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厉害了!46家环境上市企业逆风中稳步前行!

2019-09-30 08:08来源:全联环境商会关键词:环境产业环境上市公司上市环境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对于环境产业而言,注定是风雨兼程的一年。宏观政策、环境治理行政化和产业非理性扩张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叠加,导致环境产业发展严重遇挫。从近期环境上市公司发布的上半年度财报数据上来看,实可谓喜忧参半。

根据环境商会统计的2019上半年年报来看,有六成上市环境企业实现了营收增长,平均营收增幅为17.62%。同时,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明显增多,接近半数企业的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随着行业洗牌加剧,环境企业两极分化愈发凸显。

从统计的百家环境上市公司中,我们发现,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企业有46家,包括:光大国际、北控水务、中国天楹、盈峰环境、首创股份、龙净环保、首创环境、兴蓉环境、高能环境、国祯环保、景津环保、锦江环境、博世科、维尔利、先河环保、雪浪环境、威派格、联泰环保、久吾高科等。

在整个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这46家企业的2019上半年成绩单,可以说是比较亮眼的表现了。

纵观各行各业,几乎都在进入“局部繁荣”的状态。很明确的是,两级分化会持续,并且愈演愈烈。繁荣的局部特性也将更加明显。

2019上半年营收、净利润双增长的环境上市公司

龙头企业——光大国际与北控水务,营收、净利润双增长,营收分别达到162.26亿港元与128.29亿港元,且营收增长率均保持在20%以上。

北控水务经营业绩攀升的原因,得益于实施轻资产战略转型,继续做大做强市政水务和水环境综合治理两大核心业务。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28%,主要来自BOT和综合治理项目建造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3%和31%。公司与三峡集团合作的岳阳项目计划在下半年开工,后续南京、长沙的治理项目也实现签约,有望利用设计、运维的技术与经验,配合三峡的资金优势,拓展全流域治理机会。近日,北控水务集团在2019年亚洲最佳企业管理团队(All-Asia Executive Team)评选中荣获亚洲最佳企业管理团队“最受尊崇公司”奖(连续六年获此荣誉)和亚洲区最佳企业管理团队(中小盘股)香港市场第一名。

作为最早进入环境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首创股份2019上半年营收、净利实现双增长,净利润增幅达到53.06%。环保主业更加聚焦,营收占比96.96%。未来公司布局将新增5大赢利点:一是重点培育污泥业务;二是加大排水管网的布局力度;三是计划扩张工业园区的布局;四是装备及供应链的布局;五是村镇环境布局,如首创股份白洋淀模式:把原来的农村污水,上升到村镇环境业务链打通的模式。近日,拟发行50亿元可续期公司债券,并已获上交所审核通过。

盈峰环境,目前无论其营收还是净利润,都已跻身行业前十的位置。2019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为72.22%,环卫业务保持高增速,去年并购中联环境,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其中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近40%。环卫装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49%,毛利率达32.80%。共签订环卫运营项目41个(新签13个),首年服务金额达13.81亿(新签4.72亿),带动环卫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16%。公司推出农村环卫产品以抢占快速增长的城乡环卫市场,期待后续在农村市场的进一步突破。此外,通过对非核心资产的逐步剥离,将更加聚焦“大固废”方向,未来可期。

首创环境,公司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9上半年营收约28.37亿元,同比增长27%;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至1.71亿元,同比增长99%。目前公司在国内拥有73个储备项目,覆盖16个省市,总投资额约187亿元,设计年处理垃圾量1599万吨及年拆解电器及电子设备量约为320万件。上半年在国内成功取得10个垃圾处理项目,总投资约为人民币28.7亿元,新增设计年处理生活垃圾226.5万吨,日处理规模约6300吨。已形成生活垃圾清扫、收运、填埋、焚烧发电四项业务产业联动,拥有完善的固废全产业链布局。

