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危废焚烧处理的设计难点及其策略研究

2021-08-16 15:12来源:《城镇建设》关键词:危废焚烧处理危险废物处置危废弃物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在我国工业行业中,其生产会产生很多的危废弃物,对于危废焚烧处理,其主要工作就是需要集中进行处置的。近些年来,危废弃物越来越多,并且也会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有效的处理危废弃物能够很好的为国家以及人民安全作出贡献。本文主要从危废焚烧处理的设计进行研究,对设计的难点以及策略进行分析,为危废焚烧处理得到很好的效果。

关键词:危废焚烧处理;设计难点;策略

前言:危废焚烧处理作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危险废物处置方式,是为了更好的实现危废弃物清理、安全处理的主要手段之一,并且对社会环境保护具有积极的作用。然而,危废焚烧处理中存在着很多的困难,所以,有必要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并总结出有效的解决策略及方案。

一、危废焚烧的基本概述

危废焚烧是一种有关固体的废物,有着比较重要的特殊性。主要是因为危废焚烧几乎都有着腐蚀性、毒害性以及放射性,对人们的身体会造成很大的损伤。此外,危废弃物的种类是比较多的,其性质也是比较复杂的,对社会环境以及人体危害性热别的大。所以,有必要进行加强危废弃物的控制,其中危废焚烧是处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并且回转窑的焚烧也是比较重要的,它们对整体的适应能力以及技术都比较强,能够适合多种焚烧情况[1]。

二、危废焚烧处理技术研究

(一)危废焚烧主要的技术流程

危废焚烧技术主要涵盖了回转窑焚烧系统、进料系统、余热系统、烟气净化系统以及辅助系统着五种,系统流程主要如下图1 所示:

1.png

图1 危废焚烧的技术流程图

(二)危废焚烧主要处理的技术

1、回转窑焚烧。回转窑焚烧内部几乎都是利用耐火较强的材料,并且对危废弃物的适应力也强的材料,其危废弃物焚烧的处理更加的安全、有效。总体来说,回转窑焚烧炉在焚烧中,其温度一般都在850℃或者以上,最高可以达到900°,其温度主要是通过燃烧器中的燃料容量而进行控制的。第二燃烧室的主要就是对回转窑内未完全烧尽的颗粒进行加工处理,让它们能够完全的燃烧后再进行排放。此外,第二燃烧室的另一个功能就是分离焚烧炉中的烟气,并通过烟气把有害物质进行一系列的分解[2]。

2、余热系统。第二次燃烧室以及急冷塔之间是有一个预热式锅炉的。其主要的作用就是为了收集烟气,是因在危废弃物处理中会产生温度较高的烟气。而且,它也是一种热源,一种资源,把它们进行处理以及回收,能够大大的降低整个系统的运行成本,并且对社会经济也会有所提高,降低尾气负荷的处理。

3、烟气净化系统。烟气净化系统中有许多的内容。在急冷塔应用的过程当中,烟气既能够实现冷却的效果,又能起到除尘的作用。急冷塔底部可排放少量的粉末灰尘。干法除酸就是为在布袋除尘器前烟气管道中放一些有关石灰粉脱酸的反应器,利用这样的方法,石灰粉能够与烟气中酸性气体相互的融合在一起,并且很多的酸性气体能够被除去。活性炭吸附是在布袋除尘器前设定一些活性炭喷射反应器,并且对粉尘产生一定的吸附效果。在危废焚烧处理系统中,布袋除尘器是最佳有利的一个方法,它能够除掉烟气中的有害杂质,而且是尾气处理的主要设备之一。所以,布袋除尘器的设计需要着重的注重。气体通过干法除酸后,并可以直接进入到湿法脱酸塔里面,从而确保深度的脱酸作用[3]。

