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政策正文

安徽淮南:《淮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全文(附解读)

2018-12-05 15:48来源:北极星固废网关键词:餐厨废弃物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淮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十七条 各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建立执法信息共享机制,适时开展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各部门要将餐厨废弃物整治作为食品安全整顿的重要内容,以城乡结合部和城市近郊区为重点,仔细排查和清理非法加工利用餐厨废弃物的黑窝点,摸清餐厨废弃物来源和销售渠道,对发现的问题追查到底,严厉打击有关违法犯罪行为。要以集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场所为重点,严肃查处经营假冒伪劣和来源不明食用油的行为。

建立健全全程监管和执法联动机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建立健全监管信息交流和反馈机制、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及时通报情况,形成联动打击合力,实现对餐厨废弃物的全程监管,确保不留隐患和死角。

第十八条 充分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要建立举报制度,支持鼓励群众积极参与餐厨废弃物专项整治和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定期向社会公布在餐厨废弃物管理方面出现问题的企业和单位,并纳入企业诚信记录。新闻媒体及时报道有关工作措施、进展和成效,对违法处置餐厨废弃物的餐饮企业和非法制售窝点予以曝光。

第十九条 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大力普及食用油等方面的食品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科学消费,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食品安全意识和环保意识。强化企业诚信和行业自律教育,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法律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形成保障食品安全的良好社会环境。

第二十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擅自收集、运输、处置餐厨废弃物以及其他违规行为的,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依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予以处罚。

违反本办法其他规定的,由食品药品监管、农业、商务、环保、公安、工商等主管部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处罚。

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内部集体食堂(餐厅)未按照规定处置餐厨废弃物的,除进行处罚外,追究食堂(餐厅)所属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寿县、凤台县、潘集区、毛集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参照本《办法》,结合实际,制定本区域餐厨废弃物管理文件。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

市中院,市检察院,淮南军分区。

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各人民团体,驻淮各单位。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9日印发

关于《淮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 》的解读

一、起草过程

为加强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切实解决餐厨废弃物无序收运、危害人体健康和污染环境问题,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循环利用,依据有关法规规定,我局牵头起草了《淮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书面征求了相关部门、县区的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经市政府法制办合法性审查和市物价局公平竞争审查后,形成了目前的《办法》(送审稿)。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办法》共21条,分别对餐厨废弃物界定、办法适用范围、政府和部门监管职责、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企业的权利和义务、罚则等进行了规范。其主要内容和特点体现五个方面:

(一)明确规定《办法》适用范围。《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餐厨废弃物产生、收集、运输、处置以及监督管理等活动。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主要集中在人口密集的城区,具备集中收集的条件,是需要重点规范和管理的区域。

(二)明确了餐厨废弃物的部门管理职责。《办法》第6条明确规定了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职责。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涉及食品药品监管、环境保护、城管执法等多个部门,管理工作点多、面广、线长,需要各单位通力合作,齐抓共管,才能取得实效。

(三)明确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特许经营制度。《办法》第7条规定,餐厨废弃物应由取得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许可的单位处置,负责餐厨废弃物的统一收集、运输和集中无害化处置;《办法》第8条规定,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应当与取得许可的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单位签订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置服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

(四)明确了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运行机制。《办法》对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监管、宣传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工作运行提供了坚实基础。

(五)明确了政府财政保障制度。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处在起步阶段,尚不具备完全依靠市场机制建设运行的条件,政府有责任提供必要的财政资金支持,保障餐厨废弃物管理目标的落实。《办法》明确了财政部门负责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经费保障。

《淮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解释

11月30日上午,《淮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市城管局副局长田士坤就《淮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出台施行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彬主持会议,省、市14家媒体参会。

近年来我市餐饮服务业发展迅速,餐饮企业快速增加,餐厨废弃物产生量大幅上升。据初步统计,全市公共餐饮场所约3365家,日产餐厨废弃物达187.9吨,餐厨废弃物的无序管理,日益成为严格影响健康、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市采取“BOT”方式,于2017年11月建成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并进入带料调试阶段。该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处理餐厨废弃物200吨,具备处理全市餐厨废弃物的生产能力。在这一背景下,制定一部规范性文件,从源头上破解餐厨废弃物收集难“瓶颈”,规范餐厨废弃物管理,加大城乡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彻底消除“地沟油”的存在土壤,有力保护食品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非常紧迫、及时和必要。

该《办法》共21条,分别对餐厨废弃物界定、办法适用范围、政府和部门监管职责、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和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置企业的权利和义务、罚则等进行了规范。

附:新闻发布稿

《淮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新闻发布会主发布词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

《淮南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经市政府第2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11月9日正式印发,2018年12月1日起施行。《办法》的出台施行,为我市推进餐厨废弃物规范化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为了让广大市民和新闻媒体更好地了解我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工作,更好地宣传、贯彻和实施《办法》,现将有关情况介绍如下:

一、制定《办法》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市餐饮服务业发展迅速,餐饮企业快速增加,餐厨废弃物产生量大幅上升。2016、2017年我们两次组织对全市公共餐饮服务场所进行调查摸底,了解掌握餐饮企业及餐厨废弃物的数量、位置等信息,初步统计全市公共餐饮场所约3365家,日产餐厨废弃物可达187.9吨。过去,这些餐厨废弃物部分填埋处理,部分被私自运往城郊农村喂养牲畜,部分被混入其他生活垃圾或排入下水管网,甚至还有一些被不法商贩用来加工提炼油脂,通过各种途径又流入食用油市场,对群众身体健康和城市环境都造成极大的危害。餐厨废弃物的无序管理,日益成为严格影响健康、社会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我市采取“BOT”方式,于2017年11月建成我市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并进入带料调试阶段。该项目设计规模为日处理餐厨废弃物200吨,具备处理全市餐厨废弃物的生产能力。在这一背景下,制定一部规范性文件,从源头上破解餐厨废弃物收集难“瓶颈”,规范餐厨废弃物管理,加大城乡环境污染防治力度,彻底消除“地沟油”的存在土壤,有力保护食品安全和公众身体健康,非常紧迫、及时和必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废弃物查看更多>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淮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