高能环境的高营收增长主要得益于土壤修复与垃圾焚烧两大板块高增长。上半年实现营收20.81亿元,同比增长51.04%。其中,环境修复领域实现营收6.78亿元,同比增长41.19%。毛利率28.42%,同比增长0.34%;垃圾焚烧建设加快,实现营业收入7.76亿元,同比增长144.66%。第一期6亿元绿色公司债已发行完毕,资金充足,支撑订单快速转化业绩。近期,高能环境拟以5000万至1亿回购股份,用于后续的股权激励计划,体现公司对长期内在价值的信心。

国祯环保,水环境治理业务实现营收11.71亿元,同比增长19.48%,占总营业收入的69.45%,毛利率提高1.17个百分点至28.42%;工业废水处理业务实现营收2.15亿元,同比增长71.75%。目前,公司已在全国拥有百余座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524万吨/日(含在建规模139万吨/日),托管运营规模143万吨/日,拥有管网规模5597公里/年。在手运营资产逐年增加,为公司提供稳定的业绩收入和现金来源。目前,通过股份转让,三峡集团持股26.63%。下一步,国祯环保拟更名为“三峡国祯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公司在长江经济带环境治理中大有可为。

景津环保于今年7月29日A股上市,主要从事各式压滤机整机及配套设备、配件的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压滤机生产企业。下游应用领域包括环保、矿物及加工、化工、食品和医药等多个行业。其中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为环保行业。2019上半年收入增长,主要是公司继续通过研发新产品和开发新客户,导致订单持续增加;利润增长是营业收入增加及毛利率有所回升所致。此外,现金流量净额比上年同期增加13.32%。

锦江环境上半年垃圾焚烧发电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8.4%,占比65.0%。BOT特许协议提供服务所产生的收入取得大幅增长,占比29.7%。上半年,集团共计增加了165个业务合同,包括6个EMC合同,147个项目技术和管理咨询服务项目合同和12个设计服务项目合同。截至2019年上半年,锦江环境在中国拥有21家已运营垃圾发电项目及5家垃圾资源化项目,运营日处理垃圾能力累计30,540吨,装机容量达632MW;拥有5家在建项目,预计建成后,垃圾处理能力将增加7,470吨/日,新增装机容量182MW。待所有境内外在建、筹建项目全部建成后,垃圾处理能力将达到64,406吨/天。近日,自浙能集团入股锦江环境战略联合后,锦江环境委任韦东良先生为董事长,将引领公司进入下一个增长阶段。

博世科上半年多点开花,水污染治理、土壤修复、供水工程均实现较快增长。由最初的“设备+工程”的商业模式向环境技术服务、环境咨询服务、环保装备制造、环保运营服务等产业链高端领域延伸、转型。上半年公司水污染治理业务收入为10.86亿元,同比增长38.64%;土壤修复业务实现收入1.69亿元,同比增长18.29%;供水业务收入为1.08亿元,同比增长146.99%。新增工程类订单为15.27亿元,在手工程类订单达31.97亿元。自2018下半年坚定执行由PPP转回EP&EPC的战略,以加速回流资金,化解债务风险。新签订单主要集中在工业污水、市政管网、土壤修复、设备销售、专业技术服务等支付周期短、资金回笼有保障、民生属性较强的订单。

