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保资本评论正文

中金:环保投资有望加速 看好逆周期下纯内需领域机遇

2020-03-31 11:12来源:金融界关键词:垃圾处置垃圾分类环卫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图表: “长江大保护”市场空间测算

16.jpg

资料来源:《城乡统计年报》,存量数据以2016年城乡统计为主,中金公司研究部,*此处仅考虑城镇范围

长江流域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我国总流域面积约为335万平方公里。如果流域治理进一步推广至其他流域,粗略按照长江流域治理市场空间测算,全国流域治理带动的市场空间约4.2万亿元。

固废板块:终端处置空间稳步提升;无废城市、垃圾分类带动收运体系提升

#1:2020-2015焚烧产能增速虽然下滑但是依旧有望保持稳定增长

预计2025焚烧产能将达到96万吨/日,2020-2025复合增速为9%。2017年,全国城市垃圾焚烧产能大约29.81万吨/日,占无害化处理能力约43%,城镇常住人口8.13亿人,人均垃圾清运量为0.35吨/人,垃圾清运量为2.83亿吨,同比增长4.6%。我们测算:

基于城镇化率的提升,我们预计未来城镇常住人口将以2.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

预计2020年无害化处理量将达到100%,但是考虑“垃圾分类”等政策,部分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或分离出来,因此预计人均生活垃圾处置需求由2020年的1千克/日下滑至0.93千克/日,2021-2025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需求复合增速仅约1%。

焚烧处置占比有望持续提升。预计2025年焚烧处置量占无害化处置比重由2020年约54%提升至80%,2025年,焚烧处置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6万/日,2020-2025复合增速约为9%。且2020-2025年对应的市场投资空间大约为1800亿元。

图表: 新规划垃圾焚烧产能与“十三五”规划对比一览

17.jpg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城乡统计年鉴,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垃圾焚烧市场空间测算

18.jpg

资料来源:城乡统计年鉴,中金公司研究部

#2:“垃圾分类”带动餐厨处置和收运体系建设

垃圾分类带动2020/2025湿处置设施需求近9.22/16.13万吨/日。目前垃圾分类政策正在全国快速推广,以前生活垃圾中的厨余等湿垃圾将会分离,单独运输处置。根据调研情况,预计全国城市湿垃圾分离比例约为12%;同时考虑酒店、商铺等机构产生的餐厨垃圾(占生活垃圾比重约17%),中金测算:

2020年底餐厨垃圾处置需求约为9.22万吨/日,按照吨投资100万元/吨,对应湿垃圾处置设施投资需求(2019-2020)为784亿元。

2025年底餐厨垃圾处置需求约为16.13万吨/日,按照吨投资100万元/吨,对应湿垃圾处置设施投资需求(2021-2025)为1452亿元。

图表: 餐厨处置预计市场空间

19.jpg

资料来源:住建部,生态环境部,中金公司研究部

#3:监管趋严带动危废处置投资空间释放

近年来,危废处置市场监管持续严格。尤其是多次产废企业违规处置和贮存危废事故发生后,各地方政府对于危废处置要求持续提升。中金认为政府有望加强对于产废企业(化工等)的安全检查,之前没有合规处置的危废需求有望快速释放,加速危废处置设施投资。预计2020-2022年之间危废设施投资空间超过2500亿元。

图表: 危废处置设施投资空间测算

20.jpg

资料来源:住建部,生态环境部,中金公司研究部

混改完成,行业供给质效提升,看好环保企业重回增长

央企、国企、省级环保平台持续布局环保业务

中金认为新进入环保领域的大央企和地方国企,以及新成立的省级环保平台有望成为未来新的加杠杆主体。生态环保地位持续提升,央企和地方政府进一步加大环保治理的投资。中国电建、中国铁建、江苏省等加快设立相应的环保投资平台,2018-2019年,主要央企环保订单中标总额都超过400亿元。并且考虑到环保民营企业已经阶段性完成混改,未来或将更加专注于自身更为有优势的运营、产品技术方案的业务,向轻资产业务转型。

央企持续开拓环保行业。主营业务和环保行业协同性较强的建筑类央企早已布局生态环保行业,并且正在积极拓展环保业务。其中中电建水环境公司、中国铁建生态环境公司2018年环保业务中标订单总额都超过400亿元,中国能建子公司葛洲坝2018年环保业务营收近194亿元。并且建筑类央企在环保行业布局持续深化,中国交建的子公司入主碧水源,进一步扩充自身环保业务范围,2019、2020年,中国电建和中国铁建分别成立中电建生态环境集团以及中铁建发展集团,进一步提升自己环保业务布局。

省级环保平台纷纷成立,或将是未来重要的环保投融资主体。2019年11月,汇鸿集团、苏汇资管、江苏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长江生态环保集团等七家投资方共同成立江苏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统计此前浙江、广西等7省市已经先后成立省级环保集团。目前环保政策持续严格,且地方政府考核中环保权重较大[1],我们认为地方政府环保行业诉求较强,未来或陆续有新的省市成立省级环保公司。

省级环保平台资金充足,有望带动环保行业投资。预计省级环保集团有望成为政府生态环境重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带动环保治理行业投资增长。

供给端看,中金认为民企环保公司褪去投融资主体角色,回归以设备制造、核心系统EPC、运营为长的轻资产业务是必然趋势。而基建经验丰富的国企、央企或将承担更多基础土建、管网等工程建设。整体看,这样的竞争格局有益于降低总体成本、提升环保供给质量和效率。

图表: 商业模式向轻资产模式转变

21.jpg

资料来源:万得资讯,北极星,中金公司研究部,*股权比例仅为示例

投资建议

1)重视水环境板块拐点。复盘过去水处理行业去10年经历的两轮涨跌周期,环保政策红利和全产业链的财务杠杆提升是推升股价的关键因素。2019年,水环境行业多家民企与三峡集团、中交集团、中国诚通等央企的“混改”基本完成,财务状况显著改善,且各省陆续成立本地省级环保平台。中金认为资金实力雄厚的央企以及省级环保平台,将是未来行业加杠杆的新主体,持续加大环保领域布局和投资。当前地方政府债加速发行,基建作为“逆周期”调节手段正在加快推进,环保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认为混改后的水环境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大概率将环比改善,且向商业模式更优的轻资产转型,板块有望迎来业绩预期、估值上修的机会。

2)拥抱固废板块刚需。中金认为具备成长空间、政府支付非常刚需的固废板块将是长期看好投资机会。未来垃圾处置产业链向居民收费制度有望逐步建立,项目收益来源将更有保障,增强行业整体支付能力。而“垃圾分类”等主题政策提升生活垃圾处置要求,认为未来固废终端处置产能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建议关注商业模式稳定,盈利模式成熟,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小的垃圾焚烧板块。并且龙头公司储备产能充足,2020-2021有望迎来密集投运期,带动业绩增长。

3)关注市场化快速推进,龙头企业市占率有望提升的细分板块。“疫情”带动环卫要求提升,且垃圾分类2020年迎来首个考核时点,环卫行业市场化订单有望保持高速增长。并且随着机械化、智能化设备的使用,行业经营效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风险

市场融资环境好转不及预期,资产减值风险,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分类查看更多>环卫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