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中焦协:焦炭需求渐减是大势所趋

2019-08-26 11:30来源:料道关键词:超低排放蓝天保卫战焦化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今日在深圳的一场行业会议指出,钢铁行业发展变化对焦炭的需求逐步减少是大趋势。据中国废钢铁应用协会测算2018年我国废钢铁资源产生量达到2.2亿吨,钢企废钢铁消耗量达到1.88亿吨,钢企废钢铁消耗量是废钢铁产生量的85.5%。

崔丕江

据业内专家预测,到2030年,我国钢铁蓄积量将达到132亿吨,废钢铁资源年产出量将达3.3亿吨左右。即:2030年钢铁企业废钢铁消耗量为2.86亿吨,每1.1吨废钢生产1吨粗钢。当2030年需求7亿吨粗钢时,将有2.60亿吨是由废钢生产的,其余4.4亿吨粗钢是用高炉加转炉生产的。2018年我国铁钢比为:0.8306,按照吨铁平均消费焦炭435公斤计算,当2030年我国粗钢需求7亿吨时,仅需要焦炭2.3亿吨左右。

“总之,焦炭的需求逐步减少是大势所趋。”崔丕江表示,截至2018年底,焦化行业焦炭总产能6.5亿吨,其中常规焦炉产能5.6亿吨,半焦(兰炭)产能7000万吨(部分电石、铁合金企业自用半焦(兰炭)生产能力未统计在全国焦炭产能中),热回收焦炉产能1900万吨。而6.5亿吨焦炭产能分布在500家左右企业,同时4.3米及以下焦炉产能超过40%,如何进行合理有序的化解过剩产能和进行先进产能的置换,对地方政府和企业都是较大难题。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我在这里谈几点建议:

大家都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阶段是十九大报告当中说的,中国的经济也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我认为有六个方面非常重要,当然这是专家给出的概括性结论:高质量的供给、高质量的需求、高质量的配置、高质量的投入产出、高质量的分配收入和高质量的循环经济。这六点深刻阐述了企业发展质量与国家企业员工各种利益应该统一、兼顾。

首先,在企业整个的发展过程中,至少有两点大家应该把握得非常好才能使我们的企业行稳致远:

一是高质量的投入产出,像煤焦钢产业链是重工业产业,我们的投入都很大,建100万吨的焦化企业,吨焦投入1000多元,都得10多亿。现在上一个100多吨小时处理的干熄焦炉也要1亿多人民币,所以说企业投入产出的效果如何,对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本控制、抵抗风险的能力、实现利润空间的关系很大,这是投入产出效果要把握好。二是职工合理分配机制要处理好。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劳动者的报酬也要相应提高,如果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你的发展成果不能被全体员工所享受,他哪儿有获得感和有尊严,他怎么有积极性、责任性和创造性?企业要发展好,投入产出、企业的合理分配机制,这两条对我们企业都非常重要。

其次,大家都知道焦化行业是我们国家煤炭消费的第二大行业,除了电煤以外,我们每年消费原煤将近10亿吨,炼焦精煤6亿吨,化石能源产生的污染物相对比较多,这几年焦化行业成了焦点之一,在座的焦化企业很多,钢铁企业的也不少,环境治理问题大家要有充分的认识,它不仅仅是焦化行业的问题,十八大以来,这六七年我们整个国家的环境治理,各行各业都在加大力度规范法规、标准,都在提出一些新的要求。这种情况下焦化行业有它的特殊性,这一点上来讲,大家对焦化行业,比如说超出一些国外发达国家所制定的国家标准,大家可能有些异议,十八大以来已经把我们国家五个战略布局,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个战略布局之一,说明这个问题是一个长期的问题,希望各企业在当前的形势下,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我去一个企业交流,他提出这样的口号“安全是企业生命的红线,环保是企业寿命的底线”,作为焦化企业,在当前环保治理非常严格的情况下,重点地区要实行超低排放的情况下,首先要安全环保达标,解决好生存问题,而且这都是有时限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是国务院发的文件,今年4月22日五部委发的《推进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实施意见》,当然里面也包括了焦化的流程,这点希望大家可以解决好,认识到位。

习近平在很多重要的国际会议谈到,我们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的改革开放不仅仅是对外的开放,最关键的是我们自己内部的开放,产业之间的开放是不是做得好了。要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天在座煤焦钢产业链的同仁们,希望首先建立起人类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只有三个产业有效的、长期的、稳定的进行深度的合作,才能使我们产业利益之间的分配达到基本合理,这个市场的运行才能相对稳定,在这点上希望大家能够有更多的共识。

第三,刚才很多专家从宏观层面讲了很多国内外的形势,大家一定要两点论,我也坚持这个观点,所有宏观经济经济发展形势就以党中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的分析为准,人家是从全球、各个层面分析的,这点上大的环境都是下行,中国的进出口总贸易量保持正增长,经济效益下滑,这是毫无疑义的,2016年比2015年全国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1%,到2017年就14.2%,去年是10.3%,今年同比下降2.4%,原因是什么?一个是有宏观经济影响问题,一个是各行各业的形势都在发生变化。钢铁、煤炭也一样,煤炭降7点多,钢铁重点统计单位上半年降了将近17%,焦化行业没有那么全面的财务指标统计,我问了很多企业,基本上多数企业能有100元左右、200元左右的营业利润就不错了(吨焦),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降二、三百,本身的价格也不高,高的话也就2300、2400。在宏观环境变化的情况下,现在还有500多家焦化企业,还有5.6亿吨的常规冶金焦的生产能力,去年4.38亿吨,我们的利润率仍然不是很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只能改变自己,练好自己的内功,别的没有什么办法。每年、每月只要企业还想生存,永远面临着挑战和困难,希望大家都做好充分的、长期的应对困难、克服困难的准备,希望在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整合、演变中、分化中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蓝天保卫战查看更多>焦化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