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案例深度解析】阳煤平原化工有限公司 75吨锅炉烟气脱硫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2019-07-17 16:52来源:常荣声学关键词:烟气脱硫超低排放常荣声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阳煤平原化工有限公司

75吨锅炉烟气脱硫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阳煤平原化工有限公司现有2x75t/h+220t/h锅炉,锅炉排放烟气SO2治理采用湿式氨法脱硫工艺,配2套脱硫塔,一用一备,其中一台脱硫塔后已安装了湿式电除尘装置以控制出口烟尘浓度达标排放。另一台脱硫塔正常运行时出口烟气量540000 m3/h(工况、湿基、6%O2),最大烟气量700000 m3/h,排烟温度45~50℃,欲采取合适的技术工艺对脱硫后净烟气进行除尘提效改造,实现出口烟尘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项目概况

2017年,经过多方调研,阳煤平原化工有限公司与南京常荣声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荣声学)达成合作,针对脱硫塔粉尘问题进行“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超低排放改造,整个项目实施后,当脱硫塔入口烟尘浓度≯30mg/Nm3时,控制烟囱净烟气中的尘(颗粒物)排放浓度≤10mg/Nm3;当脱硫塔顶声波除尘装置前烟尘浓度≯30mg/Nm3时,控制烟囱净烟气中的尘(颗粒物)排放浓度≤5mg/Nm3,达到粉尘超低排放标准。

技术简介

常荣声学复合声波团聚高效除尘技术分为声波团聚和除雾器脱除两大过程。针对PM2.5及更小级别的细颗粒物,利用高声强声波发生器产生140-160dB的高强声场,使烟气中的细颗粒物发生相对运动,提高细颗粒物的碰撞团聚速率,在范德华吸引力作用下,细颗粒物迅速团聚形成较大一级的颗粒团聚物。

CR-ME除雾器以多级流场转化分离技术为依托,通过流场优化设计,使气液(雾、小颗粒物)混合气体通过螺旋分离装置的螺旋气场,产生高速离心作用,在离心力作用下形成筛分,筒中心区域逐渐形成相对干净的烟气,在筒内排出;密度大的液滴和颗粒物甩向筒体内壁表面,形成稳定厚度的液膜,在中心区域气体动压作用下持续从排液孔排出。

通过声波团聚预处理和除雾器多级流场分离脱除综合作用,该项技术针对细颗粒物的总除尘效率可达85%以上。

与传统除尘方式对比

方案介绍


图 吸收塔声波团聚方案平面布置图

改造效果

经过改造,并经过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最终满足以下环保要求。产品在脱硫塔出口净烟道上应用后,高烟尘工况下烟尘排放浓度由原来的12.3 mg/m3降低到平均2.0 mg/m3,优于超低排放标准;产品在一级脱硫塔出口烟道上应用后,高烟尘工况下烟尘排放浓度由原来的11.6mg/m3降低到2.6mg/m3,同时可提高SO3酸雾去除效率30%以上。优于超低排放标准。

获奖情况

该项目荣获氮肥、甲醇行业技术进步二等奖,在行业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延伸阅读:

【案例深度解析】河南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转炉煤气一次除尘改造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脱硫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常荣声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