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外废归零来了 国废的春天还会远吗

2020-06-23 08:44来源:卓创资讯作者:吕艳烁关键词:固体废物洋垃圾造纸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今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而近年来,我国废纸进口量也呈逐年递减的格局。而作为外废替代品的进口废纸浆也有其局限性,国废替代性需求或将继续上升。

6月初,生态环境部召开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及环境监测。刘友宾通报了生态环境部近期持续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工作。今年是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的收官之年。生态环境部会同部际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制定了2020年工作计划,大幅削减固体废物进口量,保持打击洋垃圾走私高压态势。新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大幅提高固体废物违法进境倾倒、堆放、处置等行为的罚款额度。

15925321426915.png

图1

从近年国内废纸进口的走势看,我国废纸进口量呈逐年递减的格局。

从2015年开始,废纸进口由自动许可进口名录转向限制进口名录,进口废纸需要经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查许可,获得废纸限制进口许可证后方可进口。2017年7月18日,我国正式通知WTO,将在2017年年底前紧急禁止4类24种固体废物入境,其中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和废纺织原料等高污染固体废物。

2018年我国对废纸进口限制政策更是密集出台。2018年开始,国内全面禁止混合废纸的进口。2018年3月1日开始,废纸进口新规实施,对进口企业资质和进口废纸含杂率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进口废纸企业规模要求5万吨/年以上,进口废纸含杂率≤0.5%;5月28日,海关总署公示《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装运前检验监督管理实施细则》,强调了检验机构从事进口废物原料运前检验的各项规范,尤其是对美废要实施100%的开箱掏箱检验检疫。

国务院在2018年6月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提出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力争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固废零进口。

随着国内环保局势的不断增强,国内对废纸进口审批也大幅收紧。2020年1-4月累计进口134.12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48.62%。

以此同时,国内造纸行业也加大了废纸浆的进口。

15925321736925.png

图2

据卓创数据监测显示,2020年4月废纸浆进口量为19.49万吨,环比上涨9.62%,同比上涨302.61%。虽然近年来废纸浆的进口量出现了一个快速的增长,但目前进口废纸浆仍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质量高的废纸浆价格也较高,造纸成本随之增加;价格较为低廉的废纸浆的质量却难以保证;国内废纸浆的进口标准也迟迟没有出台,国外的废纸浆产能也相对有限。

总体来看,进口废纸浆还是难以弥补外废禁止进口而导致的缺口,国废替代性需求或继续上升,或将继续助推后期国废价格上扬。当然,目前来看,由于相关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市场需求减弱,此缺口对于国废价格的推动力还不敌需求减弱的力度。但如果后期市场需求得到一个良好的恢复,那么废纸缺口或对于国废价格抬升将会是一股重要的推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洋垃圾查看更多>造纸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