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评论正文

广州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案例分享

2019-05-23 09:44来源:中规院水务院关键词:城镇污水污水直排提质增效案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发展改革委制定《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经过3年努力,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基本无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效能显著提高。

为更好地总结各地先进经验,借鉴有益做法,进一步扎实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集结三个地方典型案例,开展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案例分享。

本期推出广州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案例,从转变工作思路,从末端到源头;转变运作模式,从分散到整合;转变落实方式,从无序到有责三个方面进行介绍。

01转变工作思路,从末端到源头

以前治水主要采取是末端截污、末端补水、环村截污等方式,主要以做工程为主。2016年以来,提出推进“3-4-5”治水路线,即,“源头减污,源头截污、源头雨污分流”的“3项原则”,持续推进“4洗清源行动”,坚持“控源、截污、清淤、补水、管理”的5条技术路线,全力推进广州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和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主要做法有:

1.jpg

广州治水路线示意图

一是全面推进“四洗”①(洗楼、洗井、洗管、洗河)。(“洗”,是指全角度、无死角、全覆盖的意思)“洗楼”,采用挨家挨户摸查的方式,对河涌流域范围内的所有建(构)筑物,以栋为单位,展开地毯式摸查登记,排查面积7.38亿平方米,全面清理整顿5万余个“散乱污”场所,拆除河涌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500多万平方米;“洗管”“洗井”,清理改造污水管网近6000公里、检查井18.6万个,提升排水设施运行水平;“洗河”1802条(次),集中清理河岸、河面、河底以及河道附属设施的垃圾和其他附着物,有效清除了河道污染物。

2.jpg

管网、检查井修复前后对比图

3.jpg

河涌清理前后对比图

二是实施“清污分离”,着力整治合流箱涵。对沙河涌、景泰涌、车陂涌等试点流域开展了清污分流建设,杜绝山泉水进入、河湖水倒灌,让“污水入厂、清水入河”,实现源头污水减量、河道减污,污水处理进水浓度大幅提升。

5.jpg

“清污分离”建设

以猎德污水厂及其服务片区为例,整治前,存在管网高水位运行、外水进入、进厂污染物浓度较低、片区内有16条黑臭水体等问题。经过管网错混接整改、合流渠箱清污分流、洗井洗管等一系列工作后,猎德污水厂进水污染物浓度提升约100mg/l,提升幅度40%以上,河涌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6.jpg

猎德污水厂提质增效

三是污水厂尾水再生利用于河道补水。利用污水厂布局优势,停用珠江水补水的方式,将污水厂尾水再生利用补入河涌,流域内的沙河涌、车陂涌水质改善明显,河涌生态系统逐渐恢复,水草生长茂盛,鱼群嬉戏,形成环境宜人的亲水空间,河道底泥也逐步恢复生态,避免了大规模底泥清淤。

7.jpg

大陵河海绵河道及沙河涌水清、水浅、鱼游

02转变运作模式,从分散到整合

摒弃过去“厂管厂、网管网、河管河”的碎片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厂-网-河”一体化管理。主要做法有:

一是优化排水管理体制机制。为推进“厂、网、河一体化”管理,2018年成立广州市城市排水公司,接收中心城区各区排水管网,实现了中心城区公共排水设施一体化管理;外围的黄埔等5个区也已完成区属排水公司组建,正全力推进排水系统提质增效工作。

二是供排水上下联动。排水监管进小区、进住家,供水、排水联动,以排定供,新增用水户(居民用水户除外)应按要求,在供水开始前完成排水规范接入市政管网工作;以排限供,对拒不整改的违法排水户,通过实施限制供水或停水,督促其进行整改。同时加快制定排水户分类管理办法,细化不同排水户管理措施。

8.jpg

“厂、网、河(湖)”一体化运营管理

03转变落实方式,从无序到有责

从多部门多头管理,城乡发展无序管理等弊端脱离出来,在公安系统“四标四实”的基础上,落实网格化治水,采取多部门联动方式,推进污染源整治。主要做法有:

一是落实责任。由广州市委书记担任市级第一总河长,市长担任市级总河长,创新建立流域河长制度、网格长制度,建立“市第一总河长(市总河长)-流域河长-市级河长-区级河长-街(镇)河长-村级河长-网格长”的多级河长体系,实现河长巡查工作由“水体”向“岸上”深化、控源重点由“排口”到“源头”转换。

9.jpg

二是实施网格化治理。在“厂-网-河”统筹一体的前提下,按照“小切口,大治理”的理念,依托广州市19660个社会治理网格,建立起以网格为单元的治水体系,有效完善了治水工作中“全覆盖-可追溯-可倒查”的责任体系。具体来讲,通过在每张网格作战图中明确标注“散乱污”场所、违法建设、垃圾黑点等内容,绘制网格作战图19660张。由村居负责人、网格员发现问题,并通过“广州河长APP”上报,形成作战图,然后采用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的形式对污染源逐个整治逐个销号。今年第一轮(第一季度)污染源整治任务5826个,已完成整治5792个,整治率达99.41%。

10.jpg

网格化源头减污五级作战图

三是推行智慧管控,高效履职。率先推行“掌上治水”模式,先后开发了广州河长APP,广州排水户巡检APP、排水设施巡检APP和农污巡检APP,覆盖1400多条河流(涌),4000多河段,串接3000余名河长,实现了河长巡河、问题交办实时监控,高效推动事务处理、指令下达、统计分析、信息查询、沟通交流。同时,各级河长利用广州河长APP巡河近115万次,累计巡河近450万公里,上报事务6.7万件,处理事务6.4万件,有效提升了履职水平。

11.jpg

智慧管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查看更多>污水直排查看更多>提质增效案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