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石油石化政策正文

生态环境部:《石油炼制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2018-11-02 17:17来源:北极星VOCs在线关键词:废气治理石油炼制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生态环境部印发《石油炼制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全文如下:

0.jpg

关于征求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石油炼制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规范石油炼制废气治理工程的建设与运行管理,我部组织编制了《石油炼制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标准制修订工作管理办法》相关规定,现将征求意见稿印送给你们,请研究提出书面修改意见,并于2018年11月25日前反馈我部。相关资料可登录我部网站(http://www.mee.gov.cn/)检索查阅。

联系人: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刘世铮、吕奔

电话:(010)66556134

传真:(010)66556127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直门南小街115号

联系人: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张银平、刘明刚

电话:(010)64849389

传真:(010)64869501

邮箱:acefst@163.com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昌平路430号金燕龙大厦903A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2018年10月29日

前言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防治环境污染,改善环境质量,规范石油炼制废气治理工程的建设及运行管理,制定本标准。

本标准规定了石油炼制废气治理工程中的总体要求、工艺设计、检测与过程控制、施工与验收、运行管理的技术要求。

本标准为指导性标准。

本标准为首次发布。

本标准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组织制订。

本标准起草单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北京全华环保技术标准研究中心、北京中电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本标准由生态环境部2018年□□月□□日批准。

本标准自2018年□□月□□日起实施。

本标准由生态环境部解释。

石油炼制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


1 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石油炼制废气治理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和运行管理的技术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石油炼制工业的废气治理工程,可作为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咨询、设计、施工、验收及建成后运行与管理的技术依据。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本标准内容引用了下列文件中的条款。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有效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标准。

GB 12348 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T 12801 生产过程安全卫生要求总则

GB/T 13347 石油气体管道阻火器

GB 14554 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

GB/T 16157 固定污染源排气中颗粒物测定和气态污染物采样方法

GB 31570 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50140 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

GB 50160 石油化工企业设计防火规范

GB 50264 工业设备及管道绝热工程设计规范

GB 50493 石油化工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报警设计规范

GB 50650 石油化工装置防雷设计规范

GB 50726 工业设备及管道防腐蚀工程施工规范

GB 50727 工业设备及管道防腐蚀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 50984 石油化工工厂布置设计规范

HJ/T 1 气体参数测量和采样的固定位装置

HJ/T 75 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技术规范

HJ/T 76 固定污染源烟气(SO2、NOX、颗粒物)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

HJ/T 386 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工业废气吸附净化装置

HJ/T 387 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工业废气吸收净化装置

HJ/T 389 环境保护产品技术要求工业有机废气催化净化装置

HJ 462 工业锅炉及炉窑湿法烟气脱硫工程技术规范

HJ 562 火电厂烟气脱硝工程技术规范选择性催化还原法

HJ 2026 吸附法工业有机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

HJ 2027 催化燃烧法工业有机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

HJ 880 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石油炼制工业

SH/T 3007 石油化工储运系统罐区设计规范

SH 3009 石油化工可燃性气体排放系统设计规范

SH 3011 石油化工工艺装置布置设计规范

SH 3015 石油化工给水排水系统设计规范

SH 3047 石油化工企业职业安全卫生设计规范

SH/T 3060 石油化工企业供电系统设计规范

SH/T 3146 石油化工噪声控制设计规范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645号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计规定》国家计划委员会、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1987]002号

《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国环规环评(2017)4号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石油炼制废气petroleum refining waste gases

指在石油炼制工业生产和储运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可分为有组织源和无组织源废气。有组织源废气包括:催化裂化烟气、加热炉烟气、硫磺回收尾气、氧化沥青尾气、S-Zorb 再生烟气、重整催化剂再生烟气、氧化脱硫醇尾气、火炬烟气等;无组织源废气包括:污水集输系统排气、污水处理场废气、设备和管阀件泄漏排气、挥发性有机液体装载作业排气、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排气、装置检维修排气、事故排放气以及酸性水罐、污水罐、污油罐、中间油品罐等排气。

3.2 有机硫化物organic sulfur compounds

指甲硫醇、甲硫醚、乙硫醇、乙硫醚、二甲二硫、噻吩等。

3.3 催化裂化烟气fluid catalytic cracking flue gas

指催化裂化过程中催化剂烧焦再生产生的烟气,烟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有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颗粒物、镍及其化合物、一氧化碳(CO)等。

3.4 加热炉烟气fired heater flue gas

指加热炉燃烧燃油或燃气所产生的烟气。烟气中主要污染物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

3.5 硫磺回收尾气sulfur recovery tail gas

指石油炼制企业副产硫化氢气体经硫磺回收装置回收单质硫后排放的尾气,尾气中主要污染物有硫化氢、二氧化硫、羰基硫、二硫化碳等。

3.6 氧化沥青尾气oxidized asphalt tail gas

指渣油与空气在氧化沥青装置中发生反应生成氧化沥青过程中排放的尾气,尾气中主要污染物有苯系物、含氧有机物、沥青烟、有机硫化物、稠环芳烃和苯并(a)芘(BaP)等。

3.7 S-Zorb 再生烟气S-Zorb flue gas

指在S-Zorb 汽油吸附脱硫装置上,吸附脱硫催化剂再生过程产生的烟气,烟气中含高浓度二氧化硫。

3.8 重整催化剂再生烟气catalyst regeneration flue gas of catalytic reforming process

指在油品重整装置催化剂再生过程中产生的烟气,主要污染物有氯化氢(HCl)、非甲烷总烃(NMHC)。

3.9 火炬烟气flare gas

指火炬燃烧排放的烟气,主要污染物有碳黑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硫化氢、氨(NH3)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

