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热风炉究竟应该执行什么排放标准?

2019-05-23 09:37来源:环评互联网作者:六叔关键词:热风炉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

长期以来,热风炉应该执行什么排放标准,困扰着环评工作者。而执行什么样的标准,对于企业的生产、主管部门的监管至关重要。

标准执行的规则之一就是,行业标准与综合排放标准不交叉执行,有行业标准的应该执行行业标准。这其实很好理解:

每一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必然考虑行业的发展水平、污染防治水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可以说,行业标准更有针对性。

因此,标准不是越严越好,而是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二)

目前,对于热风炉的执行标准,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应该执行《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种认为应该参照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到底该应该执行哪个标准呢?

首先看工业炉窑标准的适用范围:工业炉窑在工业生产过程中采用燃料燃烧产生的热量或者是通过电能转换产生的热量,然后将物料或者是工件进行以下工序的热工设备,工序包括:冶炼、焙烧、烧结、熔化、加热等。

在对炉窑定义的理解主要是“热工设备”四个字,也就是说“热工设备”是该标准管理的范围。直观地说:工业炉窑适用于直接加热物料的工艺。

再看热风炉(燃煤热风炉)的定义:“本标准适用于燃烧煤和煤粉、加热介质为空气间接加热的分置式或整体式热风炉”。

热风炉是用于气流干燥、喷雾干燥、流化干燥、塔式干燥、隧道干燥及回转干燥等装置的主要辅助设备,也是温室及家畜饲养场主要的加温设备,广泛应用于农业生产、农产品及食品加工、冶金、建材等行。

(三)

执行什么样的排放标准,要结合行业相关标准、工艺特点等方面综合考虑。

《燃煤热风炉》(JB/T 6672-2011)作为热风炉的技术标准,对热风炉的技术要求等方面给出了技术规范指引。其中规范性引用文件包括《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且该标准“3.4环保指标”指出,热风炉的排放应该执行锅炉排放标准。

《热风炉质量评价规范》(NY/T 464-2001)同样引用了大量有关锅炉方面的标准,且同样明确规定热风炉相应环保指标,应该满足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的要求。

有什么能比行业技术规范对风热风炉更清楚的呢?虽然以上标准是推荐性的标准,但是对于理解热风炉的工作原理、技术条件等,是没有问题的。

因此可以认为,热风炉应该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相关要求。

(四)

邓任伟发表论文《热风炉大气污染物适用排放标准》(北方环境第25卷第10期2013年10月),对热风炉应该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进行了详细叙述,在此摘录部分内容:

①热风炉不同于一般的换热器。一般的换热器只涉及冷热两种流体的换热,并不涉及燃料的燃烧及相应的由燃料的化学能向热能的转换。而热风炉必须涉及两个过程: 燃料的燃烧及燃烧产物与空气的换热。所以,热风炉在某些方面更像一般的锅炉,不过它提供的不是热水或蒸汽,而是热风。但是,与一般的锅炉比较,热风炉也有其独特的优点,热风炉不是一个压力容器,一般被加热的空气是在常压下流动的。

②北京市、上海市、天津市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给出了标准的适用范围。风炉加热介质为空气。热风炉在上述有关地方排放标准中可被视为锅炉,其大气污染物排放执行相应的地方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五)

《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自1996年发布以来,一定时期内,在环保管理方面确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然而在环保管理越来越严格的今天,在环保管理从“三湖三河两控区”变为“联防联控、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今天,已经远远不适用于管理要求了。

一个标准二十多年不修订不废止,可能都是个国际笑话了。

现行工业炉窑排放标准污染物限值之宽、管理方式之粗放,控制的污染物又不全面,且基本没有考虑清洁能源的管理要求,很显然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管理要求了。

此外,很多行业不断发布行业标准,相应的工业炉窑有了针对性的、新的排放标准要求,工业炉窑标准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小。

摘录吴铁等人文章《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实施效果分析》(环境影响评价,V01.37.No.6,2015年)中的表述如下:

随着环保形势的变化,工艺变化导致工业炉窑类型发生改变,新型炉窑层出不穷,作为排放标准,偏于粗放的管理理念已经难以满足精细化的环保管理要求。不同炉窑在不同工况下,同一炉窑在不同工段下,甚至同一类炉窑在不同形式下,污染物的产生特征均存在差异。此外,《炉窑标准》未充分考虑到不同原料、燃料可能会使产生的污染物存在巨大差异,同种炉窑使用的燃料既可以是煤、油、气等,也可以是电。

因此不断有人呼吁,及时废止工业炉窑的排放标准,以更细分的包括工业炉窑的行业标准来进行环保管理。非常之有道理。

本文以邓任伟的文章作为结尾:

从上述热风炉的特性、机械行业标准和热风炉大气污染物适用的有关地方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方面进行分析,可知热风炉是一种以空气为加热介质的锅炉,其大气污染物排放应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风炉查看更多>工业炉窑查看更多>大气污染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