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企业正文

中联环境开启农村环境治理创新模式 智慧环卫打造美丽乡村

2019-05-31 10:0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农村环境治理农村生活垃圾中联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普遍提升,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逐渐增多,农村垃圾处理需求迫切得到提升。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迫在眉睫,国家针对农村生活环境治理发布了《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政策,表明了国家对农村生活环境提升的决心和农村生活环境治理的态度。

农村生活垃圾相较于城市生活垃圾,主要呈无规划、乱规划、被规划的特点,农村生活环境“脏”、“乱”、“差”问题明显,垃圾分类意识淡薄,资源化利用率较低。目前,在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成为环保企业争相抢占的新“蓝海”。相关数据显示,预计到2030年,我国农村废物资源化利用可产生3.97万亿元的投资效益。

农村环境治理成为生态环境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7年2月,生态环境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全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十三五”规划》显示,目前我国仍有40%的建制村没有垃圾收集处理设施,78%的建制村未建设污水处理设施,40%的畜禽养殖废弃物未得到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可见,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依然突出。要建设生态宜居的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农村环境问题已经刻不容缓,农村环境治理是我国美丽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农村的整体环境形势非常严峻。

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集团(以下简称)执行总裁陈培亮认为,一方面,贫富差距明显。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例,广东、浙江、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很难区分出城市和农村,没有明显的边界线,而一些偏远山区,住户比较分散,垃圾产生量较少,农村环境问题得不到重视。另一方面,政府支付能力良莠不齐。过去政府部门既做“裁判员”又做“运动员”的模式不再适合当前农村环境治理条件,农村环境作业治理模式已由环保企业接手,政府提供财政支持,推进农村环境市场化改革,将资金发挥最大化的投资利用价值。

bf7fbd66893dbf5be847c1d82b62521.jpg

中联环境执行总裁陈培亮(左)

目前,收费机制的建立是农村环境治理的一个难点。对此,陈培亮表示,政府部门首先要做好财政补贴,在环保企业接手治理农村环境后,要让村民看到明显的环境变化,适应这种收费机制带来的良好生活环境,再跟村民谈环境治理付费机制就容易的多。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从国家的层面推动农村环境治理收费机制,建立一个规范性的收费标准,必要时可以采用强制执法。

政策加码助力农村环境治理 利好环保企业

2018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全覆盖,实现垃圾资源化利用,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管护长效机制初步建立;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人居环境质量较大提升,力争实现90%左右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管控,村内道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在优先保障农民基本生活条件基础上,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基本要求。

陈培亮对此表示,这一政策加快推进了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为农村环境治理提供可靠的政策依据、保驾护航,加速刺激了城乡环卫的市场化进程,为环卫市场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9年4月,中国财政部发布《关于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公告》,提出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污染防治的第三方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农村环境治理领域,主要采用整体打包模式,大气治理、污水处理、土壤修复、固废处置为一体的综合环境治理方式,环保企业切实享受这一利好政策的优惠。这给像中联环境这样集环卫机械与环卫装备等高新技术装备研发制造、环境项目投资运营为一体的全环境产业集团,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中联环境开启农村环境治理新模式

中联环境自1996年成立以来,深耕环卫装备产业,有着业内首屈一指的研发能力,构建了全国最完善的环卫装备产品线。在我国城乡劳动力成本、人口老龄化趋势不断提高的大环境下,中联环境在环卫产业机械化发展的道路上稳扎稳打直击行业痛点。

据陈培亮介绍,中联环境针对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分为五大场景,即景区农村、山区农村、城郊农村、水域农村和丘陵地区农村,因地制宜地推出美丽乡村建设配套垃圾收运处置模式和产品设备组合。

中联环境围绕农村治理的两大核心是农村固体废弃物处置与乡镇污水处理提出切实可行的治理新模式。

一、农村固体废弃物综合治理

固体废弃物收集转运到终端处理,为整个垃圾处置过程的污染治理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中联环境为农村环境治理提供了专属“美丽乡村”系列环卫装备,覆盖垃圾收运、道路保洁、厕污收运等生活垃圾处理全流程。

二、乡镇污水集成化、模块化治理

乡镇污水治理难度大,问题多,能力不足。陈培亮告诉北极星环保网,乡镇污水处理管网建设非常难,要考虑连续和滞留问题。中联环境的模块化治理装备,可以有效地解决随着人口增加带来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压力问题。乡镇污水集成化、模块化治理模式具有很好的前瞻性和规划性。

智慧环卫 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陈培亮告诉北极星环保网,中联环境将把高端智能环卫机器人作为远期规划。“去‘传统制造业标签’,是中联环境一直在做的事情。他谈到,环卫行业老龄化严重,智能化、无人化设备替代人将是大势所趋。

作为环卫行业的装备龙头企业,在2018年初,中联环境对外发布了另外一个转型升级的方向,就是将公司从机电液一体化传统技术研究与装备制造向智能化与互联网创新技术研究及智能制造转型。同期,与长沙市高新区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拟投资30亿打造环境产业智能制造工厂行业标杆。

2018年4月,中联环境发布全球首款环卫智慧机器人,结合“互联网云+”等技术于一体,协同已有的无人驾驶环卫车、新能源动力装备,进一步完善硬件布局。

陈培亮说,“智慧环卫”是未来中联环境的主打产品。中联环境全球首个环卫智慧机器人作业队已集结完毕,由环卫保洁机器人、环卫洁扫机器人等6款不同款式的环卫机器人组成,并获得政府发放的第一张无人驾驶测试牌照,在国家5A级示范景区长沙橘子洲正式上岗,从事洒水、垃圾清扫、捡拾垃圾、垃圾转运等方面的工作。

中联环境推出的智能高炮复合作业抑尘车,是一款深度融合低噪翼型叶轮输运风机设计技术、高效多相流体喷吹系统设计技术、智能高空曲臂设计技术、机器视觉等技术于一体的高端环保环卫装备,可实现智能辅助驾驶作业功能,属行业首创。未来中联环境会创新出更多更先进的智能化环卫装备,为美丽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在谈及中联环境的未来战略布局,陈培亮表示,装备、投资与综合服务作为中联环境整体战略定位,目标非常清晰。在装备生产研发方面,蓝天保卫战系列的高技术智能化产品是要重点开发的,环卫作业机器人是中联环境未来产品的一个方向,在城市作业中可以实现提升劳动效率、降低劳动压力、低耗减排,节能环保。在投资布局方面,中联环境未来会紧紧围绕生活垃圾与固体废弃物处置、乡镇污水处置这两大农村环境治理核心来开展工作,希望提供切实有效、有价值的解决方案与服务为政府排忧解难,全方位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环境治理查看更多>农村生活垃圾查看更多>中联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