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政策正文

吉林:《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管理要求糠醛工业(征求意见稿)》

2019-10-08 10:2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排污许可证糠醛工业吉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吉林印发《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管理要求糠醛工业(征求意见稿)》。详情如下:

前言

本标准按照GB/T 1.1—2009 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标准由吉林省生态环境厅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吉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王玉、于凤洋、赵利民、段丽杰、林晓晟、赵松桓、蔡宁、陈文英、高婷婷、李东秋。

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管理要求 糠醛工业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糠醛工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要求的术语和定义、排污单位基本情况填报要求、产排污节点对应排放口及许可排放限值确定方法、污染防治可行技术要求、自行监测管理要求、环境管理台账与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编制要求、实际排放量核算和合规判定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指导糠醛工业排污单位排污许可证的申请、核发与监管工作。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HJ 942 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总则

DB22/T 426 糠醛工业污染物控制要求

DB22/T 2764 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 糠醛工业

3 术语和定义

DB22/T 426 与 DB22/T 2764 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糠醛工业排污单位 furfural industry pollutant emission unit

以农林废料(玉米芯、棉籽壳、甘蔗渣、木材碎屑等)为原材料,通过一定的生产工艺,生产糠醛(又名呋喃甲醛)的排污单位。

3.2许可排放限值 permitted emission limits

排污许可证中规定的允许排污单位排放的污染物最大排放浓度和排放量。

3.3特殊时段 special periods

根据国家和地方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或其他相关环境管理文件规定,对排污单位的污染物排放有特殊要求的时段,包括重污染天气应对期间和冬防期间等。

3.4非正常排放 abnormal emission

非正常工况下的污染物排放,如点火开炉、开(停)机、设备检修、设备(设施)运转异常等非正常工况下的排放。

3.5限制性指标 restrictive indicators

对节能减排有重大影响的指标,或者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严格执行的指标。

4 排污单位基本情况填报要求

4.1 基本原则

糠醛工业排污单位基本情况应当按照实际情况填报,对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法律责任。基本原则按 HJ 942 执行。

4.2 排污单位基本信息

糠醛工业排污单位基本信息应填报单位名称、邮政编码、行业类别、是否投产、投产日期、生产经营场所中心经度及纬度、所在地是否属于重点区域、是否有环评批复文件及文号(备案编号)、是否有地方政府对违规项目的认定或备案文件及文号、是否有主要污染物总量分配计划文件及文号、颗粒物总量指标(t/a)、二氧化硫总量指标(t/a)、氮氧化物总量指标(t/a)和化学需氧量总量指标(t/a)。

4.3 主要产品及产能

4.3.1 一般原则

应填报主要生产单元名称、主要工艺名称、生产设施名称、生产设施编号、设施参数、产品名称、生产能力、计量单位、设计年生产时间及其他。以下“4.3.2~4.3.4”为必填项,“4.3.5”为选填项。

4.3.2 主要生产单元、主要工艺及生产设施名称

糠醛工业排污单位主要生产单元、主要工艺及生产设施名称填报内容,见表 1。

4.3.3生产能力及计量单位生产能力为商品糠醛设计产能,不包括国家或地方政府予以淘汰或取缔的产能。生产能力计量单位为t/a。

4.3.4设计年生产时间按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批复或地方政府对违规项目的认定或备案文件中的年生产天数。

4.4主要原辅材料及燃料

4.4.1一般原则

主要原辅材料及燃料应填报原辅材料及燃料种类、设计年使用量及计量单位,原辅材料中有毒有害成分及占比。以下“4.4.2~4.4.4”为必填项,“4.4.5”为选填项。

4.4.2原辅材料及燃料种类

原料种类包括玉米芯、水。辅料种类包括硫酸、碱。燃料种类包括糠醛渣。

4.4.3设计年使用量及计量单位

设计年使用量为与生产能力相匹配的原辅材料及燃料的年使用量。设计年使用量的计量单位为t/a 或Nm3/a。

4.4.4原辅材料中有毒有害成分及占比

应填报原辅材料中硫元素占比,可参照产品化验单、设计值或上一年的实际使用情况填报。

4.5产排污节点、污染物及污染治理设施

4.5.1废气

4.5.1.1一般原则

应填报对应产污环节名称、污染物种类、排放形式(有组织、无组织)、污染治理设施。有组织排放口编号、排放口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排放口类型。以下“4.5.1.2~4.5.1.5”为必填项。

