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颇尔中国:扎根中国 加速本土化创新 专注过滤、分离和纯化解决方案

2021-04-23 14:1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膜产业DTRO技术颇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污水资源化利用政策的出台,我国水资源短缺情况下污水再生利用的紧迫性进一步明晰,污水处理行业的市场空间被进一步打开,膜工艺及深度处理工艺市场红利值得期待。作为全球过滤、分离和净化方面的领军企业,颇尔集团在过去数十年间,一直致力于利用其尖端的膜技术,为市政和工业客户提供完整的水处理解决方案和服务,并率先将DTRO技术引入中国。在2021年上海环博会现场,颇尔全球副总裁、颇尔(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颇尔中国”)总经理李蕾结合企业发展经历与北极星环保网分享了新形势下膜产业的发展机遇及膜企业的成长路径。

1.jpg

颇尔全球副总裁,颇尔中国总经理李蕾(右)

谈行业:污水资源化加速推进 膜工艺市场进一步打开

今年1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等十部门共同发布《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快推动城镇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积极推动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形成系统、安全、环保、经济的污水资源化利用格局,为污水资源化规划了总体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并全方位提出对污水资源化利用的建议和机制,对于“量、价”等关键问题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有业内人士表示,资源化对技术和工艺等要求更高,挑战更大。污水的提标及资源化预期,使各种深度处理工艺及膜处理工艺得到了广泛关注。证券机构分析,预计2021-2025年再生水利用设施建设膜工艺总投资额为1055亿-2110亿元,其中膜材料销售及换膜市场约333亿元。

随着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深入推进,污水处理行业将迎来新的转型。对此,李蕾深以为然,“水质要求的提升对污水资源化技术选择更为严格,对技术的先进性和稳定性要求更高。在政策助推、需求迫切的行业大环境下,未来几年污水深度处理行业将迎来新一轮投资周期。膜工艺的应用与进步既是影响回用水升级至关重要的因素,也是未来水务行业提质增效的重要实现路径。相对传统污水处理方法而言,膜法水处理技术具有出水质量高、治水效果稳定、分离能耗低等多项优势”,李蕾表示。

在李蕾看来,污水资源化给膜企业带来的最大机遇则是创新环境的改变,废水处理工艺难度的提升和付费方式的转变将给膜企业带来创新环境的进一步提升,李蕾解释道:“作为全球制造业的基地,中国每年产生大量的工业废水,而工业废水成分的复杂性及行业独特性为废水处理工艺增加了难度。国家标准的不断提高,监管制度的不断强化,对膜产品的成本降低及产品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付费方式的转变也提供了机遇——传统的污水投资来自于排污者付费,而再生水是使用者付费,为技术升级及估值溢价带来了前提支持,创造了一个更有利于技术创新的环境。”

诚然,李蕾所提到的技术创新也确实成为多年来桎梏我国膜产品发展的主要瓶颈。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膜产业已形成2000亿规模、万亿发展远景。但膜产品在水处理领域的大规模应用仍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距离,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以反渗透膜为例,与国外的反渗透膜相比,我国的差距表现在大规模批量生产的质量上会有所差异,不如国外性能稳定。国外的反渗透膜脱盐率可以达到99.7%~99.8%,而我国自主研制的反渗透膜脱盐率仅为99.3%左右。

与此同时,李蕾不无担忧地表示:“当前我国膜产品在积累的竞争下,存着严重同质化的问题。特别是在微滤、超滤端等技术壁垒低的产品线,市场价格体制混乱。”

政策利好下,针对膜企业的破局之道的问题,李蕾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李蕾表示:“我认为现阶段膜企业的破局之道在于不断的产品创新和合作,包括横向、纵向以及跨界合作。随着国家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政策推动,特别是工业废水的深度处理领域,需要膜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工程公司,设计院等合作,进一步的创新。目前在工业废水回用中,特别是某些行业例如新型煤化工废水,焦化废水,电力行业的脱硫废水等,其成分复杂,处理难度高,现有处理工艺工艺路线长,且运行稳定性差,这些急需膜企业在产品上创新,缩短工艺路线,增强操作稳定性与可靠性。”

谈企业:坚持本土化创新 解决水处理工艺难题

在与北极星环保网的交流中,李蕾多次提到“创新”一词,作为一个已有75年历史、业务遍及多国的的跨国公司,这两个字恰恰代表着颇尔多年来的内核精神与实践品质。

李蕾表示,颇尔历年来重视了解客户的需求,每年都会针对行业中的痛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探索,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包括产品,系统和工艺等各方面的创新。

