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评论正文

致公党中央两会提案抢先看!6件与生态环境有关!

2024-02-27 14:01来源:中国环境关键词:生态环境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2024两会环保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记者近日从致公党中央全国两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致公党中央拟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报送口头发言1件,书面发言3件,提案35件。

记者注意到,在35件提案中,涉及生态环境领域的提案达6件,占总提案数量的近两成。

提案关注了生态环境领域哪些问题?这些提案又有何亮点?

提案不在多而在精,

生态环境领域提案内容丰富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在通气会上表示,致公党中央继续落实全国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要求,在向中央各专门委员会、地方组织征稿681篇的基础上,结合2023年致公党中央调研成果,以及去年的一些优秀的社情民意信息,经过多轮修改整理、充实完善和专家评审,最终形成现有的35件提案。

从数量来看,最终提案占提案素材的5%,比去年提案略少,体现了提案工作的精益求精。从来源来看,35件提案中,18件来自致公党中央2023年的调研课题转化,17件提案来自各地方组织报送的调研成果转化。从内容来看,提案延续了致公党的侨海特色,同时涵盖了经济、科技、医卫、法治、民生、乡村振兴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

郑业鹭介绍,在资源环境领域方面,致公党中央这次提案内容重点关注长江流域、黄河流域、高原地区、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等方面。分别是《关于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尽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关于建设内蒙古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提案》《关于高原水生态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提案》《关于完善碳普惠机制,加强碳普惠推广的提案》。

关注国家重大战略,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成果有所体现

记者注意到,在致公党今年拟报送的提案中有一件是《关于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21年6月起,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和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据介绍,致公党中央启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之初,已制定了《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五年规划(2021—2025)》,形成了“充分调研,信息共享,实时监测,发挥优势”的新举措。2023年,是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第三年,致公党中央重点监督城镇、工业、船舶港口污染防治等方面。

据介绍,《关于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整合了2023年致公党中央民主监督调研结果等方面,主要针对的是长江流域但仍然存在着重点领域污染治理工作任务重、生态保护修复任务艰巨、生态补偿等协同治理机制有待深化、绿色和高质量发展仍需进一步推进等问题。

为此,提案建议,深入开展城镇、工业、船舶港口污染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推动长江流域整体性保护修复,持续改善和稳固水环境质量;纵深推进长江流域协同治理机制,在更高水平上建设长江生态共同体;大力推动绿色和高质量发展,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推进。

郑业鹭指出,致公党中央充分发挥侨海特色,为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带来了国外视野,可以在国外河流治理的举措中找到有利于长江生态保护的参考措施,进一步丰富提案内容。

郑业鹭提出,2024年是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的第四年,根据五年规划,致公党中央将对专项民主监督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致公党今年拟报送的提案中有两件提案关注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关于尽快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建议加快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规划编制及可研工作,加强协调、凝聚共识,加速推进西线工程先期建设。

《关于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提案提出以多方联动为核心推进黄河流域协同治理、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基础性研究、以绿色优先为基础统筹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绿色优先为基础统筹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创新黄河文化保护与输出的机制和路径等建议。

关注碳普惠机制的完善,

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

“碳普惠”是一项创新性自愿减排机制,通过构建一套公民碳减排“可记录、可衡量、有收益、被认同”的机制,对小微企业、社区家庭和个人的节能减碳行为进行具体量化并赋予一定价值,从而建立起以商业激励、政策鼓励和核证减排量交易相结合的正向引导机制。碳普惠机制更是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据介绍,今年,致公党中央提交的《关于完善碳普惠机制,加强碳普惠推广的提案》主要来源于福建、广东、湖南、中央科技委等组织。

提案指出,目前碳普惠工作面临的挑战与问题主要有:尚未形成完善的碳普惠激励机制、碳普惠平台功能较为单一、已有的多个碳普惠服务平台之间缺乏数据共享与服务链接功能、相关服务平台未能与多种生活消费APP搭建数据链接等。提案从整合现有平台资源,加强碳普惠模块开发;开发拓展碳减排场景,增强场景项目管理;完善赋值交易机制,增强碳汇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

建设美丽中国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和系统工程,在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下,需要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各界别特色,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研究协商,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凝聚更广泛的智慧和观点,提供更独特的思路和角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2024两会环保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