4.5.1.2废气产排污环节名称、污染物种类、排放形式及污染治理设施

糠醛工业排污单位废气产排污环节名称、污染物种类、排放形式及污染治理设施填报内容,见表2。糠醛工业排污单位污染物种类依据DB22/T 426确定。

4.5.1.3污染治理设施、有组织排放口编号污染治理设施编号

可填写糠醛工业排污单位内部编号,若排污单位无内部编号,则根据《固体污染源(水、大气)编码规则(试行)》(环水体[2016]189号中附件4)进行编号并填报。有组织排放口编号填写地方部门现有编号或由糠醛工业排污单位根据《固体污染源(水、大气)编码规则(试行)》(环水体[2016]189号中附件4)进行编号并填写。

4.5.1.4排放口规范化设置

根据《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技术要求(试行)》,以及糠醛工业排污单位执行的排放标准中有关排放口规范化设置的规定,填报废气排放口设置是否符合规范化要求。

4.5.1.5排放口类型

废气排放口分为主要排放口和一般排放口。糠醛工业排污单位主要排放口为锅炉烟囱,其他排放口均为一般排放口。糠醛工业排污单位废气产排污环节名称、污染物种类、排放形式及污染治理设施见表。

4.5.2废水

4.5.2.1一般原则应填报废水类别、污染物种类、排放去向、排放规律、污染治理设施、排放口编号、排放口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排放口类型。以下“4.5.2.2~4.5.2.6”为必填项。

4.5.2.2废水类别、污染物种类及污染治理设施

糠醛工业排污单位排放废水类别、污染物种类及污染治理设施填报内容见表3。糠醛工业排污单位污染物种类依据DB22/T 426确定。

4.5.2.3 排放去向及排放规律

4.5.2.3.1糠醛工业排污单位应说明废水排放去向及排放规律。

4.5.2.3.2排放去向包括:

a)不外排;

b)排至厂内综合污水处理站;

c)直接进入江、湖、库等水环境;

d)进入城市下水道(再入江河、湖、库);

e)进入城市污水处理厂;

f)进入其他单位;

g)进入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

h)回用。

4.5.2.3.3排放规律包括:

a)连续排放,流量稳定;

b)连续排放,流量不稳定,但有周期性规律;

c)连续排放,流量不稳定,但有规律,且不属于周期性规律;

d)连续排放,流量不稳定,属于冲击型排放;

e)连续排放,流量不稳定且无规律,但不属于冲击型排放;

f)间断排放,排放期间流量稳定;

g)间断排放,排放期间流量不稳定,但有周期性规律;h)间断排放,排放期间流量不稳定,但有规律,且不属于非周期性规律;

i)间断排放,排放期间流量不稳定,属于冲击型排放;

j)间断排放,排放期间流量不稳定且无规律,但不属于冲击型排放。

4.5.2.4污染治理设施、有组织排放口编号

4.5.2.4.1污染治理设施编号可填写糠醛工业排污单位内部编号,若排污单位无内部编号,则根据《固体污染源(水、大气)编码规则(试行)》(环水体[2016]189号中附件4)进行编号并填报。

4.5.2.4.2有组织排放口编号填写地方部门现有编号或由糠醛工业排污单位根据《固体污染源(水、大气)编码规则(试行)》(环水体[2016]189号中附件4)进行编号并填写。

4.5.2.5排放口规范化设置

根据《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技术要求(试行)》,以及糠醛工业排污单位执行的排放标准中有关排放口规范化设置的规定,填报废水排放口设置是否符合规范化要求。

4.5.2.6排放口

糠醛工业排污单位工艺废水应100%回收利用,与生产有直接或间接关系的各种外排废水(如冷却废水、厂区锅炉排水和生活污水等)的排放口为总排放口。

4.5.3噪声

糠醛工业排污单位排放噪声类别及污染治理设施填报内容见表4。糠醛工业排污单位的厂界噪声执行DB22/T 426。

4.5.4固废

糠醛工业排污单位排放固废类别及污染治理设施填报内容见表5。糠醛工业排污单位的固废执行DB22/T 426。

4.6图件要求

4.6.1糠醛工业排污单位基本情况还应包括生产工艺流程图(全厂及各工序)、厂区平面布置图、雨污水管网平面布置图。

4.6.2生产工艺流程图至少包括主要生产设施(设备)、主要原辅燃料的流向、生产工艺流程等内容。4.6.3厂区平面布置图至少包括主体设施、公辅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等内容,同时注明厂区运输路线等。

4.6.4雨污水管网平面布置图至少包括厂区雨水和污水集输管线走向、排放口位置及排放去向等内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污许可证查看更多>糠醛工业查看更多>吉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