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政策正文

山西长治市发布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

2018-08-08 13:0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大气污染冬季清洁取暖山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稳步实施“以气代煤”工程

“以气代煤”要切实做到“先规划、先合同、后改造”,在落实气源的前提下稳步推进,供用气双方要签订“以气代煤”供气协议并严格履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根据供气协议制定“以气代煤”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确保安全施工、安全使用、安全管理,稳步推进天然气供暖发展。

1.供气主体选择。供气企业须主体合法,有燃气经营许可,在此前提下,优先选择直供气企业或者管道燃气经营企业作为合作主体。

2.管道气源和管网建设。管输、供气企业与当地政府要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提出建设改造方案,严格按照国家、行业有关技术标准和安全规范设计施工。

3.配套设施建设。供气企业须承担储气义务,保障持续稳定安全供气,配套设施建设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组织供气企业合理布局,并由供气企业投资建设。

4.户内燃气采暖设备购置。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优选设备供应商,燃气壁挂炉能效不得低于2级水平。用户在当地政府优选企业清单内自主选择所需设备。所选生产企业和设备须符合相关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的规定。

牵头部门:市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四)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

1.地热供暖。积极开展浅层地热供暖试点示范工作,大力开发浅层地热能供暖。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推进浅层地热能供暖。推进长治县农村地区浅层地热供暖试点工作。

2.生物质能供暖。加快推进生物质能区域供暖工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对已投产的农林生物质纯发电项目进行供热技术改造,为周边区域供热。加快发展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点对点或区域集中供热。采用生物天然气及生物质气化技术建设村级生物燃气供应站及小型管网,为农村提供取暖燃气。因地制宜推进生物质成型燃料替代散烧煤。推进黎城县山西都宝新能源投资公司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项目、襄垣县七一华富生物质电厂热电联产改造供暖项目前期工作,2019年-2020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借鉴山西易通环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生物质(秸秆)直燃锅炉供暖技术开展冬季集中供暖试点工作。其他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同时组织开展生物质热电联产。推进长子县实施“沼气代煤”供热改造试点工作。

3.太阳能供暖。推行太阳能供暖与其他常规能源结合,实现热水、供暖复合系统的应用。结合光伏扶贫政策,重点在国家级、省级贫困县推行太阳能光伏、光热用于供暖项目的开发建设。

牵头部门:市农委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配合部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局

(五)房屋墙体节能改造

为保证冬季清洁取暖效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要鼓励引导居民对无保温房屋或保温设施较差的房屋实施门窗、外墙保温节能改造。

牵头部门:市住建局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

配合部门:市农委

六、完成时限

各县(市、区)于2018年10月31日前完成冬季清洁取暖各项任务。

七、补贴政策

对于《长治市2017年冬季清洁取暖“以电代煤”“以气代煤”工程实施方案》(长政发〔2017〕50号)文件确定的冬季清洁取暖实施区域(即八一广场为中心、向外辐射15公里范围内区域)清洁取暖补贴办法,仍按该文件给予补贴;对于其他区域,市政府将参照该文件补贴标准并依据各县(市、区)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目标和任务完成情况给予补贴、奖励。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协调联动

1.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全市2018年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2018年清洁取暖工作。

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办公室:

(1)综合协调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负责牵头制定全市冬季清洁取暖实施方案,协调做好“以气代煤”气源保障工作。

(2)推进“集中供热、以气代煤”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负责指导推进集中供热和“以气代煤”工作,推进建筑能效提升工作,组织修订长治市城镇供热专项规划,督促各县(市、区)修订(编制)城市(县城)供热专项规划,制定“集中供热、以气代煤”清洁取暖评估体系。

(3)推进“以电代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负责协调指导做好“以电代煤”工作,指导推进生产经营企业节能改造等相关工作。

(4)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办公室,设在市农委。负责督导推进全市农村清洁取暖工作,指导推进农业大棚、畜禽养殖清洁取暖工作。

(5)考核办公室,设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负责对各县(市、区)、各部门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气污染查看更多>冬季清洁取暖查看更多>山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