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河北:解读《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

2018-08-22 09:28来源:河北环保发布关键词: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丽:感谢高厅长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新社

中新社:交通运输结构污染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下一步在综合治理措施上会有哪些突破?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宋书强

宋书强:交通运输污染治理是我省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方面。公路货运车辆特别是中重型的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是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按照生态环境部门最近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从单位货物周转来看,公路运输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分别是铁路运输的7倍、13倍。所以,无论从能耗还是从排放来说,铁路比公路在长距离运输方面都有很大优势。因此,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减少柴油货车使用是交通运输领域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运输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

我厅高度重视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份全国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要求,坚持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推进货物运输“公转铁”为核心,以推动更多公路货运尤其是中长距离公路货运转向铁路运输为目标,主动作为,通过认真谋划运输结构调整工作、规划运煤专用通道、创新运输组织模式、大力发展多式联运等一系列措施,全力开展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下一步,我厅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铁路网建设。配合省发改委加快国家铁路干线项目建设,力争2018年建成张呼铁路、京沈客专河北段,2019年投产京张、大张铁路;2020年建成京雄城际,推进京通、京原铁路电化工程,释放干线铁路货运能力。加快地方铁路项目建设,2018年确保唐曹铁路投产,加快推进水曹铁路建设步伐。

二是积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充分利用国家多式联运示范项目补贴政策和省政府促进沿海港口集装箱运输发展的系列优惠补贴政策,鼓励港口经营人主动完善码头设施,拓展腹地货源,优化综合服务。继续推进我省两个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建设。2018到2020年,力争完成多式联运集装箱运量分别为17万标箱、26万标箱、50万标箱。

三是继续推进港口铁路集疏运体系建设。利用滦港、迁曹铁路回程运力,解决唐山港京唐港区部分矿石铁路疏港需求。发挥唐曹铁路投产作用,加快建成水曹铁路,曹妃甸港区铁路疏港矿石运量2018年力争提升至1500万吨以上,2019年力争提升至4000万吨以上。2018年底,全省港口集港煤炭全部实现铁路运输。2020年采暖季前,唐山港、黄骅港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主要改由铁路或水路运输。

2018年上半年,我省公路货运量完成10.1亿吨,占总量56.96%;港口吞吐量5.65亿吨,占总量31.87%;地方铁路货运量完成1.98亿吨,占总量11.71%。

河北日报

河北日报: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省在执法层面有什么新举措?

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环境保护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

高建民:我来回答这位记者提出的环境执法问题。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聚焦环境突出问题,坚决克服宽松软,坚持出重拳,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环境执法成效显著,有力地保护了蓝天碧水净土。今年1至7月份,全省各级环保部门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量9880件,罚款金额6.8亿,同比分别增长100.2%、107.1%。今年上半年,全省执法检查企业总数、日均出动执法人数和日均执法检查企业数,连续六个月位居全国第一。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数、行政处罚金额数均在全国领先。这些情况说明,我们现在的环境执法已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取得良好的成效。

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将继续发挥统一指挥、协调联动、立体作战的优势,开展巡回执法、交叉执法、远程执法,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打击能力,紧紧盯住我省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问题,全方位开展执法行动,打几场标志性的攻坚战役。具体而言,重点聚焦十个方面的问题开展环境执法。

一是未批先建、批建不符的环境违法问题。就是违反环境评价法,未批先建、批建不符造成违规项目、违法项目问题;二是无证排污问题。根据国家和我省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要求,企业必须持证排污。执法中发现不少企业无证排污,对这些企业要坚决打击;三是超标排放偷排偷放问题。这个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是污染防治设施不全或不正常运行;四是监测数据造假问题。无论企业,还是第三方环境服务公司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这也是执法检查的一个重点;五是在生态保护重点区域违法违规建设问题。比如水源保护区、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之内,违法违规建设问题个别地方还是比较突出;六是危险废物非法处置、非法倾倒问题。这几年我们和公安部门协同作战,多次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取得了突出的成效,但是危险废物违法处置和违法倾倒的案件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生态环境;七是污水处理厂不能稳定达标排放问题。这个问题也是下一步工作重点;八是机动车污染排放问题。特别是对重型柴油货车,我们将和公安、交通部门联合作战开展执法;九是垃圾秸秆露天焚烧问题。这个问题在我省一度比较突出,我们建立了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建立了人防技防机制,成效非常好;十是扬尘污染问题,包括企业料堆、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等等。

下一步,我们还要推进执法队伍建设,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改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强化业务比武练兵,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和执法队伍建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

燕赵都市报

燕赵都市报:《实施意见》要求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任务,那么今后三年有哪些具体措施?

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李振国

李振国:很高兴回答这位记者的提问。近年来,我省共排查出黑臭水体89条,截至目前,已整治完成57条,还剩下32条,未来三年任务还很艰巨。

为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我厅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结合国家即将印发的《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实施方案》研究起草我省攻坚方案,进一步细化三年具体目标和重点任务。

一是指导各地加快实施整治工程。通过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等技术措施,进一步完善城市污水收集系统、提高入河排污口管理水平、强化工业企业污水排放管理,因地制宜的打造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确保32条黑臭水体按期、保质的退出黑臭水体名单。

二是健全省级监督推进机制。我厅将配合省环保厅在定期通报、调度的基础上,每年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按照排查、交办、核查、约谈、专项督查“五步法”形成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在督促各地推进工作的同时,也对黑臭水体的整治效果进行验收,对于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或者督查认定为整治不达标的水体,将要求地方人民政府限期整改。

三是推进完善长效机制。要求各地对完成整治的黑臭水体,按照“建管分离”的原则明确维护单位和维护经费来源,加强部门巡河执法,保持水体水质不反弹。

我们将充分利用好两年多的时间,按照上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力争提前实现整治效果,尽快还给百姓一片清水绿岸的景观,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延伸阅读:

河北出台《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染防治攻坚战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