维尔利,持续拓展国内的垃圾渗滤液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沼气及生物质天然气工程业务、工业节能及VOC污染治理业务。2019年上半年新中标订单21.1亿元,同增41%。其中垃圾渗滤液订单9.75亿元、餐厨及城市固废处理项目工程订单4.10亿元。垃圾分类政策推进下,终端餐厨垃圾处理产能扩产空间大。公司深耕有机废物处理领域,已承担20余项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市场认可度高,公司上半年新增餐厨及城市固废处理项目工程订单合计4.10亿元。餐厨垃圾处理方面,在引进德国成熟技术的基础上自主研发出EMBT技术,已应用于杭州、绍兴、上海、泰国曼谷等项目。维尔利拥有成熟的渗滤液处理技术,在全国各地承接了200多项渗滤液处理项目,尤其在中大型垃圾渗滤液处理项目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先河环保,监测设备市场竞争趋于激烈,运营及环境管理咨询业务为业绩增长贡献主力。2019年,大气监测设备市场继续下沉,不断延伸到区县、乡镇等市场,监测设备市场竞争趋于激烈,但公司在大气监测、 网格化监控系统仍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在大气网格化监控及管理咨询服务业务方面,上半年公司中标五个地市项目。技术研发力度不断加大,支撑公司未来发展。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9.91%。公司自主研发的生态环境网格化大数据应用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全国18个省、127个地市,水质监测产品不断实现升级改造也进一步带动了相关业务的开展和落地。近期,由先河环保牵头组建河北省先进环保产业创新中心,形成集环境感知、分析、管控、治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创新综合体。

雪浪环境,主营工业危险废弃物处置设备和垃圾焚烧烟气净化处理设备等。上半年公司在危废处置市场继续加码,收购了南京卓越51%股权,去年增资参股的上海长盈也已开展运营,为公司提供了新的业绩增长点。另外,2018年底,公司投资参股了源旭环境和驰瑞环境两家公司,为公司在盐城市储备了危废处置业务,未来也是利润的潜在增长点。今年8月,拟以股权转让的方式引入新苏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如能最终顺利实施,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的股权结构。同时,在业务资源、融资成本等方面也将为公司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便利。

久吾高科,国内陶瓷膜行业龙头企业,应用领域包括生物医药、化工、食品饮料、特种水处理等领域。拥有较为完整的膜材料制备和应用的技术体系,包括陶瓷膜材料制备、各类膜组件与成套设备制造、以及多领域的膜分离技术应用工艺,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并积累了较丰富的专利与非专利技术。仅2019年上半年,公司申请专利12件,授权专利9件。下半年,拟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不超过2.54亿元,用于公司高性能过滤膜元件及装置产业化项目。将是对膜产业链的延伸,有利于公司实现“有机膜+无机膜”双轮驱动。

威派格专注于供水行业,主要从事二次供水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同时逐步开展智慧供水管理平台系统的研发、搭建和运维,为二次供水设备的集中化管理提供支持。今年2月2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回顾威派格近年的经营业绩可以发现,2013年-2018年5个年度报告期,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保持着稳定增长的状态,同时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稳定在70%左右,而同行业的毛利率则大约在50%。上半年,威派格加强了研发人员队伍建设,加大了产品研发力度,上半年研发费用逾2,361万元,同比增长29.51%。

联泰环保主营业务为从事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业务。2019上半年,公司经营业绩实现较大幅度的增长,财务结构及资产状况良好,污水处理水质持续稳定达标,污水处理量稳健增长。营收、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岳麓提标改造及扩建项目投产,运营规模比上年同期增加,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也产生增长。

至今,2019年已经过去3/4,随着产业链的继续深化,市场将进一步回归理性。在产业整体遭遇资金困境的背景下,集中寻找“纾困”的突破口,成为了当前环境产业投融资的另一明显特征,其中最为明显的举措是国有资本的进入。从去年以来,已有多家环境上市公司宣布引入国资股东,尽管背景各不相同,但总结共同点,纾解资金困境和改善融资状况是最为突出的两大原因。

虽然有不少言论表明下半年形式会好于上半年,然而对于环境企业来说,依然困难重重。资本市场的看低,资金紧张的态势没有根本性改变,竞争也将更为严峻。

不过,境况已至此,与之前的焦虑相比,多数企业已经开始修炼内功、调整战略以求破局。有观点认为,行业发展正在逐步建立新秩序,未来将形成国企央企主导投资、民企专注细分市场技术的新格局。技术创新和精细化运营将会更大程度的决定企业的竞争力。这是一场持久战,就看谁能稳住阵脚,找到发力点,在逆境中继续前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产业查看更多>环境上市公司查看更多>上市环境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