3.10 污水集输系统排气wastewater collecting and transportation system exhaust gas

指从污水集水井、输送管道、输送明渠等收集和输送系统排放的废气。

3.11 污水处理场高浓度废气high concentration exhaust gas from wastewater treatment

指从污水处理场总进口(集水井)、均质池(罐)、隔油池(斜板、平流)、气浮池(溶气浮选、涡凹气浮)、污油池(罐)、浮渣池(罐)散发的VOCs 废气,该废气中含有较高浓度的挥发性有机物,以及少量硫化氢、氨、有机硫化物等。

3.12 污水处理场低浓度废气low concentration exhaust gas from wastewater treatment

指从污水处理场曝气池、A/O 池、氧化沟、膜生物反应器(MBR)、污泥池等废水生物处理设施散发的恶臭废气。

3.13 挥发性有机液体装载作业排气volatile organic liquid loading exhaust gas

指在汽油、石脑油、柴油等油品或有机液体装车或装船过程中,随着车载油罐或船舱内液面的上升而排出的挥发性有机物气体。

3.14 氧化脱硫醇尾气oxidation sweetening process tail gas

指液态烃或汽油馏份用空气催化氧化脱硫醇过程中产生的尾气;液态烃氧化脱硫醇尾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是二甲基二硫醚等有机硫化物,汽油氧化脱硫醇尾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有二甲基二硫醚等有机硫化物和汽油油气。

3.15 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排气volatile organic liquid tank exhaust gas

指原油、汽油、石脑油、喷气燃料、煤油、柴油、芳烃、溶剂油、液态烃(液化石油气)等挥发性有机液体储罐,由于大、小呼吸以及物料在输送过程中压力变化释放的气体、高温物料进入储罐导致蒸发等而产生的VOCs 气体排放。

3.16 酸性水罐排气sour water tank exhaust gas

指从酸性水罐顶排放的气体。在常减压、催化裂化、焦化、柴油加氢、加氢裂化等石油炼制过程中产生含硫、含氨、含油污水,通称酸性水。酸性水罐储存酸性水并进行油水分离,从罐顶排放的气体中含有硫化氢、氨、有机硫化物、油气、水蒸气和空气等。

3.17 污油罐排气waste oil tank exhaust gas

指由污油罐大、小呼吸,以及接收蒸汽吹扫物料而从罐顶排放的气体,排放气中含硫化氢、有机硫化物、油气、水蒸气和空气等。

3.18 中间油品罐排放废气exhaust gas from intermediate tank such as gasoline, diesel oil and high-temperature waxy oil

指汽油、柴油、高温蜡油等中间产品罐,属于挥发性石油液体储罐排放的气体,其特点是排放气中除VOCs 外,还含有较高浓度的硫化氢和有机硫化物。

3.19 装置检维修排气equipment inspection and repair exhaust gas

指炼油装置在停工检维修过程中,由于物料排放和设备清洗、吹扫作业而排放的恶臭和VOCs 气体。

3.20 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剂d

esulphurization and homogenization reagent for total hydrocarbon concentration

指一种污水处理场高浓度废气催化氧化处理的双功能保护剂。其装填在催化氧化反应器前的脱硫及总烃浓度均化罐中,通过物理和化学吸附脱硫(脱除硫化氢、有机硫化物)防止催化氧化催化剂中毒,通过炭基材料对挥发性有机物的吸附与解吸作用防止其浓度在进入催化氧化反应器的过程中剧烈波动,稳定反应器温度。

3.21 柴油低温吸收油气回收工艺oil vapor recovery by low temperature diesel absorption process

指利用柴油温度越低挥发性越小、对汽油等油气吸收能力越强的特性,在接近并高于所用柴油凝固点5℃~10℃(一般吸收温度在-5℃~15℃),用柴油吸收汽油、石脑油、芳烃、喷气燃料等油气的工艺,常用催化裂化分馏塔柴油馏分或常压蒸馏二线、三线柴油馏分作为吸收油,吸收油气后的富吸收油去柴油加氢装置或蒸馏塔等,又称柴油“低温临界吸收”技术。

3.22 最大真实蒸气压largest true vapor pressure

指在挥发性有机液体最高月平均储存温度下,由储存的挥发性有机液体所产生的平衡分压。挥发性有机液体在环境温度下储存时,最高月平均储存温度即为国家气象局报告的当地最高月平均温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气治理查看更多>石油炼制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