(三)危废焚烧处理的设计难点及其策略

(一)固体废物预系统难点及策略

因危废焚烧中有一些易燃物质,为了防止危废焚烧中发生火灾、爆炸等情况,破碎机系统应设有氮气喷射氧气控制系统,破碎机闸阀设有氧气含量检测系统。如果危废焚烧氧量超过6%的话,系统将自动的关闭上下液压的闸门,启动系统,将完成氮气喷射、氧气检测、排放等功能。并且,为了确保闸门能够安全的运行,在破碎机系统进出口中设计液压闸门的双重保护[4]。

(二)废物进料密封难点及策略

回转窑采用窑头加料方式。如果处理不当德华,回转窑摇头易产生回火现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要设计双液压翻转车门,在操作中能够确保安全。在进料中的两级液压门不可以同时的进行。等物料排出之后,才可启动上层压力阀并且关闭下层压力阀,废物通过溜槽进入到回转窑中去。在操作过程中,保证整个操作在密封和冷却的条件下执行[5]。

(三)回转窑结焦难点及策略

以往的回转窑的窑尾结焦现象时常的出现。是因为回转窑的燃烧器安装在窑头,运行因温度过高,焚烧的低熔点盐燃烧后形成灰渣。如果灰渣靠近窑尾中,因温度大大的降低,灰渣将会被冷却并且连接到耐火材料中去。

通过以上的问题,进行了设计策略。回转窑尾部与二次燃烧室连接,使同一出渣口与二燃烧室互相融合使用。设计出大直径的出渣口,从而能够很好的方便大颗粒落下。二燃烧室在运行中可以设置多个燃烧分离器,这样就保证二次燃烧室温度不小于1000℃, 而且,也提升回转窑窑端的温度。通过现实的参数来看,窑尾温度确保1100℃之上, 能够保证渣体直接从底层落入水封捕渣器。并且,在废弃物进入回转窑焚烧之前,应合理分配废弃物的相容性。除了保证热值的合理外,还应对垃圾的成分进行分析。对于含低熔点盐的废物,在投入炉内焚烧前,必须合理的混合。焚烧工作中,一定奥配有专业的操作人员对焚烧温度进行管理及掌控,确保焚烧的稳定能力。操作人员应通过观察镜时常的观察窑端结焦的现象。如果出现结焦,就需要更换高燃烧点无低熔点盐的废渣,窑端结焦可通过提高窑端温度缓慢的熔化。

(四)锅炉积灰腐蚀难点及策略

锅炉积灰以及受热面的腐蚀是危废焚烧中比较常见的问题之一,主要发生在余热锅炉上。简单的说,余热锅炉的设计方式主要有水平设计和垂直设计。在水平设计中非常容易发生积灰以及腐蚀问题出现。为了更好的避免这类问题发生,在工程施工中就选用单桶循环垂直锅炉。锅炉是通过两个辐射式垂直烟道组合而成的,烟道的四周是膜壁,可以防止积灰的现象出现。要设置蒸汽吹灰的系统,可以消除锅炉上的积灰。并且,在设计中要严格的制约过热器的蒸汽温度,保证不高于600℃, 从而可以很好的减少过热器内高温而出现的腐蚀问题。

(五)湿法脱酸系统腐蚀难点及策略

为了加强烟气和反应碱的接触面积、烟气与碱液的融合时间,在洗涤塔和吸附塔内制定了多个空心鲍尔环的材料。应用的材料主要是聚丙烯,有着较好的耐酸碱性能。洗涤塔以及吸附塔的主体是采用腐蚀性能较好的玻璃钢。在工程建设中,因洗涤塔以及吸附塔均都在引风机的前面,为了确保洗涤塔以及吸附塔的质量问题,可以用碳钢里衬玻璃钢的方式。在洗涤塔上用陶瓷的材料,急冷段可以用特种抗高温的玻璃钢材料而制作。可以保证系统运行安全稳定。

总结

通过危废焚烧处理的设计难点展开了研究,并提出了解决策略,很好的促进了危废焚烧工作的有效开展,也为后续的危废焚烧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能够更好的去研究及分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废焚烧处理查看更多>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危废弃物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