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报道正文

环境商会关于促进再生塑料行业发展的提案初稿

2024-03-05 08:20来源:全联环境商会关键词:再生塑料行业循环经济2024两会环保提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3月1日,由环境商会主办的“2024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在北京召开。同时,公布了由环境商会牵头会员企业共同起草的两份提案初稿,已报送全国工商联,将以团体提案形式提交全国政协会议。

关于促进再生塑料行业发展的提案(初稿)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塑料生产国和消费国,面临着严重的塑料污染挑战。2022年,我国初级形态塑料产量超过1.1亿吨,占全球塑料产量约四分之一。据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的统计,2022年我国废塑料产生量6000多万吨,其中废塑料回收量1800多万吨。为加强塑料污染治理,政府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塑料垃圾环境污染得到有效遏制。但是,在国际社会加强气候行动、发展循环经济的大背景下,消除塑料污染不仅是联合国气候变化与环境的重要议题之一,还关乎中国实现“双碳”目标,兑现自主贡献承诺的进展。因此,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快塑料污染防控和资源节约替代,构建高质量的塑料再生利用循环。

塑料再生对于推动中国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双碳”目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具有积极的意义。仅以PET聚酯为例,生产端每生产1千克原生PET聚酯产生二氧化碳排放2.15千克,而1千克再生聚酯的二氧化碳排放仅为0.45千克,即再生聚酯能够有效减少约79%的碳排放量。现阶段,超过90%的塑料生产依赖化石原料,塑料生产使用的原油约占全球消耗量的6%。据循环经济协会统计,近十年来,我国累计实现1.7亿吨各类废塑料的材料化回收利用,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120万吨。全球以欧盟、日本、马来西亚等为代表的很多政府制定了塑料循环经济战略,并配套了系列政策法规,明确再生塑料使用量的目标要求。欧盟2019年通过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条例》,明确要求到2025年,制造商在PET饮料瓶中应使用25%的可回收原料,到2030年所有饮料瓶中应使用30%的可回收原料。当前,我国再生塑料行业发展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原生塑料行业缺乏明确的再生塑料使用目标,导致废塑料循环利用规模不稳定。近年国内再生塑料价格普遍高于原生塑料,尽管国家鼓励再生塑料的利用,但在缺少硬性指标约束的条件下,再生塑料生产很容易受到下游采购方意愿、原生塑料价格波动等外部市场环境影响。在国际原油价格降低时,原生塑料价格随之下降,下游采购方就会减少再生塑料的使用量。

二是再生塑料消费端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塑料回收利用产业链较长且分散,上游塑料再生企业可以享受一些税收优惠政策,下游以再生塑料为替代原料的企业缺少经济激励,主要依靠企业自身意愿采购再生塑料。大型企业尤其是跨国企业出于承担社会环境责任的考虑,往往会设定企业再生塑料采购目标,但是国内品牌商则缺乏使用再生塑料的动力,整体来看废塑料利用量的增长较为缓慢。

三是塑料回收高值化利用的进展不及预期,难以实现原料替代范围的扩大化。废塑料的高值化回收利用已经成为国际趋势,美国、欧洲等发达市场出台了成熟的法规和标准,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尼西亚、印度等也制定了相应政策。尽管中国再生塑料生产技术条件比较成熟,国内企业甚至可以向美国、欧洲等市场出口食品级再生塑料,但是国内关于食品级再生塑料利用的政策制定相对滞后,缺乏明确的法规许可准入和行业标准。

为推动塑料再生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和高值化利用,提高我国废塑料循环利用水平,提出以下建议:

1、制定清晰、有约束力的再生塑料行业发展战略。建议国家发改委牵头,借鉴欧盟《一次性塑料制品条例》等国外发达国家经验,在充分调研国内塑料行业的基础上,对于原生塑料制品生产企业提出阶段性、定量化的分类回收利用要求,明确包装中再生材料的使用比例,有效地稳定全社会塑料循环利用规模。给予再生塑料生产和使用企业相应的税收优惠和财政支持,促进废塑料利用的规模化和多元化。

2、设立以PET聚酯材料为代表的塑料包装回收利用基金,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ERP)制度。中国在电器电子、汽车、铅酸蓄电池、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等领域都建立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配套政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的实践相对成熟。在塑料包装领域,目前国内主要依靠社会端回收体系进行回收利用。如果能够将塑料回收利用的责任拓展到塑料包装的生产环节,将为废塑料闭环循环建立可持续市场化运作机制的资金保障。建议遵循“成熟一个,推出一个”的原则,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参考饮料纸基复合包装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从产业相对成熟的PET聚酯材料着手,试行由塑料包装生产企业缴纳基金,支持PET包装的收集、分选、回收和再利用,以激励生产商减少塑料包装,开展产品生态设计,促进再生材料利用。

3、加快推进食品级塑料原级利用。国内的废塑料加工企业已经可以将废塑料制成高附加值的多元化产品,一些企业能够将废塑料制成符合国际标准认证的食品级材料出口。建议我国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相关主管部门加快出台食品级再生塑料应用的政策法规标准,畅通和拓宽再生塑料应用渠道,扩大废塑料替代原生资源规模。

4、加快推动塑料产品碳足迹核算和碳标识认证。再生塑料比原生塑料的碳足迹明显降低,建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鼓励政府和龙头企业加大绿色低碳产品的采购力度,引导绿色消费,激励消费者购买和使用碳足迹较低的再生塑料产品。

全联环境服务业商会

2023年12月2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塑料行业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2024两会环保提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