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报道正文

2023年全国政协好提案中 哪些与生态环境相关?

2024-03-04 13:42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环境公益诉讼绿色金融2024两会环保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进入3月,又到了全国两会时间。根据安排,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于2024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将于2024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全国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共评选出《关于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提案》等58件好提案。

根据《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年度好提案评选办法(试行)》和《2023年度好提案评选工作方案》,经70家提案承办单位推荐,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综合考虑推荐情况、提案质量、提案者覆盖面等,共评选出这些好提案,总量为年度提案总数的1%左右。

据中国环境APP统计,这58件好提案中,直接事关生态环境的有《关于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提案》(提案者:民革中央)、《关于以建造方式转型推动城乡绿色发展的提案》(提案者:易军)、《关于加强新污染物系统研究与管控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对策建议的提案》(提案者:魏明德)、《关于推动绿色金融全面均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案者:张奎)、《关于加快推进交能融合发展新模式助力绿色交通强国建设的提案》(提案者:宋海良)等5件。

其中,《关于完善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提案》中提到,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通过对环境资源案件的审判,打击惩治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提升了绿色发展司法保障水平。但环境资源审判,特别是环境公益诉讼整体起步晚,新理念、新事物多,遇到的新问题也多。民革中央表示,将从建立健全环境资源审判沟通对接机制,推动建立专项资金账户或公益诉讼基金,研究推动构建完善的生态环境鉴定机构体系,完善环境资源案件各项规范和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在《关于加强新污染物系统研究与管控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对策建议的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魏明德指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法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逐步建立健全,新污染物治理能力明显增强”的目标。如何降低新污染物污染对经济发展、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美丽中国建设的不利影响与潜在危害,成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深度思考的课题。

在《关于推动绿色金融全面均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认为,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蓬勃发展,在支持生产生活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生态环境改善、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从改革区域看,目前,在7省(自治区、直辖市)10地开展了较为全面的改革创新尝试,但其他地区的绿色金融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绿色金融支持不够全面、资本市场作用有待充分发挥、绿色数据共享和应用程度不高、金融机构参与碳市场程度较低等问题依然存在,应推动绿色金融全面均衡高质量发展。

在《关于加快推进交能融合发展新模式助力绿色交通强国建设的提案》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建议,尽快编制交能融合发展规划与综合指导意见,建立有效的融合发展机制,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和标准体系建设,大力支持工程示范与经验推广,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助力绿色交通强国建设。

640.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公益诉讼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2024两会环保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