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河南洛阳隔离点生活垃圾咋处理?日产、日清、日焚烧!

2020-03-11 15:42来源:洛阳网作者:智慧关键词:生活垃圾医疗废物回转窑焚烧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集中隔离点是重要的阵地之一。这里的生活垃圾是怎么处理的?和普通居民区一样吗?今日,记者走访了洛阳某隔离点和洛阳市环岭医疗废物集中处理有限公司(简称环岭公司),追寻它们的“旅行”轨迹。

●收集由医疗机构专业人员负责

早上8点,涧西区某集中隔离点内,该区妇幼保健站医生徐宝莲穿好防护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要做的,是收集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主要是餐厨垃圾、丢弃的口罩等。”徐宝莲说,为避免接触,隔离人员会将垃圾装在专用袋里,打包好放在门口,“我们把垃圾消毒后收走,每天早中晚三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随着集中隔离点陆续启用,对隔离人员生活垃圾的处理迫在眉睫。为此,有关部门紧急联系洛阳市定点医疗废物集中处理机构——环岭公司,商讨解决方案。

“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新状况,以前没有接收过非医疗机构外的垃圾。”市人大代表、该公司董事长陈霞说,考虑到隔离点的生活垃圾存在潜在风险,他们提出,提高这些垃圾的处置标准,按照“疫情医疗废物”来对待,并为其定制了一套专用的操作流程、处置方案。

按照方案,各隔离点必须安排医疗机构专业人员负责垃圾收集。徐宝莲是2月5日被借调到隔离点的,她和来自其他医疗机构的几名医生一起,组成了所在隔离点的垃圾处置小组。

垃圾走出房门后的第一站,是隔离点内的临时暂存点。在这个专门为它们开辟的“候车室”内,它们先被装进两层的黄色医疗垃圾专用袋中,再被放入环岭公司早已备好的医疗废物周转箱内,等待医疗废物专用运输车的到来。在此期间,徐宝莲还要给它们称重、计数,并将相关数据、标志贴上箱子,以防运输过程中遗失。

●转运专车“接送”日产日清

上午10点,环岭公司工作人员郝雷雷、董卫卫驾车来到隔离点。称重、计数、签字交接、消毒……周转箱上车,这些环节一个也不能少。这一趟,他们要带走满满11箱垃圾。

“穿着防护服干活儿非常不方便,一个箱子几十斤,搬完浑身的衣服都湿透了。”郝雷雷说,生活垃圾与医院的医疗废物不同,汤汤水水多,“箱子格外沉”。这一个月,他和搭档董卫卫几乎天天在路上,保障全市各县(市)、区隔离点的垃圾日产日清。

安排垃圾在车厢内“排排坐”,董卫卫将10个消毒清洗好的箱子留下,两人立刻上车奔赴下一个隔离点。在环岭公司,有3辆这样的医疗废物专用运输车,近一个月,它们除了转运疫情医疗废物外,还转运了大约16吨来自隔离点的生活垃圾。

“实际上,这些隔离点的生活垃圾远多于医院的疫情医疗废物,从疫情发生至今,它们一直是我们处理的重点。”陈霞介绍,面对每天500多公斤的垃圾处理要求,公司几乎全员上阵,为避免更换防护服浪费时间,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尽量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用严谨细致的操作,确保切断一切传播途径。

●处理1000℃回转窑内焚烧

经过1个多小时的跋涉,隔离点的生活垃圾在环岭公司位于孟津县郊外的处置中心“下了车”。不同车辆拉回来的垃圾,会在这里的暂存点临时集合,由专人清点数量、消毒等并办理交接手续。

很快,它们会被送进医疗废物焚烧处置车间。这是整个处置中心警戒级别最高的区域,车间内,矗立着两座高达十余米的回转窑焚烧炉,炉中的火焰温度超过1000℃。为避免增加人员接触,涉及疫情的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经清点后,由清运人员直接送进车间焚烧。

进入车间,打开周转箱,郝雷雷要对垃圾进行再次消毒。随后,周转箱被放到上料系统,电脑操作间的操作员王兵按动电钮,垃圾最终被投入窜着火舌的焚烧炉。经过7道处理工序,医疗废物几乎全部变成符合排放标准的气体,仅有0.07%最终变为“飞灰”。“这些‘飞灰’的量非常少,将被存入专门的危险废物暂存库,定期转运至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陈霞介绍。

从车间内送出的周转箱,要用消毒水浸泡,还要经过紫外线灯消毒,以便下次使用。“非常时期,这些特殊垃圾当天收集当天处置完毕。”陈霞说,他们将守护好这道隐形防线,全力保障洛阳的卫生与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回转窑焚烧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