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政策正文

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2018-12-25 16:12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水污染防治水环境质量河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河南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改善水环境、防治水污染,河南将有更严厉的措施,本条例适用于河南省行政区域内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坑塘等地表水体及地下水体的污染防治。详情如下:

关于征求《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修改意见建议的公告

为了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保障人民群众积极有序参与立法活动,现将《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并于2019年1月14日前将修改意见和建议反馈至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二处。

电子信箱:hnrdfgec@163.com

邮寄地址:郑州市金水区纬二路5号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二处。

邮编:450003

传真:0371-65909719

2018年12月19日

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

目录

第一章总则

第二章水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第[四]三章水污染防治措施

第一节工业水污染防治

第二节城镇水污染防治

第三节农业和农村水污染防治

第四节交通运输行业水污染防治

第[三]四章饮用水水源、地下水和其他特殊水体保护

第五章水环境监控和应急处置

第六章法律责任

第七章附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水污染,保护水生态,保障饮用水安全,维护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结合本省实际,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本条例适用于本省行政区域内江河、湖泊、运河、渠道、水库、坑塘等地表水体及地下水体的污染防治。

第三条 水污染防治应当坚持统筹规划、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公众参与、损害担责的原则,优先保护饮用水水源,严格控制工业污染、城镇生活污染,防治农业[面源]农村污染,积极推进生态治理工程建设,预防、控制和减少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第四条 各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的水环境质量负责。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将水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水环境保护目标和年度实施计划,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统筹城乡水污染治理和城乡规划建设,逐步减少水污染物的排放量,保障本行政区域的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和本省规定的标准。

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在县(市、区)人民政府领导及其有关职能部门的指导下,]根据[本辖区的实际]法律、法规的规定和上级人民政府的要求,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

第五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本行政区域的水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发展和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国土]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行政、农业农村、[林业、]卫生健康、文化和旅游[、能源、畜牧]等有关主管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对有关水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

第六条 实行河(湖)长制,建立省、市、县、乡以及村五级河(湖)长体系,分级分段(区)组织领导本行政区域内河流、湖泊的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工作。建立健全河(湖)长巡河(湖)制度。

县级以上河(湖)长负责组织对相应河(湖)下一级河(湖)长实施督导和考核。

第七条 实行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

省人民政府制定考核奖惩办法,对各省辖市水环境质量目标、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实施考核。考核结果应当向社会公开,并作为对省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省辖市人民政府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价的[内容]重要依据。

省辖市人民政府应当参照前款规定,建立相应的考核评价机制,对县(市、区)人民政府的水环境质量目标、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实施考核。

第八条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障水污染防治的财政投入,加强水污染防治资金的监督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本参与水污染防治,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大对水污染防治项目的支持,推行水污染第三方治理,提高治理专业化水平和治理效果。

第九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水环境保护意识;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应当加大水污染防治宣传力度,开展舆论监督,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引导和鼓励发展循环经济,推广有利于水污染防治的生产方式,支持水污染防治的科学研究和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并对在水污染防治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

第二章 水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第十条 省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应当会同省水行政等有关部门,按照[生态]主体功能区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流域综合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编制《河南省水功能区划》,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经批准的水功能区划是制定水污染防治规划的基本依据。

第十一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国家有关江河的流域规划和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水功能区划,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的水污染防治规划并组织实施。

区域水污染防治规划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水体的环境功能要求;

(二)分阶段达到的水质目标及时限;

(三)水污染防治的重点区域和重点污染源;

(四)水污染防治的具体实施措施;

(五)人口集聚区及工业集聚区的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

第十二条 未达到国家和本省水环境质量标准的省辖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水污染防治目标要求和区域水环境质量状况,制定水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和水污染防治年度实施方案,采取措施按期达标。

达到国家和本省水环境质量标准的省辖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家和本省要求,制定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措施。

水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和水污染防治年度实施方案及其实施效果应当向社会公开。

第十三条 重点水污染物排放实行总量控制制度。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根据生态保护目标、水环境容量、水环境质量状况等因素,合理分解落实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对水质不符合水环境功能区要求的地区,上级人民政府应当增加其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的削减指标。]

第十四条 排放水污染物,不得超过国家或者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以及重点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

第十五条 直接或者间接向水体排放工业废水和医疗污水以及其他按照规定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方可排放的废水、污水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城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的运营单位,也应当取得排污许可证。

禁止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无排污许可证或者违反排污许可证的规定向水体排放前款规定的废水、污水。

第十六条 向水体排放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设置排污口。

排放国家公布名录所列有毒有害水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对排污口和周边环境进行监测,评估环境风险,排查环境安全隐患,并公开有毒有害水污染物信息,采取有效措施防范环境风险。

延伸阅读:

政策全文 | 《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污染防治查看更多>水环境质量查看更多>河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