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 傻傻分不清楚!

2020-03-16 10:06来源:环保小蜜蜂关键词:活性污泥法生物膜法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活性污泥法

是去除有机污染物最有效的方法之一,目前国内外95%以上的城市污水处理和50%左右的工业废水处理都采用活性污泥法。具有很强的净化功能,去除BOD(生化需氧量)及混合液中活性污泥浓度的效率高,均可达到95%以上。高中低负荷。由于是依靠微生物处理,运行费用较低。适合于各种有机废水,大中小型污水处理厂。

生物膜法

模拟了自然界中土壤自净的一种污水处理法,使游离态的微型动物,通过吸附作用附着在滤料或某些载体上,如天然材料(如卵石)、合成材料(如纤维),在那里生长繁育,并形成膜状生物污泥生物膜。

污水与生物膜接触,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作为营养物质,为生物膜生的微生物所摄取,污水得到净化,微生物自身也得到繁殖增殖。生物膜表面积增大,可为微生物提供较大的附着表面,有利于加强对污染物的降解。

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这两类工艺,有相同的地方,也有差异之处。两者是依靠微生物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吃掉有机物,以此机理来净化污水的,活性污泥法和生物膜法都是在好氧环境下、主要依靠好氧菌,它们不同的地方是微生物在反应器中的活动状态不相同。

活性污泥法与生物膜法优缺点

活性污泥法优点:

①效率高,效果好;

②适用范围广;

③方法成熟

活性污泥法缺点:

①采用传统的活性污泥法,往往基建费、运行费高,能耗大,管理较复杂,易出现污泥膨胀现象;

②污水进行脱氮除磷处理工艺需要将多个厌氧和好氧反应池串联,形成多级反应池,这势必要增加基建投资的费用及能耗,并且使运行管理较为复杂。

③活性污泥法产生大量的剩余污泥,需要进行污泥无害化处理,增加了投资。

生物膜法优点:

①生物膜对污水水质、水量的变化有较强的适应性,管理方便,不会发生污泥膨胀。

②微生物世代时间较长,且生物相对更为丰富、稳定,产生的剩余污泥少。

③能够处理低浓度的污水。

生物膜法缺点:

①生物膜载体增加了系统的投资;

②在处理城市污水时处理效率比活性污泥法低;

③附着于固体表面的微生物量较难控制,操作伸缩性差。

两类工艺具体又各自存在多种形式,工程应中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综合分析,选择适用的工艺,但是前期的分析考虑要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活性污泥法查看更多>生物膜法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