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技术正文

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臭气处理技术简述

2019-01-08 08:14来源:南京凯盛开能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作者:陈飞 戚家迎关键词:除臭系统恶臭污染除臭措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当前,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已经进入了较快的发展阶段,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技术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也导致了废水、废气、噪声等环境问题的出现,本文介绍了某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中除臭措施,对除臭措施作了简要分析和说明。

0引言

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人口急剧增长,城市生活垃圾不断增加,生活垃圾的环保处理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工程具有占地面积小,社会效益好,环保等优点,受到了环保企业的青睐,近年得到长足的发展。但作为一个大型的垃圾处理系统和设施,在垃圾的转运、储存和焚烧等过程中可能导致对周围环境和人员的二次污染,例如恶臭,恶臭污染扰民和危害人体健康已经成为比较突出的环境问题。因此,对除臭系统的设计显得非常重要。

1 垃圾恶臭污染物概述

1.1 恶臭概念

如今人们对恶臭污染关注程度极高,恶臭污染与噪声污染同属于感觉公害,噪声是对人的听觉造成的公害,恶臭污染则是对人嗅觉造成的公害。凡是能刺激人的嗅觉器官,引起不愉快或厌恶感,以致损害生活环境,损害人体健康的气体物质均称为恶臭污染。

1.2 恶臭污染物主要特征

恶臭物质主要分为五大类:

(1)含硫化合物:硫化氢、二氧化硫、硫醇、硫醚等;

(2)含氨化合物:氨气、胺类、酸胺、吲哚等含氮化合物;

(3)卤素及其衍生物:氯气、氯化氢、卤代烃等;

(4)烃类:烷烃、烯烃、炔烃、芳香烃等;

(5)含氧有机物:醇类、醛类、酚类、酮类、酸类、脂类等。

恶臭污染物依托其高挥发性、亲水性及亲脂性的特征,通过气体介质作用于人的嗅觉细胞,并经嗅觉神经向大脑神经传递信息,对气味鉴别,完成人的嗅觉过程。恶臭污染物主要特征如下表:

2 除臭系统设计综述

2.1 恶臭点分布

协同处置项目中不同场所的恶臭特征如下表所示:

对于垃圾卸料大厅,面积较大,所有垃圾在此区域卸入垃圾坑内,大厅车辆进出频繁,极易产生污染。地面是垃圾车滴液和垃圾碎屑污染,空气中是垃圾散发的恶臭、卸料门外溢的恶臭造成的污染。

对于垃圾坑,是一个密闭的大空间结构,供存储垃圾使用,恶臭污染主要是垃圾产生的异味,主要成分为硫化氢、二氧化硫、氨气、甲烷和甲硫醇等。当焚烧炉停炉时,大量垃圾堆积,恶臭外溢。垃圾坑是整个厂区最大的恶臭散发源,是除臭的重点控制区域。

2.2 除臭方式种类

除臭的方式有很多种,主要分为以下几类:

以上四种除臭方式中,感觉除臭类方式并不能有效消除对人体有害的臭气成分,臭气实际上依然存在;物理除臭类方式没有化学变化发生,采用活性炭、硅藻土等材料制成的除臭剂,有一定吸附选择性的缺点;化学除臭类方式是一种彻底根除恶臭的方法;生物除臭类方式占地面积大,不适应垃圾焚烧类工程的实际情况。以下重点阐述该司除臭系统设计。

2.3 某司除臭系统设计

图1-除臭系统工艺流程图

图2-除臭系统工艺布置图

该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工程除臭系统设计主要针对的是垃圾卸料大厅和垃圾坑区域,除臭系统主要设计思路如下:

2.3.1 垃圾卸料大厅除臭

针对垃圾卸料大厅的臭气,采用活性炭吸附除臭装置配合引风机、连接管道、隔断阀等相关设备组成的除臭系统。

臭气由风机提供动力,被收集后引入活性炭吸附设备,由于活性炭固体表面上存在着未平衡和未饱和的分子引力或化学健力,因此当其固体表面与气体接触时,就能吸引气体分子,使其浓缩并保留在活性炭固体表面,污染物质被吸附,臭气得到处理后达标排放。

(1)处理臭气量:20000m3/h,数量:1套

(2)臭气浓度:参考其他类似场所检测浓度,收集后气体平均浓度设计参数为:≤10.0 mg/m3

(3)治理效果:治理后排放气体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二级排放标准。

(4)活性炭除臭装置采用抽屉式模块化设计

活性炭是一种黑色粉状、粒状或丸状的无定型具有多孔的炭,具有很大的表面积,具有很强的吸附能能,能在它的表面上吸附气体,液体或胶状固体,对于气、液的吸附量可接近于活性炭本身的质量。

活性炭作为常用的吸附剂,具有性能稳定、抗腐蚀等优点。由于它的疏水性和亲有机物的性能,常被用来回收湿空气中的有机溶剂、恶臭物质以及用于吸附法脱除工业废气中的NOx、SO2等。其吸附作用具有选择性,非极性物质比极性物质更易于吸附。

活性炭除臭装置采用抽屉式模块化结构设计,整套活性炭过滤装置由进风导流模块、初效过滤模块、抽屉式过滤模块、出风导流模块组成,活性炭除臭装置采用2mm厚的碳钢板材质,设备内外表面喷漆防腐处理,外形美观,结构紧凑。抽屉式过滤模块抽取更换方便,减少了操作空间和换炭时的劳动强度。

活性炭除臭系统主要设备的使用寿命在30年以上。系统两次大修期间隔时间为≥4年。除臭装置轴承即风机轴承,保证连续运行3年以上,其他保证连续运行2年以上,主要零部件保证连续运行4年以上。(易损件除外)

(5)满足其它环境标准:设备运行时,厂界噪声标准执行《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12348-08)中的II级标准,厂内噪声符合现行《工业企业噪声控制设计规范》(GB/T50087-2013)的有关规定。即:厂房内噪声值:距声源1米处 ≤80dB(A);厂界噪声值:白天 ≤60dB(A);夜晚≤50dB(A)。设备所配电机能效等级执行《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18613-2012第4.3规定,0.75~375KW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在额定输出功率的效率不低于3级能效。

2.3.2 垃圾坑除臭

针对垃圾坑的臭气,采用喷淋净化装置+活性炭吸附除臭装置配合引风机、连接管道、隔断阀等相关设备组成的除臭系统。

此处增加一套喷淋净化装置,臭气由底部进入喷淋塔,在上升的过程中与来自塔顶的吸附剂逆流接触,由于加入了多面球填料,增加了气液的接触面积,也延长了气液的接触时间,使臭气分子与吸附剂分子充分反应,被净化后的臭气再经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达标排放。

(1)处理臭气量:40000m3/h,数量:1套

(2)臭气浓度:同上

(3)治理效果及设备设计要求同上

另外,该司将部分臭气经冷却焚烧炉墙后接至一次风机送至焚烧炉,再次参与燃烧。其次,也可将部分臭气接至水泥线篦冷机一段的冷却风机,送入篦冷机内参与水泥熟料的冷却,在此过程中利用熟料将臭气中的污染物质固化,是臭气得到净化。

3 结语

在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工程设计中,防止垃圾恶臭的污染尤为重要,本文阐述了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工程中垃圾恶臭的来源,分析了恶臭的分布区域,列举了该司除臭设计措施。工程实践证明该司该除臭系统能够达到较好的除臭效果,随着利用水泥窑处置生活垃圾工程技术的不断发展,应积极探索出一套更加完善、行之有效的恶臭污染防治措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臭系统查看更多>恶臭污染查看更多>除臭措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