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黑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2019-04-19 10:31来源:黑河市生态环境局关键词:工业污染源工业炉窑治理环保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黑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经市政府2019年第3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已正式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行动计划》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国发〔2018〕22号)、《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黑政发〔2018〕19号),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和国家、省及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坚持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聚焦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实行法治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全民化参与,突出重点防控因子、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时段,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加大力度、加快治理、加紧攻坚,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行动计划》总体目标

到2020年,黑河市城市建成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基本控制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各县(市)、五大连池风景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全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比2015年分别减少6.6%和6.4%。

三、《行动计划》重点任务

《行动计划》围绕“四个结构调整”和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设定33项重点任务,其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分为优化产业布局、严控水泥行业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严格落实排污许可证制度、持续推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推进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实施VOCs专项整治方案、推进各类园区提质增效、加大绿色环保产业培育力度共11项内容;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分为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强散煤管控、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共6项内容;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分为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加快车船结构升级、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强化移动源污染治理、加快油品质量升级共5项内容;优化调整用地结构分为提高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全面提升施工扬尘管控水平、加强扬尘综合整治、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秸秆综合利用、严格控制秸秆露天焚烧、控制农业源氨的排放共7项;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分为强化预测预警联动、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夯实应急减排措施、实施水泥熟料错峰生产共4项内容。

四、贯彻落实《行动计划》的保障措施

《行动计划》从经济政策到融资渠道、基础能力建设和环境执法、落实责任和考核问责、信息公开和全面参与四个方面,提出9项保障措施,其中拓宽经济保障渠道,确保污染防治资金投入分为抓好环境经济政策落实和创新投融资方式2项内容;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严格环境执法检查分为优化调整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和加大生态环境执法力度2项内容;明确落实各方责任,严格考核问责分为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考核问责和强化督查督办共3项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分为加强环境信息公开和构建全民行动格局共2项内容。

五、《行动计划》主要特点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国家、省和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坚持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把《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定位到巩固提升黑河绿色发展优势,努力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于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保障身心健康,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环境问题入手,抓实落靠各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确保黑河空气质量持续稳步提升;三是结合我市实际突出重点治理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强化举措,狠抓秸秆、燃煤、机动车和工业污染,力求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改善;四是力求科学合理制定工作目标。在指标和措施制定上,突出重点防控因子、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时段,实事求是进行科学测算、综合分析,采取统筹安排、综合施策,保证各项措施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确保目标可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污染源查看更多>工业炉窑治理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