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2018年我国重点监控废水企业现状分析 工业废水为主要来源【组图】

2018-09-10 08:5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谢喜平关键词:废水企业废水污染源工业污水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重点监控废水企业数量明显减少,治理效果显著

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了《2017年度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共涉及14200家企业。其中,国家重点监控排放废水企业2504家、废气企业3365家、污水处理厂3991家、重金属企业2535家、危险废物企业178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20家。

从2013-2017年的数据来看,涉及废水企业数量逐年递减,据国家环境保护部《2017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涉及废水的企业数量,2017年为2504家,较2016年减少了156家为2504家。

我国废水污染源主要来源以工业污水排放为主

水污染是由有害化学物质造成水的使用价值降低或丧失,污染环境的水。污水中的酸、碱、氧化剂,以及铜、镉、汞、砷等化合物,苯、二氯乙烷、乙二醇等有机毒物,会毒死水生生物,影响饮用水源、风景区景观。目前,我国水污染主要以工业污水排放最为严重。

废水排放量位于前4位的行业依次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纺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各占14.1%、13.1%、10.1%和8.2%。

我国重点监控废水企业高度集中在华东地区

从全国31个省区市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数量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与我国产业布局息息相关,工业较发达;其中在东部地区企业数量中,华东地区占绝大部分,企业数量高达979家。

华东地区监控废水企业中主要以造纸、化工原料、纺织业等为主

在华东地区重点监控废水企业中,以浙江、山东和江苏为代表的,企业数量分别为296家、207家和176家。华东经济区是我国近代工业兴起最早的地区之一,工业门类齐全,工业生产企业主要以机械制造、纺织、轻工、化工和电子等工业为主。而在重点监控废水企业中,企业数量多聚集在造纸业、纺织和化工原料行业中。

以上数据及分析来源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污水处理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企业查看更多>废水污染源查看更多>工业污水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