017年土壤修复产业规模达到240亿元,未来千亿市场前景可期。

对于土壤修复市场,方基垒在表示看好的前提下也进行了更为理性的思考。方基垒表示,环保行业的特殊性使得行业的最初发展必须靠政府来带动,土壤修复相关政策的相继出台,是从国家层面上发出的逐步规范修复行业的信号。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前景必然被广泛看好。但对于频现媒体的“千亿市场爆发”字眼,方基垒表示:“爆发这两个字不是很确切。尽管在包括2014年《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的很多调研中都说明了国家土壤污染的严重性,但当前社会公众和排污企业还不能完全意识到这一点。公众可能更关注大气污染的问题,排污企业可能认为自己为政府解决了就业问题并且作为谈判资本,所以是否能在短时间内爆出需治理的土地,是要保守估计的;土壤修复市场的“爆发”要给政府一定的时间来引导,给社会一定的时间去真正重视,这也更符合目前的行业发展的阶段。”

面对达成共识的土壤修复蓝海市场,环境治理企业又该以怎样的姿态来应对呢?对此,方基垒强调,作为环保企业,我们看好土壤修复市场的前景,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盲目乐观,作为企业来说,一方面要积极布局国内市场,另一方面脚踏实地从事技术装备的开发,这样真正抓住市场机遇,成为国内领先的修复企业。

土壤修复市场“蛋糕”难啃 企业需提升自身实力

虽然国家在治理土壤方面的政策陆续发布,但土壤修复行业似乎仍“不温不火”。我国土壤修复行业目前仍处于起步成长阶段,产值尚不及环保产业总产值的  1%-2%,而这一指标在发达国家的土壤修复产业中已经达到  30%以上。有媒体用“难啃的蛋糕”形容土壤修复市场。2015年全国土壤修复合同签约为21.28亿元。21.28亿元对900多家修复企业,平均只有200多万,这个数字颇耐人寻味。

对于制约土壤修复市场发展的因素,方基垒表示:“以上数据恰恰印证了我上面说的不能盲目乐观,如果社会存在过于乐观的预期,会导致进入的企业多于所需要的企业。企业的供求失衡,除了市场预期的因素,从宏观看,主要也是由于中国的环保产业目前处于成长期阶段这个大背景所决定的。在这个阶段,主要特点是配套政策不健全和商业环境发展程度低。比如政策上的监管体系不完善,导致很多土壤污染问题不被重视或没有被披露,有效市场没有被打开;比如商业环境中竞争机制不健全,使得市场上修复技术参差不齐,在业主无法判断的情况下,低成本的技术反而成了市场的主力,而真正有技术的企业无法开展业务。这些都制约了整个市场的发展。不过这些问题随着行业向成熟阶段发展,必然会经过产业结构的调整而得到解决。”

受益于土壤修复的巨大空间与政策红利,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土壤修复行业。据专家介绍,由于目前土壤修复公司成立暂不需要相关资质,所以企业来源复杂,大部分来自于房地产业、设备制造业、水处理及固废行业、环保咨询业以及仪器行业等,还有好多与国外企业组团形成。像中国中车、中交建等央企也纷纷跨界进入土壤修复领域。

面对纷至沓来的各路资本,企业要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呢?对此,方基垒表示:“实体企业是行业发展的要素,从企业自身角度看,很多企业虽然进入了这个行业,但是没有技术、没有设备,或者没有项目实施队伍,因此虽然有900个实体企业,但最终能参与到市场竞争的企业远远小于900这个数字。在这个角度上,是企业自身的实力限制了自身的发展,包括装备制造能力、投融资能力、作业能力、技术研发投入的欠缺等等。而企业只有提升自身技术装备实力才能在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杰瑞环保目前拥有修复技术体系、技术装备体系、施工经验等,重视这些能力的发展。因此当有治理需求单位咨询我们,我们能够帮助这些单位实现业务的快速推进。”

