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电镀废水治理方案略谈

2019-09-21 07:52来源:《基层建设》作者:洪帅关键词:电镀废水废水处理重金属废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随着我国的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大量的废水,如果不正确地处理含有有害金属的废水,放任其进入环境,会给环境带来进一步的污染,在这样的背景下,废水治理方式逐渐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对废水进行处理需要根据目前的排放情况制定综合处理模式,分析工程和技术的基本要求,对工业产生的不同种类电镀废水选择合适的处理方法,建立一个综合废水处理系统,运用控制装置实现废水的再使用处理。本文主要综合分析了电镀废水的来源、分类和危害,结合个人工作经验,给出了电镀废水的治理技术建议,仅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电镀废水;治理技术;问题分析

近年来,我国的工业迅速发展,电镀类企业在大环境下也开拓新的规模,为社会经济的进步奠定了基础,工业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废水排放问题,工业生产所产生的电镀废水成分所含的物质复杂,含有大量的有害金属成分,处理时比较困难,成为废水治理的重点。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关部门需要加强工业产生的电镀废水的处理,合理对废水种类进行分类,优化整备技术,采用综合路径的废水处理方式,实现废水的再利用处理,提供长期的企业进展保障,达到环境优化的目的。

1电镀废水的来源、分类和危害

1.1电镀废水的主要来源

从电镀工艺的流程来看,电镀废水的来源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废水的预处理、漂洗、冷凝清洗等,加上过程处理中的不适当管理,最终导致槽液泄漏等。其中电镀清洗废水中所含的氰化物占总流量的70%。

1.1.1前期处理废水

在对金属物进行加工的时候,工作人员会采用“电镀”的方式来完善工艺流程,该方法可以使金属的表面氧化,起到保护的作用,经常使用的方法包括镍、铜和锌等,部分金属件还需要进行除锈处理,为了镀件与设备充分的融合,在进行电镀之前,工人需要将金属的表面油漆清除,利用盐酸、硫酸等溶液对产品的表层氧化锈蚀的部分进行除锈作业,清理附着的酸性残留物,这样一来,大量的锈蚀金属通过硫酸与盐酸的作用,经过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后,形成重金属离子存在于处理废水中。

1.1.2电镀过程中的废水

电镀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地对金属物件进行清洗,在进行清洗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金属物,加上清洗水中含有许多会与重金属盐类产生化学反应的活性剂与光亮剂,进过一系列的反应之后,金属物件的许多重金属离子开始沉淀,从而造成电镀废水。

1.3废弃电镀液

进行废水处理的时候需要使用大量的电镀液,电镀液在经过长期的使用之后,其内部的有效成分已经和重金属离子产生反应,不断消耗,长期下来,就会出现电镀液内部的有效成分减少,杂质不断的累积,最后无法使用,只能废弃,由于此时的电镀液内部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离子,必须要经过专门的处理之后才能够排放,否则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

1.4其他废液

电镀废水中电镀废液是一部分,还有许多其他废液,比如对不合格的产品进行退镀处理的时候,就会形成废液,在进行电镀的过程中,如果电镀工艺中的部分设备发生渗漏,也会形成废液,在进行废液处理的时候不能忽略这部分,如果没有经过统一的处理之后排放的话,那么就会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

1.2综合电镀废水的分类

要想科学合理的对电镀废水进行综合处理的话,首先要对废水进行分类,废水内所含的成分不同,所采用的处理方式也有所差别。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含有铬的废水。其中包括以漂洗为主的含铬废水、粗化技术中的电镀漂洗含铬废水等。

2.重金属废水。这类废水主要是指在工业生产中金属设备腐蚀腐化所形成的电镀废水

3.酸碱废水。酸碱废水也是电镀废液的主要来源,由于化学液洗涤方式不合适,或者处理不到位,会产生大量的酸碱废水。

混合电镀废水。我国的工厂数量多,许多小型工厂不具备相应的处理设施对废水,没有合理的对废水进行分类,导致不同性质的废水混合,从而形成了混合电镀废水,混合电镀废水的处理困难,牵涉到各类的化学物,比如含有铬的废水中的酸碱性过高的废水处理,既要对铬进行处理,又要平和溶液中的酸碱度,影响了废水处理的时间和效率。

