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膜法水处理技术在市政污水处理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2019-12-31 11:26来源:韦伯咨询关键词:生活污水工业废水膜法水处理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方面的传统水处理方法相比,膜技术可以去除传统方法难以去除的污水污染物,并且具有占地面积小,处理效率高,分离能耗低,操作简单,用药少等优点,膜技术在水处理中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目前在水处理领域应用的膜技术主要有微滤(MF)、超滤(UF)、纳滤(NF)、反渗透(RO)及其这些技术的衍生技术如膜生物反应器(MBR)、连续膜过滤(CMF)、双膜法等。随着膜法水处理应用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系列化应用工艺逐步成熟,系统的高可靠性以及出水水质好,总体投资与运营费用相对下降,尤其是随着我国对水资源保护的日益重视,膜法水处理技术受到国家大力推广。在国家的支持和引导下我国膜产业将快速发展,膜技术在水处理领域的使用率不断上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我国水资源总量和人均水资源量呈波动下降趋势,水资源问题引起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2010年至2017年我国水资源总量和人均水资源量情况如下图所示:

图表 10:2010年至2017年我国水资源总量和人均水资源量(亿立方米,立方米/人)

7542f969367e4ceb81d87de007085e32.jpeg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韦伯咨询整理

随着水资源呈减少趋势,废水排放总量持续增长,2006年至2016年,我国城市污水排放量从362.5亿立方米增长到480.3亿立方米,生活污水排放量逐年增加,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85%。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会有一千多万人进入城镇居住和生活,按目前年人均生活污水排放量平均值65吨计算,将每年至少带来6.5亿吨的污水排放量,水污染治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不断提升,市政污水处理市场增长空间越来越大。

图表 11:2006年至2016年我国生活污水排放量(亿立方米)

aaf2be54b4a448d3b851ad1539b554a5.jpeg

资料来源:住建部、韦伯咨询整理

此外,政府鼓励水污染治理投资,并出台各项扶持政策,市政污水处理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市政污水处理行业对国民经济的直接贡献将由小变大,并逐渐成为改善运行质量、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经济技术档次的产业。为了解决水资源紧张的问题,国家大力发展市政水处理行业,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主要指标如下表所示:

图表 12:“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主要指标

ce1db1633e8b47e8b746ecdabc08d7b0.jpeg

资料来源:住建部、韦伯咨询整理 注:表中*不含建制镇数据。

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十三五”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共投资约5,644亿元。其中,各类设施建设投资5,600亿元,监管能力建设投资44亿元。设施建设投资中,新建配套污水管网投资2,134亿元,老旧污水管网改造投资494亿元,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投资501亿元,新增污水处理设施投资1,506亿元,提标改造污水处理设施投资432亿元,新增或改造污泥无害化处理处置设施投资294亿元。

在未来终端供水价格、供水水质要求不断提升的政策环境下,考虑到膜法水处理技术在污水处理的高效和出水水质的稳定等多方面优势,膜法水处理技术在新增的污水处理规模、现有污水厂升级改造市场空间巨大,该类技术在整体污水处理市场所占的份额也将相应提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污水查看更多>工业废水查看更多>膜法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