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政策正文

文字实录|最高法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2019-03-04 10:09来源:最高人民法院网关键词:环境资源审判生态环境保护最高人民法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环境资源审判2017-2018》、《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17-2018》及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林文学]: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不辞辛苦在星期六参加我们的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公布中国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绿皮书及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我们邀请了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吕忠梅,以及最高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庭长王旭光出席今天的发布会。首先请江必新副院长介绍中国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的相关情况。

[10:35:08]

[江必新]:

各位专家、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按照发布会安排,由我向大家介绍《中国环境资源审判2017-2018》(白皮书)的主要内容。

[10:36:42]

  • [江必新]:

    2017年7月以来,各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审判体制机制,加强审判队伍建设,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10:38:11]

  • [江必新]:

    今天,我们以白皮书的方式,从四个方面介绍和展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在过去两年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新进展。这是最高人民法院自2014年6月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以来第三次发布环境资源审判白皮书。发布白皮书,一方面是对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进行阶段性总结,向社会各界展示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所取得的成效以及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所做出的积极努力;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藉此对以往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审视,发现不足,找准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能够实现更新、更快的发展,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此次白皮书包含了2017年7月至2018年12月的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内容,通过时间跨度的调整,以后的白皮书就可以按年度对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进行统计、梳理和总结,这样也更符合人民法院审判的规律。

    [10:40:07]

  • [江必新]:

    第一部分介绍人民法院依法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的情况

    [10:41:18]

  • [江必新]:

    一是依法严厉惩治环境资源犯罪。坚持罪刑法定原则,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大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刑事审判的威慑和教育功能。2018年,全国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刑事一审案件26481件,审结25623件。同比2017年,受理数增加3752件,上升16.51%;审结数增加2986件,上升13.19%。

    [10:42:36]

  • [江必新]:

    二是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加强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大气、水、土壤等环境污染案件的审理,严格贯彻损害担责、全面赔偿原则,充分发挥环境资源民事审判的救济和修复功能。2018年,全国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民事一审案件192008件,审结182691件。同比2017年,受理数增加14507件,上升8.17%;审结数增加1426件,上升0.79%。

    [10:43:08]

  • [江必新]:

    三是强化司法审查的监督和支持作用。加强环境资源行政审判工作,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对于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重要作用,督促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引导行政相对人遵守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2018年,全国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行政一审案件42235件,审结41725件。同比2017年,受理数增加2893件,上升7.35%;审结数增加1214件,上升3%。

    [10:44:08]

  • [江必新]:

    四是依法审理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积极畅通诉讼渠道,构建有利于社会组织提起诉讼的程序和配套机制,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呈现地域范围逐步扩展、受保护环境公益内容更加广泛的趋势。2018年,全国法院共受理社会组织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5件,审结16件。同比2017年,受理数增加7件,上升12.07%;审结数减少22件,下降57.89%。

    [10:45:18]

  • [江必新]:

    五是依法审理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在遵循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基本制度基础上不断完善审理程序和裁判规则,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提升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司法保障水平。2018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737件,审结1252件。同比2017年,受理数增加433件,上升33.21% ;审结数增加277件,上升28.41%。其中,受理检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13件,审结72件;受理检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76件,审结231件;受理检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248件,审结949件。

    [10:46:22]

  • [江必新]:

    六是积极探索省、市级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规则。截至2018年底,全国法院共受理省、市级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件 20件,审结8件。最高人民法院正在研究制定专门的司法解释,为正确审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提供具体操作规范和指引,保障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的全面试行。

    [10:47:29]

  • [江必新]:

    第二部分介绍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指导的情况

    [10:48:05]

  • [江必新]:

    一是强化环境资源审判理念。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准确把握发展与保护协同共生的辩证关系,切实强化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的红线意识,严格遵循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的科学路径,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愿景。

    [10:48:52]

  • [江必新]:

    二是出台环境资源司法政策。2017年7月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司法保护的意见》《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两份司法政策性文件。

    [10:49:49]

  • [江必新]:

    三是发布环境资源司法解释。2017年7月以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矿业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关于审理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10:50:07]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资源审判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最高人民法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