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隔离服、口罩消耗增加 记者探访医疗废物垃圾处理情况

2020-03-09 16:51来源:乌兰察布新闻网作者:朱旭敏关键词:医疗废物医废垃圾医疗垃圾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疫情期间,隔离服、医用口罩等医疗废物,如何有效的处置,收集清运是怎样的流程呢?3月4日上午,记者跟随乌兰察布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来到乌兰察布市环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探访。

日处理全市48家医疗机构近两吨医废垃圾

隔离服、口罩等医废垃圾含有大量细菌、真菌、病毒、细菌孢子等微生物的传染病菌,如果重复使用、再生利用将会传播病菌,危害人类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如若处置不当会对城市人居环境和居民身体健康造成极大的危害,所以医废垃圾的处理过程更加专业和复杂。

穿上隔离服,记者走进医废垃圾处理车间,刺鼻的气味透过厚重的口罩传入鼻腔,在医疗废物高温灭菌室内,一箱箱装满医疗废物的黄色塑料箱整齐地堆放在冷藏室。身穿防护服“全副武装”的操作工人将分装密封的医疗废物取出装进灭菌车,进行自动高温灭菌程序处理。

45分钟的高温灭菌处理结束后,随后工人将医废垃圾推到破碎机内进行破碎处理,最终经过粉碎后的医废垃圾从医疗废物处理系统终端传送到垃圾运输车上,由垃圾运输车送到生活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这里每天要处理来自全市48家医疗机构近两吨的医废垃圾。处置车间内,医疗废物进入高温灭菌处置设施后,无需员工手动操作,在中心控制室通过集成控制系统进行设备运转操作。

“我们的医疗垃圾转运车从各个医院拉回来以后进入冷库,防止细菌二次传播,然后人工将医废垃圾推入灭菌柜,灭菌柜经过45分钟,135℃高温灭菌以后,经过干燥、排气、除臭等一系类作业过程,这些作业过程结束后,医废垃圾已经变成普通垃圾,之后再将这些垃圾运上粉碎机粉碎,从粉碎机出来以后,用垃圾车直接拉到库区进行卫生填埋处理。”乌兰察布市环太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车间主任李莉说。

疫情期间24小时及时处理医废垃圾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生态环境局迅速响应国家、自治区和市里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了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危废处置监管组负责督促辖区内医疗机构、医废处置单位加强医疗废物处置,按日报告医疗废物处置信息。截至目前,全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正常,我市医疗废物集中收集量和处置量未超过其处置能力,处置设施运行负荷率小于100%。

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月末、2月初,四子王旗、化德县出现确诊病例后,采取疫情医疗垃圾处置日报送制度,并及时督导当地对疫情医疗废物就地收集和焚烧处置。1月下旬以来,市县两级生态系统迅速行动、多措并举,组成多个检查组展开全面排查,深入11个旗县市区的医疗机构、城镇污水处理厂等,有序推进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及城镇污水的规范处理和安全处置工作。通过采取严格的监管防控措施,防止疫情传播,防范化解环境风险,保障群众身体健康。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医疗垃圾处置的监管部门,我们迅速成立了医疗废物处置领导小组,过去是48小时处置医废垃圾,疫情期间我们缩短至24小时处置。根据国家疫情医疗废物处置指南,我们对疫情医疗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分类处置,不定期、不定时的进行监管,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使疫情医废垃圾达到快速无害化处理。”市生态环境局土壤环境与辐射安全管理科科长张福生说。

据了解,1月20日至3月4日,集中处置医疗废物量为73.565吨,日处理量约为1.672吨。1月31日至3月4日,累计实际焚烧疫情医疗废物量为1.516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医废垃圾查看更多>医疗垃圾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