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环保趋严红利显现 造纸行业龙头企业优势明显

2018-09-28 11:30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造纸行业环保治理废纸进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造纸行业供需紧平衡的态势基本可以延续,但不应在期盼纸价大幅上涨创新高。但另一方面,成本上行是大势所趋,不管是环保、自备电限制以及废纸进口限令带来的成本走高都越来越清晰地被投资者所发现。

进入2018年后,因为成本上涨基本成为趋势,而纸价上涨有一定天花板,因此可以大致认为国内企业的产能扩张有一定效率损失,即新建产能盈利能力大体低于老产能,2017年吨纸盈利的高点基本可以认为很难超越。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造纸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1-8月,造纸及纸制品制造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508.6亿元,同比增长11.9%;利润总额542.5亿元,同比增长7.8%。此前公布的前7个月的分项数据来看:纸浆制造业利润总额13.42亿元,同比增长51.07%;造纸业利润总额304.43亿元,同比增长12.09%;纸制品制造业利润总额170.25亿元,同比增长12.09%。预计纸浆制造业依旧成为行业利润快速增长的细分子行业,2018年造纸行业供需略偏紧的态势或将延续,造纸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向好。

从行业的成本变化来看,由于环保、自备电限制以及废纸进口限令等因素的影响,今年行业的成本不断走高,增速也基本高于去年同期,行业的销售利润率有所下降。但是,由于纸价并未相应大幅上涨,行业的财务费用和管理费用也有所提升,所以行业的利润增速有所下降,特别是近两个月以来。不过,由于今年环保形势趋严,落后产能加速淘汰,行业亏损单位数量显著增加。许可证制度也将会进一步提升造纸行业的准入门槛,加速淘汰劣势造纸企业。目前环保趋严这一大势不会改变,大型企业通常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环保治理,而小企业将大部分被淘汰出局,行业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

数据显示,2018年8月,全国机制纸及纸板产量1005.6万吨,同比下降0.4%;全国新闻纸产量15.4万吨,同比下降4.3%。受供给侧改革、环保政策趋严等有利因素影响,造纸行业景气度持续向好,产品整体产量呈现小幅下滑,但是龙头企业的产品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销量和售价均有所提升,盈利能力有望不断提高。

同时,进入18年,废纸进口额度再次紧缩,废纸实际进口数量也呈现断崖式下跌。到目前为止,我国外废进口公示20批次,总进口吨数1492.39万吨,只有2017年的一半。从获批数量来看,前三甲公司就占据了总量的64%,龙头企业在获取进口额度方面的优势持续走强,废纸成本优势进一步扩大。伴随行业旺季来临,部分龙头企业已经发布涨价函,预计未来还会有企业跟进,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提振行业景气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造纸行业查看更多>环保治理查看更多>废纸进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