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市场正文

2021年全球与中国水处理膜材料市场调研及产业链分析

2021-10-21 10:08来源:QYResearch关键词:膜法水处理水处理膜材料膜法水处理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处理膜材料主要是指用于膜法水处理的产品,膜法水处理技术与传统水处理方法相比,由于具有成本较低、分离精度高、投资少、易于操作和管理、对环境二次污染小等优点,在净水和污水处理与回用中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水处理膜材料包括微滤膜、超滤膜、纳滤膜和反渗透膜。

微滤膜主要应用于污水、废水处理等领域;超滤膜在污水、废水处理及回用和给水净水领域应用广泛;纳滤膜主要应用于纯净水、软化水、无离子水、海水淡化等方面;而反渗透膜可应用在海水淡化等领域。微滤膜在废水回用处理中应用最多,常用的滤膜材料有醋酸纤维素、聚砜、聚醚砜、聚乙烯、聚丙烯、聚丙烯腈等及其改性材料。聚偏四氟乙烯材料具有良好的化学稳定性、热稳定性及机械强度,能溶于多种溶剂,是目前使用较广泛的膜材料之一。

1.1 水处理膜材料行业背景、发展历史、现状及趋势

水处理膜技术由发达国家传入我国,在技术发展方面更具优势。如美国科氏公司形成的膜产品链,可生产精度及种类不一的水处理膜;陶氏化学公司在发展超滤膜和反渗透膜的同时,研发复合膜,表现出能耗低、膜使用寿命长等优势,为水处理提供丰富原材料;美国海德能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卷式反渗透膜生产商,生产的卷式反渗透膜日处理纯净水可达19亿t;日本东丽集团生产的超滤膜具备较强的抗污染能力,可避免水处理中堵塞问题的出现;美国GE公司經过多年技术研发,在水处理膜方面有成熟的工艺技术,特别是液体零排放技术,在膜制备领域占比高达90%;荷兰、奥地利等国的膜技术公司也纷纷开展技术研究,提出七孔超滤膜技术、膜生物反应器技术等创新技术产品,进一步优化水处理工程效果。

虽然我国研发水处理膜技术的时间较短,但是仍旧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果。如上海和北京等膜生产企业,研发了多种新型水处理膜,如平板膜、复合反渗透膜及中空纤维膜等。在水处理场景增多,水污染治理标准升级的趋势下,水处理膜技术在水处理领域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技术需求增多,需要受到行业工作者的重视。

1.2 全球水处理膜材料市场现状及预测

通过多年对本行业的调研,结合对行业厂商、业内专家的采访,以及本文分析师观点,得出如下总结:

2020年,全球水处理膜材料市场规模达到了2967.57百万美元,预计2027年将达到3901.93百万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3.22%。

地区层面来看,中国市场在过去几年变化较快,2020年市场规模为846.75百万美元,约占全球的28.53%,预计2027年将达到1278.98百万美元,届时全球占比将达到32.78%。

从产品类型及技术方面来看,可分为反渗透膜、超滤膜、微滤膜、纳滤膜。从结构看,随着海水淡化、苦咸水软化、超纯水制备以及对微量污染物去除需求的逐年增加,反渗透膜在膜市场中占比也随之增大,2020年市场份额超过50%。未来随着污水资源化、深度水处理的需求增加,膜产业仍将快速发展。

从产品市场应用情况来看,主要用在污水处理、海水淡化、给水净化、食品制药等领域。市政、工业污水处理是最大的领域,占市场的43%,其次是市政、工业给水用。

1.jpg目前全球主要厂商包括杜邦、东丽、SUEZ、海德能(日东电工)、碧水源等,2020年top10主要厂商份额占比超过72.4%,预计未来几年行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尤其在中国市场。

1.3 水处理膜材料产业链分析

2.jpg

上游原料供给状况

根据制造材质不同,水处理膜主要可分为有机膜和无机膜。有机膜由高分子材料加工而成,如聚偏氟乙烯(PVDF)、聚四氟乙烯(PTFE)、聚氯乙烯(PVC)以及芳香聚酰胺(PPTA)等。无机膜主要是陶瓷膜,制造成本相对较高,对强酸、强碱耐受度较高。

报告摘要

2020年,全球水处理膜材料市场规模达到了2967.57百万美元,预计2027年将达到3901.93百万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3.22%。

本报告研究全球与中国市场水处理膜材料的产能、产量、销量、销售额、价格及未来趋势。重点分析全球与中国市场的主要厂商产品特点、产品规格、价格、销量、销售收入及全球和中国市场主要生产商的市场份额。历史数据为2016至2020年,预测数据为2021至2027年。

主要厂商包括:

杜邦

东丽

SUEZ

海德能(日东电工)

碧水源

立升

旭化成

时代沃顿(南方汇通)

三菱

久保田

科氏工业

LG

海普润

津膜科技

华自科技

招金膜天

博天环境

按照不同产品类型,包括如下几个类别:

微滤膜

超滤膜

纳滤膜

反渗透膜

按照不同应用,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污水处理

海水淡化

给水净化

食品制药

其它

重点关注如下几个地区

北美

欧洲

中国

日本

东南亚

印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膜法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处理膜材料查看更多>膜法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