1.3综合电镀废水的危害

电镀是金属处理的必要步骤,电镀的操作过程在某种程度也会对镀件的使用功能造成影响,加上在电镀的过程中,使用了不同种类的电镀液,导致废水中含有许多其他类别的重金属物或者化学物,使得污染物的处理状况变得更加困难。而且液体的危险性非常大。

电镀液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离子,这些离子在电镀表面游动,与溶液内的酸类物质进行化学反应,从而形成有毒的液化物,镍、铜等常见的电镀元素会与氢氧化钠结合,从而形成透明的润滑脂层,一方面会将大量的细菌导入电镀废水中,另一方面,由于油类污染物在高温预热下会发生溶解,再与溶液内部的化合物混合后会形成剧毒物,对人体健康造成巨大危害,此时的废水成分非常复杂,不能轻易分离。在进行电镀液处理的时候,如果处理不当,会导致整体的游离物增多,而且产生有色气泡,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2电镀废水的治理技术

2.1含铬废水的处理

电镀废水常见的金属物含量就是含铬,铬作为有毒的游离分子之一,是电镀液处理的重点。首先,工作人员应该根据铬的化学反应特点,建设相关的还原反应操作室,建立氧化还原工艺,规范工艺调节酸碱度,及时清除氢氧化析出物。此外,还应根据还原原则选择合适的测试方法,根据试剂制备的特点进行分析,实现废水的高速处理。

在进行处理的时候,还应该用容器池统一处理从电镀中排出的废水,不能将废水直接排入下水管道中,一方面会对下水管道造成腐蚀破坏,另一方面也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此时应该用镍离子回收方式将工艺流合并。

2.2含氰废水治理

对于含有氰的废水进行处理的时候,首先,需要把水系统摆放在主要控制的方向,把含氰废水放在调节池中进行处理,并且配备对应的氧化还原剂,此时,利用自动控制设备,就能完成对废水池中的PH值的实施监控,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反馈的PH值及时调整废水池中的酸碱溶液比例,使其处于正常的范围内,从而达到分化镍和铜的目的。

工作人员应该及时的观察废水池汇总的PH值,在还原池中不断加入氧化剂,如果此时的PH值为7,则表明化学反应已经停止,此时的系统将自动停止不再运行如果PH值低于3则表明废水中的杂质仍存在,工作人员还需要做好处理工作。

在含氰废水后处理的阶段中,工作人员需要将聚合硫酸成形剂放入沉淀池中,并且需要提取45%的氧化污泥,对其进行浓缩工作,利用预热烧成的方法形成含氰制品产品。在该阶段,还需对表面进行研磨处理,提高平滑度。

2.3综合废水治理

操作者需要综合废水中加入酸碱氧化剂,在调整池中进行破络反应,此时工作人员应该观察调整池的反应,当池中形成气泡并且出现上浮的现象的时候,此时废水中的液体会发生凝结,通过管道后进入沙筛网中,在这个过程中,池内的PH值经过反复调和而变化,从而实现分离杂质和清水的目的,当水体达到标准后再排出。

3结语

本文主要分析了电镀废水的来源、分类和危害,结合个人工作经验,从含铬废水的处理、含氰废水治理、综合废水治理三个方面给出了给出了电镀废水的治理技术建议。

参考文献

[1]邓岳锋,陈继.离子液体在含Cr电镀废水治理中的应用[J].化工进展,2011(01).

[2]夏仙兵,蔡邦肖,缪佳,林建平,倪政.膜工艺在电镀废水处理工程中的应用[J].环境工程学报,2016(01).

[3]王文星.电镀废水处理技术研究现状及趋势[J].电镀与精饰,2011,(33)5:42-46.

[4]王克和,乔万久.电镀废水COD达标排放问题的分析和技术对策的探讨[A].环渤海表面精饰联席会组委会.第二届环渤海表面精饰发展论坛论文集[C].环渤海表面精饰联席会组委会:,2012:3.

[5]何志坚,张思林,王素珍,等.电镀废水污染区土壤重金属含量的测定及污染状况评价[J].农业环境与发展,201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镀废水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重金属废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