在中国历经近三十年的发展,颇尔中国已经由一个专注于过滤产品的公司发展为过滤、分离和纯化解决方案的专家。从上游研发到规模生产,从售前技术支持到售后服务,从产品销售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颇尔不仅提供给客户高科技的产品和应用,更扮演着权威技术及创新品质的先锋角色。

在形容颇尔时,李蕾用了既简单又复杂来形容,简单的意思是说颇尔只专注于过滤、净化这么一件事,而说它复杂,是因为在不同的细分市场颇尔都有涉足,比如工业领域、水处理领域以及生物药疫苗领域。

在水处理领域,颇尔一直致力于解决从未被解决的工艺难题,其在在工业过程水、工业排水以及市政水处理领域都有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李蕾介绍道,本次环博会,颇尔中国推出两款新产品——CUFSepTM高通量陶瓷膜和SeptraTM压力罐式微滤系统以及颇尔的传统的优势产品——水滤芯、DTRO、超滤。

CUFSepTM(酷赛普)高通量陶瓷膜,其秉承了颇尔几十年传统小直径切向流陶瓷膜的技术优势,历经3年研发的专用于水处理的大直径一体式陶瓷膜。解决了目前有机超滤在应用中的痛点问题,比如断丝造成产水质量变差,恶劣水质下膜污堵的问题。可用于工业及市政中水回用,以及农村饮用水处理。同时我们也在和相关高校和设计院探索陶瓷膜在大规模市政饮用水上的应用。

SeptraTM压力罐式微滤系统,其是专用于市政饮用水深度处理。目前在城镇饮用水,我国已经从安全用水开始逐步向健康饮水迈进,深圳,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提出优饮水的概念,即用膜法进一步对饮用水进行深度处理,以去除微量有机物,改善水质口感。SeptraTM系统可以和纳滤配合,其操作维护简便,系统集成度高,占地面积小,更适合目前城市的大规模供水。

颇尔的优势产品——水滤芯以及DTRO,其本身在业界已经得到了高度认可。特别是水滤芯产品,其在电力行业享有极高的占有率,很多产品被作为行业的标杆。

颇尔水滤芯产品在电力行业的市场占有率高达10-20%,在电力行业有极高的认可度。颇尔专利的滤材使得水滤芯过滤精度高,专利的新月打褶结构,使得滤芯与市场上同类型同尺寸的滤芯相比,其展开面积大2-3倍,单支滤芯通量更大,并且易于反洗再生,解决了凝结水精处理中大量的氧化铁超标问题,保护后续热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在反渗透设备中延长反渗透膜的使用寿命,降低其运行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应用比较广泛的DTRO产品源于颇尔,为当下火热的废水零排放以及垃圾渗滤液处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之道。DTRO产品于80年代末由颇尔带入中国,应用于垃圾渗滤液的减量处理,2005年颇尔将DTRO的制造技术从德国转移到中国。在2009年首先应用于高盐高有机的化工废水以及电厂脱硫废水的零排放项目中,2020年刚投运的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营盘壕煤矿矿井水零排放中采用了颇尔120bar的DTRO产品,是目前最大的矿井水零排放项目。该项目处理量3000m³/h,6*180支DTRO膜柱。

到目前为止,国内使用颇尔DTRO膜元件及系统的项目已经超过130个。颇尔一直伴随着DTRO技术在中国的成长与发展,为国内DTRO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输送了大量的人才。

谈未来:扎根中国 解决客户的实际难题

颇尔在中国经营了近30年的时间,目前在中国已有800位员工,业绩每年都是以高位数在增长。

谈到颇尔在中国的经营策略,李蕾用两句话总结——加速本土化创新,加速培养在中国的本土化的人才。李蕾表示,这两件事情是相辅相成的,今天的颇尔中国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业务单位,而是一个扎根在中国的运营公司。所以,颇尔在中国不只是要做生意,还要基于中国制造业,基于中国的供应链来做中国的研发,解决中国客户的问题,帮助中国解决一些关键问题,比如疫苗的问题,比如芯片的问题,比如绿水青山环境的问题。

未来,颇尔中国将利用颇尔在过滤分离技术强大的技术储备,持续为中国市场开发并生产创新产品,适应中国水处理及环保行业高速增长的需求。

与此同时,颇尔中国将加大和高校、设计院、工程公司及业内专家的合作,强强联合,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先进、更耐用、更低成本的解决方案;共同为中国水处理及环保行业做出贡献。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