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报道正文

今日起 机动车污染防治进入“国六”时代!

2019-07-01 10:31来源:中国环境新闻作者:闫海超关键词:蓝天保卫战汽车污染物排放珠三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再三考虑,北京市的史女士不再观望,赶在7月1日前购入了一台符合“国六”标准的小汽车。她说:“虽然价格比‘国五’车贵,但‘国六’毕竟是个硬指标,还是一步到位更为稳妥。”

2018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推广使用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燃气车辆。

微信图片_20190701102746.jpg

“国六”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在分地区、阶段性开展实施。专家表示,“国六”带来的影响之大,涉及范围之广,将很快显现。

“史上最严”是一种刚需

2016年底,《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出台。2018年6月,《重型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出台。两项标准的出台,标志着“国六”的诞生。

“国六”不再一味参照欧洲标准,而是引入了我国特殊的工况。“国六a”标准略严于欧洲第六阶段排放标准限值水平,“国六b”标准限值相当于美国Tier3排放标准中规定的2020年平均限值。

以“欧六”标准来看,对颗粒物的排放要求是每公里不高于0.005克,而一氧化碳排放则是不高于1克。而我国的“国六b”标准,则要求颗粒物排放每公里不高于0.003克,氮氧化物不高于0.035克,一氧化碳排放不高于0.5克。

“国六”标准与“国五”标准相比,严格程度更高。

“国六b”标准对二氧化碳排放限值加严50%,总碳氢化合物排放下降50%,氮氧化物排放限值加严42%。另外,与国五阶段汽柴油车采用不同的限值相比,“国六”标准对汽柴油车采用相同的限值要求。

两者测试循环不同,“国六”标准对车辆的冷启动、加减速以及高速大负荷状态下的排放进行全面考核对车辆排放控制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增实际道路测试,并且要在不同路况(城市、郊区、高速)全面进行测验。“国六”标准对汽油蒸发排放控制也提出了严格要求,并要求车辆安装ORVR油气在线回收装置,增加对加油过程的油气控制。

如此大幅度提高标准限值,加严标准要求,凸显的是一种刚需。

根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3亿辆,其中汽车达2.46亿辆,机动车总量及增量均居世界第一。

当前,机动车已经成为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生态环境部发布的《中国机动车环境管理年报(2018)》显示,汽车是机动车大气污染排放的主要贡献者,其排放的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超过80%,氮氧化物和颗粒物超过90%。

基数大、增量高、污染重,由机动车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势必要作为污染防治重点狠抓、重抓。“国六”的诞生可谓顺势而为。加快提升机动车排放控制水平,实施第六阶段排放标准已经成为调整我国机动车排放结构、降低机动车污染排放的重要举措,成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保障。

多地提前实施

从全国范围来看,国家层面硬性要求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有3个时间点。

一是2019年7月1日起,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

二是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开始实施相对宽泛的“国六a”阶段排放标准,这也被称为过渡阶段。

三是2023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开始实施更为严格的“国六b”阶段排放标准,届时将全面停止销售、注册、上牌低于排放标准的机动车。

为应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很多省份选择了提前实施。如,海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轻型汽车执行国家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明确从2019年7月1日起,在海南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须符合“国六”标准要求,禁止注册登记低于“国六”标准轻型汽车。外省车牌的轻型汽车需要转移登记迁入海南省内的,也需符合“国六”标准。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初步统计,截至5月初,共有15个省、直辖市相继出台了2019年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文件,提前时间至少超过一年。

不仅如此,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城市更是跳过“国六a”阶段从2019年7月1日起直接实行“国六b”的排放标准,相当于提前了4年。

其中,北京市6月28日发布《关于北京市提前实施国六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规定,自2019年7月1日起,重型燃气车以及公交和环卫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起,轻型汽油车和重型柴油车执行“国六b”排放标准。

“国六”实施带来多方面影响

对于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无论对车企、经销商、消费者,都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对车企而言,简单来说就是需要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达到“国六”标准。对消费者来说,怎样选择需要做出权衡。“国六”标准全面实施前,“国五”车型的促销对消费者而言是有价格优势的,而执行国三、国四等标准的机动车将会加快进入淘汰阶段。

此外,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来看,可供购买的“国六”车型已经有一定规模。根据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数据统计,截至6月20日,共有99家轻型车企业2144个车型4400992辆车,以及60家重型车生产企业896个车型进行了“国六”环保信息公开。

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近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汽车销售市场看,国六车型已全面上市,市场基本实现平稳过渡。从油品供应看,2019年1月1日全国已全面供应国六汽柴油,为机动车“国六”标准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机动车“国六”标准升级,无论是从技术角度还是从市场角度,新排放标准的实施将给汽车产业带来新的机遇,对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促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而有关部门则需做好油品监督检查、打击黑加油站(点)和流动加油车等工作,促进油品质量提升。同时,严格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加大生产、销售企业环保达标监督检查工作力度,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不达标车辆违法行为,确保消费者购买到符合“国六”标准的车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汽车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珠三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