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再生资源行业供需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 再生塑料发展前景看好

2020-12-24 09:53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穆晓菲关键词:再生资源回收废塑料回收固体废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再生塑料是指通过预处理、熔融造粒、改性等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对废旧塑料进行加工处理后重新得到的塑料原料,是对塑料的再次利用。中国是全世界塑料产量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总产量相当于世界总产量的1/3。2019年我国塑料制品产量为8184万吨,塑料燃烧会产生有毒气体,进行填埋又难以分解,从而导致污染土壤环境。因此,再生塑料产业的出现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也节约了能源的消耗,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我国再生塑料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塑料属于物资再生行业,归属管理部门涉及多个部委和行业协会,比较分散,没有单独管理,政策上也主要是指导性和规划性政策为主。中国再生资源体系较早期就开始建立。2007年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发布了《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鼓励各行各业积攒交售再生资源;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完整的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的意见》;

2015年,商务部等5部门发布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中长期规划(2015—2020年)》,对建立再生资源体系有了一个整体性的方案。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规定2017年年底前,禁止进口生活来源废、未经分拣的废纸以及纺织废料、钒渣等品种;

2020年11月25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公告》指出,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公告》还强调,生态环境部停止受理和审批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的申请;2020年已发放的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进口许可证,应当在证书载明的2020年有效期内使用,逾期自行失效。

废塑料供给结构发生变化

塑料制品产量波动变化

在塑料制品工业蓬勃发展的同时,大规模地生产和使用塑料制品,必然会伴随大量废弃塑料的产生。2019年,全国塑料制品行业完成产量8184.2万吨,同比增长3.55%。2020年1-10月全国塑料制品产量为6075.7万吨,同比下降6.2%。从全国各省市产量来看,2020年全国有31个省市生产塑料制品。

国内废塑料回收量逐步增长

自2013年以来,伴随环保意识的提高,国内废塑料回收量逐步增长,废塑料质量同步提高。但由于我国废塑料回收体系仍不健全,市场毛料回收仍以散户回收为主,原料供应主体依然以小家庭作坊为主,这种回收模式具有回收利用率偏低、不能保证再生料的持续稳定供应等弊端,难以提升到发达国家水平。据测算,回收利用1吨废塑料相当于节省约6吨石油。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塑料分会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国内废塑料回收量1890万吨,较2018年(1830万吨)增加60万吨,增幅3.3%,由于2019年我国塑料制品产量较高,我国废塑料回收比例下降,仅为23.09%。

废塑料进口量显著下降

从2018年1月起,我国禁止进口生活类废塑料,2018年全年我国再生塑料进口量大幅度下滑。据海关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再生塑料进口5.18万吨,比2017年下滑99.11%。其中,再生PE进口1.27万吨,再生PS进口0.19万吨,再生PVC进口0.02万吨,再生PET进口1.36万吨,其他废碎料及下脚料进口2.34万吨。2019年废塑料进口量为零,总体呈增速放缓特征,这主要是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中美贸易战影响,导致工业源废塑料回收量减少,而生活源废塑料回收由于各地垃圾分类和我国一次性塑料消费增长有所增加。2020年11月25日,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关总署联合发布《关于全面禁止进口固体废物有关事项的公告》,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再生塑料市场波动较大

中国从事塑料再生的企业有10000多家,回收网点遍布全国各地,加工点随处可见,年回收处理废弃塑料600多万吨,已形成一批较大规模的再生塑料回收交易市场和加工集散地,并不断发展成回收加工集群化、市场交易集约化、以完全靠市场需求和价格驱动为导向的自由市场化的环保产业经济。塑料再生为地区经济增长和就业提供发展机遇,为资源再生利用、环境保护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受国家政策影响,自2019年中旬开始,进口废塑料已经全面消失。再加上近年来各地环保整顿的加剧,中国再生塑料市场近年来波动较大。2019年再生塑料总供应量在1262.07万吨,较2018年减少316.1万吨。

再生塑料制品向高质量、多品种、高技术方向发展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日益提高,塑料废旧物的接纳处理、再生应用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塑料燃烧会产生有毒气体,进行填埋因其难以分解,会污染土壤环境。但塑料循环再利用,不仅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也节约了能源的消耗,再生塑料行业前景看好。目前,再生塑料已在纺织、汽车、食品及饮料包装、电子等领域得到应用。目前,全国已形成一批较大规模的回收交易集散地和加工聚集地,主要分布在浙、苏、鲁、冀、辽等地。但是,我国废旧塑料回收企业仍以中小企业为主,技术上仍以物理回收为主。废旧塑料回收再利用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随着技术创新、产品及产业结构调整,我国废旧塑料再生制品正在向高质量、多品种、高技术方向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再生资源回收查看更多>废塑料回收查看更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