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政策正文

河北衡水市:《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2018-08-13 17:52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农业面源污染畜禽粪污废弃物资源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河北省衡水市印发了《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实施方案》,详情如下:

农业面源污染

衡水市农牧局关于印发《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牧(农林、农业)局、畜牧兽医(水产)局、工业新区农办、局属有关单位:

现将《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附件:《衡水市农牧局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实施方案》

衡水市农牧局

2018年4月23日

附件:

衡水市农牧局

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工作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省农业厅关于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建设生态循环农业强市,着力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开创农牧业绿色发展新局面,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实施“高质量绿色农业发展年”为统领,突出绿色导向,坚持“就地消纳、能量循环、综合利用”原则,围绕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废弃农膜等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绿色农业,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二、任务目标

1、节水农业:持续实施季节性休耕、继续推广小麦稳产配套技术、扩大旱作雨养种植,在充分挖掘当地水、外调水等水资源潜力的条件下,继续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项目。

2、化肥农药:以水果、设施蔬菜等园艺作物为重点,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深入推进肥料统测统配;加快种肥同播、化肥深施等新型高效施肥机具推广,提高化肥利用效率;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主要农作物化肥利用率提高到38%以上,亩均化肥施用量降低2%,配方施肥覆盖率达到90%以上。在优质蔬菜、果品基地,积极推广生物农药,深入推进病虫草精准测报、统防统治;加快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新型高效施药机具推广,提高农药利用效率;着力推进农药减量控害,扩大绿色防控规模;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主要农作物农药利用率提高到38%以上、绿色防控达到28%以上。

3、畜禽粪污:全面落实“水十条”相关工作,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控制,新建、改建、扩建规模化畜禽模养殖场实施雨污分流、粪便污水资源化利用。2018年完成111家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任务,配建率达到94.2%。2019年底前,全市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全部配套建设粪便汗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逾期完不成的一律予以取缔。散养密集区要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

4、农作物秸秆:持续推进秸秆直接还田和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稳定在96%以上。

5、农膜:推广一膜多用、多年使用以及适期揭膜等技术模式,鼓励引导农民使用0.01mm以上标准地膜和可降解农膜,试验示范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积极探索地膜回收利用机制,加快废旧地膜捡拾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引导地膜回收点建设。到2018年底,在农膜使用大县和旱作农业区,标准地膜推广使用面积增加到30%以上,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70%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大力发展节水农业,控制农业用水总量

1、季节性休耕。连续多年实施季节性休耕,实行“一季休耕、一季种植”,将主要依靠抽取地下水灌溉的冬小麦种植面积适当压减,只种植雨热同季的玉米、棉花、油料作物和耐旱耐瘠薄的杂粮杂豆等作物,减少地下水用量。

2、冬小麦节水稳产配套技术。在地下水超采的冬小麦种植区,推广节水抗旱品种,集成推广秸秆还田、精细整地、适期适量播种、播后强力镇压、测墒灌溉、限水灌溉等综合农艺节水技术,重点指导农民改变单一追求高产的“大水大肥”种植习惯,以节水稳产、节水增效为目标,根据土壤墒情和降雨情况,适时适量开展浇水,减少地下水开采。

3、旱作雨养种植。在深层地下水超采区探索旱作雨养种植模式和管理模式,将抽取地下水灌溉的水浇地变为旱作雨养农田,引导农民种植抗旱雨养作物,实施抗旱保墒耕作方法,充分利用自然降水,变对抗性种植为适应性种植,变灌溉高产种植为适水高效种植,变灌溉农业为旱作雨养农业,减少地下水开采。

责任单位:市种植业科、农业技术推广站、种子管理站、土壤肥料工作站,各县市区农牧(农林、农业)局

(二)实施节肥工程,主要农作物实现化肥用量零增长

1、有机肥替代减量增效。目前,全市畜禽粪便、沼渣沼液、农作物秸秆等有机肥资源丰富,为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实现其资源循环利用,引导农民就近积造有机肥,加工使用商品有机肥。各县市区要抓好有机肥替代试点示范,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等有机肥资源利用,促进种植业与养殖业循环发展。选择重点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集成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生产技术模式,合理利用有机养分资源,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一是“有机肥+配方肥”模式。在畜禽粪便等有机肥资源丰富的区域,鼓励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集中积造利用堆肥,推广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结合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商品有机肥。二是“果(菜)?沼?畜”模式。依托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与规模养殖和沼气设施相配套,将沼渣沼液施于果园菜地,减少化肥用量。三是“有机肥+水肥一体化”模式。 在水肥条件较好的产区和新建果园,推进矮化密植,在增施有机肥的同时,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提高水肥利用效率。

2、精准施肥减量增效。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扩展实施范围,由粮食作物扩展到设施农业及蔬菜、果树等园艺作物,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推进农企对接,加大“一网两站”建设力度,推进配方肥进村到田。建立肥料配方制定发布机制,利用“互联网+”、农村电商等现代信息技术助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争取每个县市区都发布县域施肥配方,80%以上的村设立肥料配方和施肥建议公告栏。支持企业全程参与、共同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积极探索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的新模式。建立健全配方肥服务网络,开展测土配方信息查询和智能化现场混配服务,新建智能配肥站15个以上。实施世界银行结果导向型贷款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普及推广小麦玉米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氮肥利用率提高到37%以上。组织开展新型肥料试验示范,大力推广缓控释肥料、水溶肥料、液体肥料、生物肥料、土壤调理剂等高效新型肥料150万亩次以上。

3、转变施肥方式减量增效。加快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切实转变农业施肥方式,因地制宜推广滴灌、喷灌等不同形式的灌溉施肥新技术新模式,形成不同区域、不同灌溉方式的主要农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不断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率。结合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新增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项目建设小麦玉米水肥一体。探索农机农艺结合有效途径,着力改进施肥方式方法,重点推广种肥同播、机械深施、分层施肥等机械化施肥新技术,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玉米种肥同播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

4、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减量增效。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现代园区推进化肥减量增效与有机肥替代,探路子、找法子,出经验、出数据,培树典型,打造亮点,示范引领。2018年每县要抓出1-2个典型。支持施肥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以现代农业园区和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重点,为农户提供统测、统配、统供、统施“四统一”服务。

责任单位:市土肥站、各县市区农牧(农林、农业)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业面源污染查看更多>畜禽粪污查看更多>废弃物资源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