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用生活垃圾焚烧炉处置医疗废物 只能是应急之举

2020-04-28 14:17来源:无毒先锋作者:何玲辉关键词:医疗废物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焚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生态环境部于2020年1月28日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

《指南》提出,各地因地制宜,在确保处置效果的前提下,可以选择可移动式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危险废物焚烧设施、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工业炉窑等设施应急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实行定点管理。也可以按照应急处置跨区域协同机制,将肺炎疫情医疗废物转运至临近地区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处置。

上海市、广东省汕尾市、珠海市、山东省东营市、福建省莆田市、湖北省仙桃市等地陆续利用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开展了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这些城市的医疗废物掺烧比都不超过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处理能力的 5%。

根据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制的《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应急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工作相关问题及解答》,生活垃圾焚烧炉可以处置“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药物性废物”等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分类目录》中的“化学性废物”不宜在生活垃圾焚烧炉中处置。

医疗废物分类目录(卫医发[2003]287号)

640.webp.jpg

看到这,你可能会问,用生活垃圾焚烧炉处置医疗废物会有什么影响吗?我们也很关心这个问题,但是关于这一方面的研究非常少,我们也仅找到一篇实例分析的文章。

2007年初,经上海市环境保护局、上海市危险废物处理中心和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政府职能部门和有关专家建议,由御桥生活垃圾焚烧厂在上海市医疗废物焚烧炉新旧设备更替过度期间负责对医疗废物 (简称医废) 焚烧处理。

该厂于 2007年9月到2009年12月正式焚烧医废。该厂的工程师王炜岚通过对该厂前后 5 年的运行数据的比较,分析了生活垃圾焚烧炉混烧医疗废弃物后运行参数的变化及其系统对运行工况、设备寿命及生产成本的影响,研究结果发表在了《环境卫生工程》上(2013年4月)。

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元素成分对比

在了解生活垃圾焚烧炉混烧医疗废弃物的影响之前,我们需要先了解医疗废物元素成分和生活垃圾的差异。马津麟(2013)对比了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的元素成分,结果如下表所示:

640.webp (1).jpg

可以看出,医疗垃圾较生活垃圾含水率更低,灰分更少,氯、硫等酸性物质含量高,碳元素含量高,氮元素含量高。医疗垃圾中的碳元素和氢元素含量比生活垃圾高很多,相应热值会高很多。

混合焚烧主要运行参数分析

640.webp (2).jpg

王炜岚发现,混合焚烧医废

• 使得可燃物的整体热值有了明显提高,约为15%。但热值的提高,对提高发电量的效果却并不明显。

• 降低了全年的燃油消耗量。但热值的提高对降低燃油消耗量的效果并不明显。

• 锅炉负载接近甚至超过满负载。这种现象的发生是受医废收集、运输及防疫的要求所致,一般医废收集运送到焚烧厂时间在 8:00—13:00,而受医废不能储存的条件限制,医废在进厂后就必须马上焚烧,这就直接导致在此时段炉内可燃物的热值是全天最高的。

640.webp (3).jpg

▲生活垃圾焚烧厂垃圾储坑

• 随着可燃物热值的提高,燃烬率也同时提高,直接降低了炉渣产生量 20%~25%。但 2010 年通过提高运行技术水平、调整燃烧方式,同样能提高燃烧效率,降低炉渣产生量。

• 焚烧医废后,由于医废中含有大量的塑料类制品,经焚烧后酸根离子增多,增加了烟气处理的负荷。

• 随着燃烬率的提高、炉渣产量的降低、石灰和活性炭的过量投入,势必会使飞灰的产生量相应增加。

混烧医废对设备材质的影响

由于医疗垃圾热值高、挥发分高、燃点低、火点集中、灰熔点低、进炉时间集中在 8:00—13:00等特点,导致焚烧炉出现了炉内耐火砖的大面积脱落、前拱的耐火材料大面积损坏、过热器护瓦的损、炉管损坏严重、炉排的损坏、过热器积灰严重、和输灰设备的腐蚀等问题。

混烧医废导致运行成本增加

• 日常运行

为了在焚烧医废时让排放的烟气达标,必然增加日常烟气处理费用。实际运行中发现,由于医废的焚烧使得活性炭的消耗每月平均增加约1吨。

焚烧医废需要加强环保监测的力度,使得原来每年的环保监测费由 30 万元上升到 90 万元。另外,为了焚烧医废而专门配备的人员,为了日常防疫的需要而采取的防疫措施,都增加了运行的成本。

• 设备损坏更新

在2008年的6次大小修复中,为了修复炉墙,消耗各种规格耐火砖达1000余块,更换的过热器护瓦达 500余块,总共换炉排超过250块。

640.webp (6).jpg

2008年#3炉炉管在运行中发生爆管紧急停炉1次。在其余的5次大小修复结束、启动前的水压试验中,都发现了炉管有裂缝漏水的现象。炉管损坏及更新,以及因此而引起的停炉都会造成经济损失。

2008年11月进行灰斗改造浇注以防止灰斗腐蚀。2008年对一条输灰线进行了修复输灰链、更换斗提机、重做外保温的工作。

另外一条线在 2009 年也进行了相同工作。自从焚烧医废以来,电厂3台炉的前拱损坏程度非常严重。

640.webp (7).jpg

在每次修复施工完成以后,都必须进行烘炉, 期间需要消耗大量柴油。全年进行的6次炉内耐火材料的修复,其中1次烘炉时间为48h,其余5次为24h,一共为168h,烘炉期间的燃烧器流量平均 400 kg/h,总耗油量约 67 吨。

• 系统改造

为了减少水分,提高热值,生活垃圾进入焚烧厂后,通常需要先在储坑中呆5-7天,而后被抓斗抓起进入焚烧炉焚烧。

然而,医疗废物一般由专用收集容器盛放,为减少污染环节,不宜中间倒容器。并且,医疗废物原则上是随到随烧。

因此,为了医废防疫的需要,生活垃圾焚烧厂需要对进料系统进行改造。由于医废垃圾在焚烧中的温度高、灰熔点低,使得锅炉过热器积灰严重。

因此,为了降低积灰需对吹灰器进行改造。另外,为防止布袋除尘器的灰斗的腐蚀,需要进行灰斗改造浇注。

640.webp (8).jpg

综上,王炜岚认为,生活垃圾焚烧炉混烧医疗废物在技术上完全能够满足各项指标和要求,但对运行经济和设备寿命管理却未必有利。因此,生活垃圾焚烧炉可以作为医废焚烧的应急措施之一,却不利于长期混烧医废。

【参考资料】

[1]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应急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工作相关问题及解答

http://sthjt.sc.gov.cn/sthjt/c103957/2020/2/12/cdd812

d75f4348a3a82a86666b1a5dab.shtml

[2]王炜岚.生活垃圾焚烧炉混烧医疗废物的利与弊——以上海御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为例[J].环境卫生工程,2013,21(02):18-20+24.

[3]马津麟.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混烧研究[J].中国环保产业,2013(12):13-20.

【附件】

生活垃圾焚烧和医疗废物焚烧排放标准

640.webp (9).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医疗废物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查看更多>