“技术驱动,增值环保” 先进理念助企业“后来居上

杰瑞环保集团2006年进入环保行业,致力于有机物及重金属污染的土壤修复,矿山、流域治理,市政及工业的污水处理,环保装备制造,油泥处理等领域。作为后起之秀的杰瑞环保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得益于其“技术驱动,增值环保”的先进理念。公司注重科研,确保了项目平稳实施,在客户在积累了良好的口碑,保证了竞争优势。十余年来,杰瑞环保始终将产品和技术的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及发展的核心。每年将不低于销售额5%的费用用于研发投入,同时,也与多所科研院所和重点大学建立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开展示范性科研项目。

在环境治理方面,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日本、韩国等国家的环保产业已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技术体系相对更成熟。我们是否能照搬外国先进经验?杰瑞又是怎么做的呢?方基垒回答道,国外有很多技术国内企业可以借鉴,但是我们在引进的过程中拒绝照搬,杰瑞首先关注技术是否适用于国内的污染情况,是否能够帮助我们客户解决污染指标的同时,让客户投入最有性价比的成本,杰瑞注重技术引进和自主研发的充分结合,尤其是注重结果中国国情的原创发明。

除技术驱动之外,“增值环保”也是杰瑞环保始终秉持的理念。对于增值环保的概念,方基垒为我们做了解释:“增值环保就是技术和装备的经济性。我们不断在资源化利用、循环利用、节约能耗等方面寻求突破;并保证技术装备的处理效果,为客户节省工期。我们不断为客户创造增值服务。”

而在技术装备方面,杰瑞环保同样注重技术装备体系的完善,  从而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一站式的服务,让客户把治理问题放心地交给企业。

收购湖南先瑞 涉足水处理市场

2018时值中国水务改革20年,从最初的市场化端倪初现、外资涌动,到市场化进行中、内资崛起,再到如今的群雄逐鹿、百家争鸣,水处理市场化大幕已然彻底拉开。2017年杰瑞环保收购湖南先瑞涉足水处理市场,面对央企、外企、民企的激烈竞争,杰瑞环保以从容之态找准自己的定位,发挥自身的项目及技术优势,在行业里稳步前行。

对于水处理市场格局及杰瑞环保在水处理市场的位置,方基垒坦陈:“央企、外企和民企在市场中各有优势,工程经验的优势、先进技术的优势、资源整合的优势等等,有不同类型的企业参与市场竞争恰好是市场良好发展的标志。目前杰瑞环保在水处理这项业务上,肯定不是大咖级别,在所承接的项目类型和体量上与大咖是有区别的。杰瑞环保的优势在于环保装备制造,因此主要以为项目及其他项目承接的公司提供专业化、定制化的水处理配套装备为主。”

虽然方基垒谦虚表示在水处理行业杰瑞环保未跻身“大咖”之列,但从既往案例及公司的发展定位我们可以看出,其在此领域的实力及未来发展潜力却不容小觑。杰瑞环保本身在高难度工业污水处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和技术优势,收购湖南先瑞更加“如虎添翼”,此前,湖南先瑞在国内已有200多项成功案例,王斯靖博士拥有多项水处理的技术专利,并且有所应用。

杰瑞环保的新型曝气设备也具有领先优势,这项新研发的装备在节能方面世界领先,与常规的曝气设备相比,平均每处理一吨污水可节约能耗达30%,并且在使用寿命和运行可靠性上也有长足进展。

未来,杰瑞环保将以建立、拓展业务开发模式为核心驱动,以合作、投资行业优势企业为重要举措,以建设、强化技术创新能力为根本保障,在固废处理、生态环境修复、污水处理和环保装备研发制造四个业务领域,持续优化技术能力,提升装备制造水平,快速完备从业资质,加快全球市场布局,提升项目运营水平,实现企业规模效益、品牌价值跨越式提升。使杰瑞环保成为集团双千亿发展的新引擎,在2021年成为国内环保产业品牌企业及国际化、技术领先的环境治理企业。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修复查看更多>污水治理查看更多>杰瑞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