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济南:防疫期间医疗废弃物这样处置

2020-02-19 13:07来源:济南日报作者:冯瑜关键词: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生活垃圾清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每天,一辆辆载满医疗废物的专运车接二连三地驶入济南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大门。这家位于济阳区仁风镇的公司,进出运输车辆加大了消毒频次,司机必须先测体温。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确保当日收集、当日转运、专人专车专线,运输医疗废物,做到当日处置”,该公司总经理韩杰介绍,医疗废物投入1150℃的焚烧炉进行处理,确保病毒不会二次传播,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

收集转运处置当天完成

目前,济南市共有8家防疫定点医院。该公司承担了其中7家医院的医疗废物处置。韩杰介绍,为保证医疗废物24小时内清运,他们专门配置23辆运输车及2部应急车。公司焚烧系统设计危废处置量70吨/日,其中医疗废物处置能力30-40吨/日。

疫情发生以来,在医疗废物收集、运输和处置各环节完全按照处置技术规范执行,做到当日收集、当日转运、专车专送。“为防止病毒传播,我们优化运输线路,尽量避开繁华路段,最大限度与人群保持安全距离。”韩杰说,车辆进厂后,当日全部处置,不积压。

隔离点生活垃圾集中焚烧

按照医疗废物处置要求,不仅要对医废箱进行清洗、消毒,而且要对医废车辆进行清洗、消毒,做到“一车一清洗一消毒、一箱一清洗一消毒”,清洗、消毒贯穿收集处置全程。

清洗消毒后,通过斗式提升机将医疗废物投入1150℃的焚烧炉进行高温焚烧,运输人员穿的一次性防护服也要投进焚烧炉直接焚烧。

除了收集处置7家定点医院的医疗废物外,该公司还负责清运济南2000多家医疗单位产生的医疗废物,同时担负政府指定的32处疑似病例隔离点生活垃圾的清运和社区隔离点的生活垃圾清运

此外,按照部署,该公司无条件接收所有废弃口罩并集中收取、集中处置。

运输和处置人员“全副武装”

“疫情面前,没有生而勇敢,只有选择无畏。”韩杰说,作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公司全员取消春节假期,提前上岗,做好充分准备打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1日(腊月二十七),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统一部署,韩杰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并做紧急部署,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专车、专线处置涉疫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

1月22日(腊月二十八),市生态环境局督导组一行到该公司检查指导,要求做好节前防疫物资准备。“我们提前采购了一次性防护服1000套、医用一次性口罩5000个、84消毒液5吨,后来又在市生态环境局帮助下,补充部分防护用品,确保春节期间医疗废物转移过程中员工防护到位,处置场所、转移车辆清洗得到保障。”韩杰说。

每天,运输人员和处置人员都“全副武装”,戴上安全帽、护目镜、防护服、口罩和手套后才能上岗。对于办公区域,每天不少于两次对厂区及车间、办公室、道路等进行彻底消毒。切断疫情扩散的每一处细节,厂区只限西门出入,保安每班3人,每天2班,24小时轮流。同时,职工进出厂要进行体温测量,询问是否接触疫区人员;非本厂职工进厂要填写《外来人员登记表》测量体温,询问是否接触疫区人员;司机驾驶医疗废物车辆进厂要填写《医废车辆登记表》并测量体温。

目前,我市在莱芜区还有1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公司。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统计,2月16日全天,我市两个医废处置单位医疗废物实际收集量30.5吨。自1月20日至2月16日,累计实际处置医疗废物量793吨,平均每天处置28吨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疗废物处置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清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